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后半生:写给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后半生:写给自己

2018-02-04 02:55:48 作者:江沅 来源:一家书社 阅读:载入中…

后半生:写给自己

  如今尝尽愁滋味

  却道天凉好个秋

  书社君

  兑酒

  焦迈奇 - 赧然的贼

  美国作家琼·安德森说:我们用前半生努力自己变成一个成年人,也许后半生该学习如何做个“小孩”。

  如果前半生,我们都在为名利,为金钱奋斗,那么后半生,我们该如何安顿呢?

  01

  我一个远房表叔,跟我家住在同一个小区,因为两家走动得比较多,自然就比较亲近了。

  我经常会去他家和他拉拉家常,谈谈心。

  表叔年轻时候经营过一家电子厂,那个时候实体行业比较繁荣,赚钱也多,表叔在那几年风光一段时间

  逢年过节,来他家拜访的人络绎不绝,有送礼的,也有求他办事的,还有些只是单纯想多联系感情的,总之门庭若市

  前两年出了点事,他公司垮掉了,正赶上中年危机孩子要读书,房子要还贷款,还想存点钱给自己养老,自己要从头再来也没那么大的劲头了。

  家里突然间变得冷清了,以前经常来的亲戚朋友们也不来了。

  现在,我经常看到表叔拖着早餐车卖早餐。冬天的早晨,大家都还在被窝里的时候,表叔和他老婆就已经起床开始做早餐了,做好了拉去地铁口或公司门口卖。

  从以前人人巴结的老板,变成了起早贪黑卖早餐的小贩,这种落差不是常人能够忍受的。

  有时候我问表叔身体吃得消吗?

  他说吃得消,每天做的事情简单,心里也没什么压力,每天只要把早餐做好一点,价格公道一点,就能卖得好。

  我问他跟以前比起来会不会感觉失落

  表叔笑着说:不会,以前是铆足了劲想活给别人看,现在是踏踏实实活给自己看。

  我惊讶于表叔的洒脱平和

  02

  年轻时候的我们,发起脾气来,鬼神都骂,爹妈都凶。经过岁月磨练,才发现,举头三尺有神明,父母才是我们最真最爱的人。

  年轻时候的我们,多愁善感起来,对月伤怀,恨不得吸引所有人来注意我们的愁绪满怀。历经沧桑之后,才发觉,越痛苦,越沉默

  正如诗中所云:如今尝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年轻时候的我们,什么事情都想问个清楚,说个明白,就算争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

  走过时间长河之后,才发现,难得糊涂这个道理实在人生的大智慧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又不短,蓦然回首,也已经走过大半辈子了。

  走过艰辛,才知道平安是福;经历挫折,才知平平淡淡才是真。

  一辈子不长,用心甘情愿态度,过好咱下半辈子的平凡生活

  03

  无论前半生怎么度过,我只想我的后半生是这样的:

  宁可吃亏,也不乱占便宜

  宁可装傻,也不故作聪明

  干干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万事看淡,心态淡然,前半生活给别人看,后半生活给自己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后半生:写给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