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病好处一长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生病好处一长串

2017-11-17 05:12:45 作者:瓜田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生病好处一长串

  要谈这个问题,得先强调,是咱草根平民生病,不是某些官员生病。二者虽说都有点好处,却是天壤之别。那些腐败官员,没病装病,小病大治,表演十分丑陋。这些人患了脚气、鼓个疖子,也会大张旗鼓地住院,给全世界打电话,为的是通过生病,检验一下部下和关系单位对自己忠诚度,当然,不光是精神上的满足,最要紧的是趁此发一笔财。

  我们平民百姓生病的好处,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

  好处一,你的存在,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你活蹦乱跳的时候,总是有些操心受累的事情。这些事情,你永远也做不完,而且,做得不给力,人家还不高兴,包括你的老婆孩子。这一回,你躺下了,心安理得地养病,不用不好意思,不用向谁道歉,甚至可以发发懒、耍耍赖、撒撒娇、发发脾气,甚至有时候,装作活够了,连药也不想吃。这时候,大家都怕你,都哄你高兴,谁也不跟你一般见识。当然,撒娇发嗲的分寸,也要掌握好,力度不可太强,太强招人烦;时间不宜过长,太长招人恨。人们的忍耐力都有限度,你整过劲了,人家腻烦了,你还不如不折腾。

  好处二,增进亲戚朋友感情。平时,大家都很忙,你没有病,跑来看你的次数有限。生了病,不管他们忙不忙,都得跑来看你,连多年不见的,也都一一出现,怕再也见不着你。你看,不用你一家一家地跑,他们一串一串地来,访亲会友的效率提高多少倍?平常,晚辈见你健壮得像一头牛,根本没把你的健康当一回事。这一回,他们傻眼了,敢情你也会生病啊。他们给你布置的任务可能要减轻,给你买的补品要加量,对你的关心要加厚。你躺在那里,看着亲人们在病床周围跑来跑去,忙得团团转,老是问你想吃点什么,那感觉,一个字:爽。什么叫幸福,这就叫幸福。你总也不生病,到哪里体会这种幸福?如果是老伴伺候,那就更好,在相濡以沫生活中,更能体味人生的况味。

  即便是这种时候,头脑也要保持清醒。比方说,儿媳妇在殷勤尽孝的同时,拐弯抹角地启发你,要把存折交出来,你可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哪些可以交代,哪些暂缓讨论,分寸要拿捏得适度。一点儿血不出,会令晚辈失望,也不便鼓励他们继续尽孝;竹筒倒豆子,就要慎重,否则,你的病好了,手头的震慑力,随着实力的降低而减弱,那损失就难以弥补。

  好处三,提醒你把健康问题放到日常生活的首位。在我们这把年纪,不管身体状况如何,必须把健康问题放在首位。你以前没有意识到,更没有做到。现在,身体对你发出严重警告,从此,你不能对身体的变化麻木不仁,否则,身体下一次就不是警告处分,而是记过、记大过、留命察看,乃至除名。谁愿意被开除?因此,运动量要适度喽,烟酒要少碰喽,麻将要少打喽,生活要有规律喽。我们尽可能争取寿终正寝,而不是戛然而止,半道被人世间开除。

  好处四,觉出不生病的幸福。平日里,东跑西颠去办事,或者坐在墙角晒太阳聊天,没觉得有多么舒服。等你躺在床上,不便走动,你就知道,一个“想走就能走、想吃就能吃”的人,活得多么有意思啊。你会下决心,病好了,一定好好活着,还会列出一串计划,实践原来一直想办而没有办的几件事情。去看几个老友啊,到郊区钓鱼啊,出国旅游几次啊,买一辆汽车开开啊,等等。

  好处五,有利于你总结一下自己的过去。你躺下来,生活方式改变了,原来的运行方式“停摆”了,你就有闲工夫琢磨琢磨,原来的活法、做法,是不是全都合理?有没有必要调整和改进?如果你发现重要的缺陷和漏洞,或者明确更有意义的活法,这场病生得就太有价值。你甚至会懊悔这病生得太晚了。

  好处六,医学上有这样一个共识,经常生点小病的人,不容易生大病。大概是身体通过小病,已经把毒素及时排出去。不生大病、恶病,你就会长寿。看起来,这不大严重的小病,有机会生上几次,还蛮有必要呢。

  最后补充一句,以上说的都是不太痛苦不怎么遭罪的小病,要命的大病,能不生,还是以不生为宜。话又说回来,有谁喜欢生病呢?生什么病,生成多大的规模,是我们自己做得了主的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病好处一长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