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2018-05-25 21:00:19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社 阅读:载入中…

你有什么样的心境,就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

  01

  五年前,我在一次意外中受伤,住了大半年院。在那段难熬的时光里,不免情绪低落世界在我的眼睛里,灰暗了下来。

  一天午后,我坐在住院部楼下的长椅上发呆,对着天空想着心事。为什么倒霉的是我?!

  天空的蓝深远的让人望不到底。蓝,是天空流淌的忧郁吧?云,一定是找不到家的浪子

  ldquo;阿姨,你在看什么呢?”

  我的思绪被一声童音打断,一个小女孩正昂着纯净的小脸望着我。她是住院部年龄最小的,因一场车祸失去了左腿。

  ldquo;阿姨在看天空呀。”我爱怜地看着眼前这个一条腿的女孩

  她抬起脑袋,望着天空露出了一个笑容。“阿姨,你看,天空是蓝色的,像一大盆饮料,喝一口一定又甜又凉。这白白的云朵,像大团大团的棉花糖,我真想舔上一口。”

  我笑了,突然来了兴趣,忍不住追问:“那太阳像什么?还有星星月亮呢?”

  ldquo;太阳又圆又大,像一个甜甜的大西瓜,晚上的月亮是弯弯的,和香蕉一样好吃。一闪一闪的星星,亮晶晶的像好多好多的水果糖。”

  ldquo;你这个小吃货。”我忍俊不禁心情忽而开朗起来。

  02

  当小女孩被她妈妈领回病房后,我陷入了沉思。在孩子的眼里,天空是她的美食店,有各种诱人美味。可在我的眼里,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原来拥有一颗纯真童心,就能把简简单单的事物看出可饮可啜。这一份香甜,来自一颗乐观向上的心。

  不一样的心灵,会看到不一样的天空。尽管我和小女孩身处同样的困境里,看待事物却有不同角度

  世界是一样的世界,只因看它的人不同,也就不同。

  看过法国画家奥古斯特·雷诺阿的画,色彩明快浓艳,一生所画的都是漂亮儿童女人花朵美丽景色。他画的人物洋溢着欢乐青春活力

  雷诺阿晚年罹患类风湿关节炎,关节严重变形,不得不坐在轮椅上,但在病痛中,他依然持续作画,创作作品没有渗进一丝痛苦痕迹,依然保持画面的温暖和明媚

  有朋友问他,你每天这么痛苦,为什么还能画出这样的画?他回答:“为什么艺术不能是美的呢?痛苦会过去,但是美丽永存。”

  在雷诺阿眼中,这世界有太多美妙的事物,他把心中那些赏心悦目感觉直接表达在画布上。雷诺阿和医院里那个小女孩一样,看到的世界是香甜的,因为他们都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心底颜色依然没有改变

  03

  一个眼睛里只看到阳光的人,无论在什么处境下,也能肯定生活的美。一个眼睛喜欢盯着阴暗的人,即使生在温暖里,也感受不到温暖。

  悲观的人,不一定处境真的比多数人惨。同样,乐观的人,不一定比多数人过的就好。喜欢抱怨的人,问题出在了自己内心世界上。一旦内心改变了,看待世界的眼光自然会改变。

  你看到的世界是你心灵的镜子美好的心灵,就看到世界的美好,会将悲苦自动缩小。阴暗的心灵,只看到世界的阴暗,会将痛苦无限扩大。

  你有什么样的心灵,就会看到什么样的世界。

  所以当你想要抱怨时,不如试着先改变自己的内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