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对待弱者的态度里,藏着你的人生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对待弱者的态度里,藏着你的人生格局

2018-05-15 18:39:35 作者:未知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你对待弱者的态度里,藏着你的人生格局

  01

  曾国藩刚进入翰林院任职时,他的顶头上司叫赵楫。

  赵楫为人心狭窄,非常贪婪,还曾在背后诋毁曾国藩。

  有一次,赵楫的父亲入京,下帖子同事赴宴,曾国藩自然也在被邀请之列。

  但曾国藩一向对这种借机捞财的事深恶痛绝,就没有赴宴,赵楫因此很不高兴

  使赵楫感到遗憾的是,曾国藩很快就连升几级,官位甚至超过了赵楫,这种情况下,赵楫自然是无法发作。

  然而阴差阳错,好景不长,曾国藩遭遇弹劾,连降数级,又成了赵楫的手下

  自从曾国藩降职,平时只要一有机会,赵楫就要训斥他一顿,还到处说他坏话,处处压制他。

  而曾国藩呢?却跟个没事人一样,还是一门心思工作兢兢业业

  后来曾国藩立下大功,平步青云,却始终没有难为报复过赵楫。

  地位高低分出强弱,赵楫为了一点小事就屡屡苛待曾国藩,然而后来的曾国藩却从没想过为难赵楫。

  从这里,大概可以看出一个人格局大小

  面对弱者,格局小的人纠缠计较,往往因为自尊骄傲,而做出恃强凌弱行为

  有大格局的人则不然,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也清楚地知道身为弱者的局限,当然也就更为宽容大度

  02

  西晋时,有个名士叫顾荣,在一个宴会上,他看出旁边端着烤肉的仆人很想吃烤肉,就把自己的那份给了仆人吃。

  同坐的人都嘲笑顾荣,一个仆人而已,用得着给他吃吗?

  顾荣却答道:“哪里有整天端着肉的人而不知肉味的人呢?”

  在那个等级分明时代贵族对奴仆有生杀夺予之权,奴仆在贵族的眼中,就如同物品,更遑论什么人权了。所以在当时人看来,那些同坐宾客做法才是合乎常理的。

  而顾荣却不,他同情这个一天到晚伺候别人、自己却不知肉味的仆人,尽管他所做的事也仅仅是分肉给仆人吃,但在仆人看来,这无疑具有特殊意义

  后来,顾荣想要过江避乱,每逢危难时候,顾荣发现总有一个人在奋力保护自己。顾荣就问他是谁,原来就是当年那个接受赐肉的仆人。

  顾荣分肉给他的时候,未必想要什么回报,只是出于同情怜悯,但他却牢记在心,知恩图报,即使顾荣不知道他是谁,他也奋力一路护送,直到顾荣到达安全地方

  在人格上,这个仆人比顾荣毫不逊色,甚至犹有过之。

  顾荣的可贵之处在于,在那样的环境下,他仍做到了悲悯下人,让仆人感受到了一份理解尊重

  这份理解和尊重无疑是珍贵的。面对弱者,有的人当然也有这份同情心,但是在面对别人嘲讽的时候,依然淡定坚持己见,就不容易了。

  难的不是同情心,难的是坚持这份同情心,一直发扬。

  格局小的人做不到这一点,他们虽然有同情心,但会因为各种因素而无法保持,别人的一句话、自己的坏情绪等,都会轻易让他们产生动摇,所以在面对弱者时,他们时好时坏,也就谈不上真正的理解和尊重。

  格局大的人则不然,他们知道每个人在本质上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理应得到尊重,这种尊重也绝不仅仅是一种社交礼仪,而是来自于人心深处对另一个生命深切的理解、关爱、体谅与敬重。

  03

  李嘉诚有一个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当时,他卖了一栋楼358亿,单单是第三方中介房产经纪人的佣金就超过7亿。这么大的数字,李嘉诚照样给齐佣金。他说:“守行规才能走得远,才能赚大钱”。

  对李嘉诚来说,中介无疑属于弱势的一方,如果他想不给或少给佣金,也完全办法做得到。

  但是他没有。面对弱者,他选择了讲规矩

  这一点很多人做不到。如果处在强势的一方,有的人总是变着法子多占多拿,视规矩合约为无物。

  《郁离子》中便记载了一个商人故事

  从前,一个商人在过河时发生了沉船,他向一个渔夫呼救,他对渔夫说:“你如果能救我上来,我给你100两黄金。”

  等到被救上岸,商人却翻脸不认账了,只愿意给渔夫10两黄金,并且说:“你一个渔夫,能挣得了几个钱,突然给你10两黄金还不多吗?”

  渔夫只得怏怏而去。

  谁想到,后来那商人又一次在原地翻船了。有人想要救,那个曾被他骗过的渔夫说:“他就是那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于是商人淹死了。

  格局小的人看重眼前的利益,以为面对弱者时可以有利可图用不着讲规矩;

  而有大格局的人却始终以诚信为本,在弱者面前也不会失信。

  04

  在一次盘圭禅师的静修会中,有一名学生行窃,被当场抓住。众人向盘圭反映,并要求把犯人驱逐,但盘圭却没有理会。

  过了不久,那个学生再次偷窃,又被抓住。众人再次一起请求盘圭惩治这个学生,但盘圭却依然不加理会。这下闹得群情激愤,他们联名给盘圭写了一份声明,表示如果不把窃贼开除,他们就一起离开

  盘圭读了之后,召集了所有学人,对他们说:“你们都是聪明的人,明白是非,只要你们愿意,不管去哪里学习都可以,但这位朋友甚至连是非都还分不清楚,如果我不教他,谁来教他?我要把他留在这里,即使你们全部离开也一样。”

  盘圭禅师的慈悲心肠发人深省

  同样是面对这个行窃的学生,众人异口同声,一致想要将他驱逐出去;

  而禅师却认为在众人中间,最需要他的却恰恰是这个行窃的学生。

  因为这个学生是非不明,恶习不改,以至于沦落到被众人一致要求驱逐的地步,他才是真正的弱者啊。如果这时能对他有所启发,等于为他打开了弃恶从善的大门

  因为人生格局的局限,很多人纠结于事,看不到前因后果,所以在面对真正的弱者时,他们往往做不到宽容。

  而有大格局的人却知道,是什么造就了弱者,因而对于弱者,他们更加理解,更加悲悯,也就更加宽容。

  05

  人,往往在弱者面前展现自己真实一面

  所以怎么对待弱者,大抵可以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格局。

  格局越小,越纠缠,越不饶人;

  格局越大,越宽容,越懂得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