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2017-11-12 06:37:00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读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为什么要多读书?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着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着不一样的素养。

  读丰子恺的苦学经历,惊觉平凡的学校生活曾让这位大师深深羡慕着。

  我没有正式求学的福分,我所知道于世间的一些些事,都是从自己读书而得来的;而我的读书,都须用上述的机械的笨法子。所以看见闲坐在青草地上,桃花树下,伴着了蜂蜂蝶蝶、燕燕莺莺而读英文数学教科书的青年学生,或拥着棉被高枕而卧在眠床中读史地理化教科书的青年学生,我羡慕得真要怀疑!

  老舍先生有了小孩以后,才惊奇地发现生活中有着如此多未曾注意过的“新大陆”。

  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一个人的世界还是未曾发现美洲的时候的。小孩是科仑布,把人带到新大陆去。这个新大陆并不很远,就在熟习的街道上和家里。你看,街市上给我预备的,在没有小孩的时候,似乎只有理发馆、饭铺、书店、邮政局等。我想不出婴儿医院、糖食店、玩具铺等等的意义。连药房里的许许多多婴儿用的药和粉,报纸上婴儿自己药片的广告,百货店里的小袜子小鞋,都显着多此一举劳而无功。及至小天使自天飞降,我的眼睛似乎戴上了一双放大镜,街市依然那样,跟我有关系的东西可是不知增加了多少倍!

  一碗寻常可见的豆腐,亦能引起黄苗子先生的诸多情绪

  在县城里,小巷的秋凉之夜,常有纸做的风灯随着担子摇摇晃晃地自远而近,挑担人用悠远而低沉的调子喊出:“豆——腐。”

  作为一个中国人或者一个东方人,这种景色是会引起你心头的一种特殊滋味的;原因它不单是叫你想到那香滑温清的味道,而更容易使你感觉到所谓“乡土之情”以及生活的多彩。

  爱书的人看世界,觉得天蓝地阔人美。他们以聪慧的心灵,宽广朴质的挚爱,善解人意修养,将美丽写在心灵。

  读书,亦是为了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

  来源:教师博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