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人生的舞台从来不缺反转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人生的舞台从来不缺反转剧

2018-05-08 05:04:16 作者:杨春云 来源: 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人生的舞台从来不缺反转剧

  雨和华是表姐弟,都是大家庭里的焦点人物

  表姐雨从小学大学都是学霸,参加竞赛都得奖,上的是国内一流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上海,就职于世界500强外企,很快就晋升管理层。总之,雨是亲友口里的“人家孩子”。

  表弟华刚好相反,从小就是问题学生,爬树上房,调皮捣蛋,成绩永远班级倒数,好不容易上了大专,因为挂科太多,连毕业证都没拿到。他自然也无法参加正常的求职应聘,在家闷了一年,父母托人帮忙把他弄进老家的建材厂,谋个推销员的职位,就算就业了。亲友教育自家孩子时总说:“再不好学习,就像华那样啊。”

  转眼十年过去。雨已成为外企高管年薪50万元,可三十多岁了,还单身。父母到处打听,托人介绍。可她一定要找个心仪的男人,不愿将就,就这么成为大龄剩女。亲友纷纷说:“别让闺女拿那么高学历,嫁人都难。”“事业成功代表婚姻幸福。”冷言冷语让雨的父亲辗转反侧、母亲以泪洗面

  华则从底层做起,因头脑灵活又能吃苦,走南闯北,成为业绩出众业务骨干,坐上了供销科长位置,每月收入两三万,娶了个美丽姑娘,生了个胖儿子。华妈抱着孙子到处串门,笑得合不拢嘴,一扫以往的自卑。亲友们都羡慕:“这年头光有学历有什么用?还得看能力。”

  五年又过去了。雨终于找到所爱,一位美国加州大学教授、华裔,随夫君定居美国,一年后生可爱女儿。她发来的照片上,一家三口住在宽敞明亮别墅里,花园繁花似锦,还有大大的游泳池。亲友们又一次感叹:“高学历好啊,能过上公主般的好日子。”

  这时老家传来消息,华所在工厂一年前倒闭了,没找好下家,一直赋闲在家。他虽有能力,却英雄无用武之地生活水准随之下降,老婆经常和他吵架,父母成天愁眉不展

  当亲友们同情的议论还未平息时,华悄悄注册了一个建材公司,凭着以往的人脉和业务经验,一年后打开省内市场汽车也换成宝马。

  就像反转剧里出人意料情节一样,雨和华的人生不断反转。所谓成功失败本是生活常态,都是人生必由之路,但在功利社会里,却成为人们心目中成功学的正面或反面典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