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念,才是最好的家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信念,才是最好的家教

2018-02-17 04:37:00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信念,才是最好的家教

  信念就是人的志向。

  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意思是说,有着积极信念的人,再遥远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

  信念有着化腐朽为神奇力量

  有两个盲人靠弹三弦说书谋生,老者师傅,幼者是徒弟。徒弟整天唉声叹气,无心学好手艺。因为眼盲,他甚至常常失去生活勇气

  有一天,师傅病重,在临终前,他对徒弟说:“我这里有一张复明的药方,我将它封进你的琴槽中,当你弹断1000根琴弦的时候,你才能取出药方。记住,你弹断每一根弦子时必须是尽心尽力的。否则,再灵的药方也会失去效用。”

  徒弟牢记师傅的遗嘱,他一直为实现复明的梦想而弹弦不止。

  50年过去了,徒弟已经头发花白,一声脆响,他终于弹断了第1000根琴弦。

  当他满怀期望地奔向城中的药铺,等着取回草药时,掌柜的告诉他,那是一张白纸

  最后他明白了师傅的用意,师傅是给他一个努力活下去的信念,在这信念的支持下,他学好了手艺,生活也有了意义

  此后,他更努力地说书弹弦,成了名艺人,受人尊敬。直到95岁高龄时,他才抱着三弦含笑告别人世

  信念是对未来不可知的事情充满信心。没有信念,一个人就不会有动力,也就不会为了实现目标而有所行动;有了信念,才会激发他的潜力

  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信念是总开关,决定人生追求

  王小波说:“我从童年继承下来的东西只有一件,就是对平庸生活的狂怒,一种不甘没落的决心。”

  一个人只有树立了积极进取的信念,才能有所成就。所谓积极的信念,其实就是一句话——相信自己。一个人连自己不相信的时候,那么他真的不会优秀

  台湾最受欢迎散文林清玄,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里。家里很穷,他很小就跟着父亲下地种田。

  在田间休息的时候,他望着远处出神。父亲问他想什么?他说将来长大了,不要种田,也不要上班,他想每天待在家里,等人给他邮钱。

  父亲听了,笑着说:“荒唐,你别做梦了!我保证不会有人给你邮。”

  后来他上学了。有一天,他从课本上知道了埃及金字塔的故事,就对父亲说:“长大了我要去埃及看金字塔。”

  父亲生气地拍了一下他的头说:“真荒唐!你别总做梦了。我保证你去不了。”

  十几年后,少年成了青年,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做了记者,每年都出几本书。他每天坐在家里写作,出版社、报社给他往家里邮钱,他用邮来的钱去埃及旅行。

  他站在金字塔下,抬头仰望,想起小时爸爸说的话,心里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人生没有什么能被保证!”

  正是凭着心中不屈的信念,那些在他父亲看来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在十几年后变成了现实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十几年如一日, 每天早晨4点就起床看书写作,每天坚持写3000字,一年就是100多万字。

  毕竟大多数孩子心理上还不够强大父母一定要对孩子充满信心,及时鼓励,而不是盲目批评打击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家教,就是把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念传给他。

  父母给孩子的最大财富,就是孩子这个“人”,传递给他一种乐观善良勤奋的信念胜过任何物质上的东西!

  原生家庭和人格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深远。

  父母首先要坚定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相信孩子,让自己成为“智慧家长”,并且帮助孩子树立积极的信念,形成良好的心态

  耶律楚材是辅佐蒙古帝国几代君王的千古名相,被誉为“治天下匠”。

  他出生的时候,父亲耶律履已经年近花甲

  耶律履高兴地说:“我六十岁得到这个孩子,他是我家的千里驹,日后必定会成为雄才伟器,且为别国所用。”

  于是,他就借用《左传》中“楚材晋用”的典故寓意,为儿子取名“楚材”。

  耶律楚材3岁时,不幸死了父亲,母亲杨氏遵循丈夫的信念,接过了对孩子教育任务

  耶律楚材成年后确实不凡,也如父亲所料,作为契丹人,他为蒙古帝国效劳。父亲的信念真的就在冥冥之中发挥了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