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存比梦想更急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生存比梦想更急迫

2017-09-29 12:33:13 作者:叶倾城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生存比梦想更急迫

  有一位大二的学生写信给我,说他学了自己不喜欢的金融专业,想要退学重新高考,学摄影,将来当摄影师。但他的家人认为金融赚钱而摄影只会砸钱,不让他退学。他在信中问我:“那我的梦想怎么办?梦想不应该比生存和成功都重要吗?”

  本文来自《做人与处世》2017年16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杂志云官网看一下哦!

  最近我看了一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上演之前我听了许多恶评,说的是一个父亲,强行把自己未竟的摔跤梦安在女儿们头上,逼她们训练,最后获得世界冠军的故事。整个逻辑体系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事,赢了又如何?获得全世界,失去了梦想就什么也不是。

  等我看完电影,跟随电影中的小女孩一道长大,我才恍然明白他们的评价多么不靠谱:她们在泥泞村落长大,被同村小男生欺负,从小学做家务,朋友14岁就成为新娘。如果不曾进行摔跤训练,两姐妹也就是少女新娘中的一员,在未谙人事之龄就要肩负起做妻子、做母亲的重任,一生就在一把尿一把屎一把柴一把米里摸爬滚打。是父亲识出她们的运动天赋,带领甚至逼迫她们训练,让她们一步步成为国家运动员,成为世界冠军,不再受缚于印度传统女性命运

  是的,摔跤可能不是她们的梦想,但她们得到了金牌。这不免让我思索:对于年轻人来说,到底是梦想更重要还是生存和成功本身?如果单有生存和成功没有梦想,好歹也赢得了一些东西;反过来,单有梦想没有生存和成功,那你还剩下什么?这一生怀有文学梦、艺术梦、创业梦而一事无成的中老年人多的是,往往只被熟人当作吹牛大王:“真那么牛,去做呀,吹什么吹。”

  就像《摔跤吧,爸爸》中的两个女儿,不管喜欢做什么,功成名就后,她们可以体面地急流勇退、鞠躬退役,然后,想读书读书,想创业创业,想做贤妻良母,都OK,因为成功已经为她们提供了相当的金钱、社会地位、自信尊严。有一句话流行了很多年,是这样说的:“人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什么。”这句话其实荒谬:大部分人要的东西,是差不多的。(最新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重要的“需求层次理论”,把人类的需求从低到高,像阶梯一样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依序就是:先求温饱,再思淫欲,再求片瓦遮头、出入平安。有了一个家,开始渴望亲情、渴望友情。得到这一切情感后盾后,人自然而然虚荣希望在社会上受尊重;自然而然有雄心,想做些什么,证明自己来过这世界。这顺序恐怕很难颠倒。如果你觉得金钱不重要,那很可能只说明一件事:你是被保护得太好的孩子,你并不知道,现在你吃进嘴的每口食物、穿上身的每件衣服、你买的每部手机听的每首歌……全都是用父母的金钱买来的。你在追求诗与远方,是他们在用劳动无怨无悔维持日常生活,即使那生活被你看成苟且。

  年少时的梦想,多半是为“三分钟热度”现身说法:听一场音乐会,就梦想成为灵魂歌手,全然不顾自己五音不全;看一部日本动画片,就热泪盈眶想学日语,背不完五十音就前功尽弃。我不否认有很多梦想既诚实执着,但有多少只是蔷薇泡沫般的初梦?就像那想当摄影师的人,也许只是看了几篇鸡汤文就被洗脑,看过几张摄影照片就魂牵梦绕。你自以为的胸怀大志,很可能只是好高骛远

  要如何知道真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如果你放弃一切追逐梦想,十年后发现你早已厌倦,甚至从未爱过,浪费的时间不会重来了,你怎么办?所以,在你最风华正茂、最能拼命的年纪,还是先追求生存吧。金钱或许万恶,但它最大的优点是赐予你自由。有了钱,你就可以不用再看任何人的脸色;经济上独立带大孩子,就不用忍受丈夫的恶言恶语;在任何年纪,你拥有能安度晚年的金钱,随时可以退休,追求那些你少年时想要的事物。

  毕竟,在实现梦想之前,你首先要有养活自己的本事;在你鄙视追求财富的同时,你要证明你有生存的实力。梦想比生存重要,但生存却比梦想更急迫。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存比梦想更急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