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得来是一种浅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谈得来是一种浅关系

2017-11-10 03:46:17 作者:周珣 来源: 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谈得来是一种浅关系

  谈得来到底有多重要?很重要,它往往决定了一段关系的开始。

  两个陌生人之间的一场相遇,谈天说地,指东画西,如果能够相谈甚欢,载笑载言,是有可能成为一段美好情谊的发端的。但是,开始就是开始,它不能决定这段交谊的方向,不能决定走多远,更不决定能走多久。

  所谓“找一个谈得来的人过一生”,从“谈得来”,到“过一生”,其间委实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别说是同床共枕、携手白头,就是一段从谈得来开始的友情,要想走得长久,也可能面对歧路万千,陷阱重重。

  谈得来只是人际交往的定向和探索阶段。离深刻的自我暴露、深度的情感卷入、深入的现实交互都有着巨大的距离。说到底,谈得来只是一种浅关系。

  浅关系,虽然不等同于风过了无痕,但它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比较容易抹掉、磨灭、遗忘、过去,是可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关系。

  我们关于谈得来的判断,不一定是准确的,有时候谈得来不过是场误会,无心,或者有意。

  会不会聊天,和一个人个性、情商生活阅历、社交能力阅读积累都有关系。一个善解人意、经验丰富的谈话对手,如果刻意想在聊天中给对方一见如故相见恨晚的惊喜,是可以曲意逢迎达成效果的。“谈得来”并不总是真实的,它有一定的欺骗性。

  年轻的时候,常常讥笑男同事:“又去找女青年谈人生理想。”在所有套近乎的手段里,谈天肯定是最低成本却相当高效率的一种。面对自己想要接近、亲近的人,谁都希望留下好印象,用心讨好、刻意寻求认同也是本能。

  谈得来只是说明大家在同一频道上,使用同一频段,说话不费劲。这个频段会有多人在线,并不是谈得来就一定会有继续往前走的动力和机缘。你愿意,对方也不见得愿意。真正的走近,把浅关系深化和固化,一定要有超越“谈得来”这个层面的相处。

  要说谈得来,黄蓉和郭靖只怕真算不上,黄蓉的头脑、素养、性情,和朱子聪、甚至欧阳克可能都比和郭靖谈得来。但这不妨碍他们互许一世,同历生死。

  他们深度介入彼此的生活和成长。在诉说、交流和回应这种“谈得来”的层面之上,更有参与、见证、互动、依存,有点点滴滴时间、朝朝暮暮的陪伴、生生死死的经历积累出来的情分,有彼此不停歇的交互的能量。

  和那些共同面对、那些风雨同舟相比,谈得来太轻飘飘了。我们一起度过一个个暗礁浅滩,我知道你每天在做什么,你今天此时的任务项,你的心情,烦躁还是恐惧,欢欣还是苦恼,以及这些情绪的源起,能触摸,能感知,能助力,能化解,能分享,能同步。这样的关系,是在三毛所谓“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形成和固定住的关系,才更容易长成筋骨、化为血肉,深度联结,难以剥离。

  作为一种浅关系,谈得来也是一种容易趋于倦怠和半途夭折的关系。它确实能给人带来愉悦感。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愉悦,短暂满足享受之后,你会意识到时间并不是无限的,话题也不是没有边界的。如果不能深入,止于浮泛和高蹈,渐渐陷入没什么好谈的境地,也不让人意外。又或者,热烈的谈得来的阶段,不知道怎么就过去了。

  倾盖如故,秉烛夜谈,都是人生难得之乐。谈得来永远令人欢喜,值得珍惜。但不要在谈得来上寄托虚妄的期冀。以为有谈得来就有一切?那可还远着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