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话要真诚,做事要有分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说话要真诚,做事要有分寸

2018-05-27 03:30:21 来源:共产党员 阅读:载入中…

说话要真诚,做事要有分寸

  1

  话要走心要真诚

  ldquo;说话是最容易的事,也是最难的事”,一个人张口说话,真诚是最基本的要求

  说话的魅力并不在于说得多么流畅,多么滔滔不绝,而在于表达是否真诚。

  我国语言学家王力曾说“泼妇骂街往往口若悬河,走江湖卖膏药的人,更能口若悬河,然而我们并不承认他们会说话。”

  真诚是打开人心灵的钥匙,是吹开人心扉春风。说话要走心,说话真诚就是把对方看在眼里,放在心里。

  东汉时期,范式与邵元二人同在太学读书。二人学成回家,范式对邵元说“两年后我一定去拜访你的父母,”二人还约定日期

  到了约定的日子,邵元请母亲做好准备迎接范式,邵元的母亲说“两年前的约定,怎么能兑现呢。”过了一会,范式果然如约而至。

  说话要真诚,能做到的事才说,不能做到的别瞎说。

  2

  话出口前想一想

  老话说“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古人也说“覆水难收”,讲过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所以一句话在出口前要想清楚

  语言给人带来的伤害是无形的,但并不能因为你看不见就选择忽视它。有时候你的一句话可能带给他人很大的伤害。

  我们都听过钉钉子故事:一个小男孩总是无缘无故的对他人发脾气,有一天他的父亲给了他一包钉子,告诉他每发一次脾气都在栅栏上钉一颗钉子。

  钉子很快就没有了,后来小男孩渐渐学会了好好说话,他的父亲又让他拔下栅栏上的钉子,当小男孩拔完栅栏上的钉子时却发现栅栏上留下了无数无法修复的小孔。

  言语伤害一旦形成,不论你事后如何弥补,都会有痕迹存在

  话说出口前想一想,你的这句话是否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不要把口无遮拦当成真性情

  3

  做事要有分寸

  世上事都在一个“度”字,我们常说“过犹不及”,事物的这种特性要求我们做事要掌握分寸。

  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做“超限效应”,超限效应是指刺激过多或刺激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可能大家对这个名词并不熟悉,但通过一个故事相信大家就能明白

  马克·吐温曾到一所教堂听一位牧师的募捐演讲。起初,他觉得牧师讲的非常好,准备捐出身上所有的钱。

  十分钟后,牧师还没讲完,他有点不耐烦了,只准备着捐出少部分的钱。又过了十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马克·吐温决定不捐钱了。

  做事讲究“分寸”,明理得体。处什么位做什么事,端什么碗吃什么饭,本分为人,不逾越权限亦不推脱责任

  做事讲求“分寸”,懂得适可而止。钱够花就好,不要为了追名逐利失去本心。

  (来源:每晚一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