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诚也需要努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诚也需要努力

2016-10-28 作者:傅佩荣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坦诚相待你才能够获得别人的信任

真诚也需要努力

  翻开《易经》,乾卦《文言传》里有两句有关“真诚”的话,值得我们参考。一是“闲邪存其诚”,二是“修辞立其诚”。合而观之,或许颇有深意。

  为了避免断章取义,我把上下文一并列出,再作清楚的白话语译。先谈第一句。原文是“庸言之信,庸行之谨,闲邪存其诚,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

  白话为:“平常说话都能守信,平常做事都能谨慎,防范邪恶以保持内心的真诚,为善于世而不夸耀,德行广被而感化世人。”由此可知,真诚不是一念之转的自由心证,而是平常在言行上随时要求自己,并且特别要注意“闲邪"(防范邪恶)。邪恶与善良无法并存,此消则彼长,此长则彼消。只有努力防范邪恶,才有可能“存其诚”(保持内心的真诚)。换言之,邪恶与真诚也是不相容的。因此,做坏事的人“一定”是压抑或抹煞自己内心的真诚的,亦即想出一些自欺欺人的理由来做为借口。

  不仅如此,一个人真诚,则自然会行善。行善之后会有新的诱惑,就是受人称赞或自己吹嘘。所以,接着要提醒我们“善世而不伐”。人一夸耀自己的善行,就开始陷入过去的美好回忆而对当下的自己“不再真诚”了。真诚者一定是活在当下,随时保持清醒与警觉,以便适当响应眼前推陈出新的挑战。

  顺着此一思路,可以明白儒家何以强调“慎独”,亦即在独处时,要好像面对众人一般地谨慎。而孔子所“忧”之事也就不难理解了。孔子说过:“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论语·述而》)唯有如此警觉,才有可能自认为真诚,并且日进于德。(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其次,关于“修辞立其诚”,原文脉络是:“君子进德修业。忠信,所以进德也;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白话是:“君子应该增进德行与树立功业。做到忠诚而信实,由此可以增进德行;修饰言词以确保其诚意,由此可以累积功业。”在此,值得注意的是:进德需要忠与信,而居业则须“修辞立其诚”。一个人在世间要树立及累积功业,亦即要想对世人有所贡献时,必须“修饰言词以确保其诚意”。何以如此?因为言为心声,并且说话是要让人了解,又怎能忽略“适当的表达式”呢?

  换言之,一个人不论如何真诚,总是要表达出来才可以让人明白。表达的方式有言与行,但是仍以“言”较为周延,因为即使是“行”也需要加以“说明”,否则未必获得别人的认同或谅解。若有适当的言词,才可使前前后后的行动连贯起来,形成一个有意义的整体,然后也才谈得上“修业”(树立功业)与“居业”(累积功业)。同样的,顺着此一思路,可以明白孔子在教导学生时所区分的四科中,何以“言语”位居第二了。这四科依序由上而下,是:德行、言语、政事、文学。(《论语·先进》)可惜的是,学生之中,列名在言语科的有一位宰我。宰我在言语方面确实有过人的本事,但是却一再受到孔子的重责。这种情况在“爱之深,责之切”之外,也提醒我们:在说话时,务必要真诚;或者,说话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其真诚。孔子对于“巧言令色”的人深感可耻,正是因为这种人浪费及误用了言语天赋,忘记了说话的真正目的是表达内心真诚的感受、思想意志

  孔子心目中的君子是“文质彬彬”,亦即文饰质朴要搭配得宜。今日社会已经开化,教育普及而传播事业发达,口才好、会说话的人比比皆是,因此在“文”方面毫无问题,但是“质”呢?质与真诚,无疑是不可二分的。为了维持质朴,除了做到大家熟知的诚恳老实之外,还须随时以“闲邪存其诚”与“修辞立其诚”这两句话来自省与自期。若是做不到闲邪与修辞,光是宣称自己是真诚的,恐怕有天真幼稚之嫌。换言之,真诚也需要下一番工夫。所以《中庸》才会说:“诚之者(让自己真诚),人之道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真诚也需要努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