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站在原地不动,只能当当观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站在原地不动,只能当当观众

2018-05-28 20:57:54 作者:未知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站在原地不动,只能当当观众

  人睡觉就是为了做梦 ,而睡醒了就是实现梦想时候不然 ,我们醒来的意义又何在。——《神秘巨星

  01

  ldquo;佛系”这个词,突然在一夜之间爆红于社交网络

  这种“都行,可以,没关系”的生活态度,似乎让很多人找到了共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佛系青年自居。甚至还衍生出“佛系追星”“佛系恋爱”“佛系饮食”甚至“佛系养蛙”等一系列名词。大有一种人人都要立地成佛的势头。

  生活里面,我也见过很多佛系的女孩

  对待爱情:能处得来就处,处不来就分,过日子而已;

  对待工作:做得开心就做,做不开心就辞,反正也就是这么多钱;

  对待陌生人:能谈得来就谈,谈不来就挥手再见,大千世界几十亿人……

  她们似乎早已修炼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世间万物什么都不能扰动她们的情绪

  最早,我以为她们只是性格天生淡定,后来才知道,她们是已经放弃了那些曾向往的梦想,把自己人生给佛了。

  比如,有人爱摄影,有人爱美术,聊天时说到她们曾经向往的领域,她们可能激动欢快兴奋,止不住地想要和你分享她们的见解完全和佛系相反。

  但反过来问,当初怎么就没有继续坚持呢?她们只是摊摊手,一脸无所谓回答: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太累了,何必这么折腾自己;成为艺术家?甚至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稳定收入,太辛苦了。

  ldquo;现实强大了我改变不了它啊,我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那索性人生凑合过呗。”

  和1分钟之前判若两人

  我经常会想起这些聊天的场景。佛系的她们和满眼尽是欣喜激动的她们,让我不自觉地去猜想——或许是否经历了什么?来自家庭阻力经济上的不济感情上的挫折事业上的打击……她们没有说,我也没有再追问,眼睛看到的是一面,而这一面的背后是怎样的故事,那就留给故事的主角去尘封吧!

  纪伯伦在《沙与沫》中有一句话:我宁可做人类中有梦想和有完成梦想的愿望的、最渺小的人,而不愿做一个最伟大的、无梦想、无愿望的人。

  纵使生活千疮百孔,存点梦想,你至少心里还有一团火!

  02

  前不久跟朋友去看了热映的《奇门遁甲》,片中倪妮饰演身怀绝技,英气和女侠范十足的“铁蜻蜓”,眼波凌厉,武戏动作帅气利落。荧屏上的武打戏,观众看得酣畅痛快,对演员可谓是一种高难度挑战

  一下子对倪妮的印象改观了,感觉她是娱乐圈中最佛系也最不佛系的明星

  佛系的一面,比如恋情上,没有炒作和铺天盖地的通稿,只能偶尔从网友偶遇中看到甜蜜

  不佛系的一面,从“小妞”电影中脱离,在武侠片中追寻自己的演员梦。

  在《奇门遁甲》的拍摄中,倪妮坦言这是自己第一次饰演侠女风格角色,而且她恐高,“威压吊到吐了很多遍,拍摄时,天热,很多倒吊镜头,血都冲着往头上走,天天想吐的感觉”,短短的几句话的简单描述,都可以想象出她在整个过程中是下足了苦功,而且在整个武打戏过程中她因高危动作多次受伤,却依旧坚持到最后,未有丝毫怨言,秉持一个演员该做的,让所有人对倪妮大加赞叹。

  此时,我一下就想到八米高空拓展项目,我从未完成过,每一次一边登着天梯一边鼓足勇气告诉自己“我可以”时,身体诚实地服了软,恐高、腿发抖、眩晕都冒出来了。所以,当我看到演员的武打戏,尤其是看花絮女演员吊威压飞来飞去,还要在空中做各种动作、表情时,更是敬佩,为其勇气和态度

  而想到她最初进入荧屏——那个生长于秦淮河畔,说着吴侬软语,眼角眉梢间尽是风情的玉墨——也是一个愿意为梦想下苦功夫的人。

  2011年,导演张艺谋为《金陵十三钗》选角的标准非常严苛,当时年仅23岁的倪妮,因形象气质和主角玉墨相近而被选中,为了饰演好这一角色,倪妮用了三年的时间学习走路、跳舞、琴棋书画、英语……,对每个动作、姿势眼神都要用心揣摩拿捏。三年的时间,非科班出身的倪妮,无数次痛哭害怕达不到导演的要求,但最终在荧幕上,她惊艳了观众,以入木三分表演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你可以说这是运气,倪妮作为女郎起点高,又年轻貌美,所以红起来,不足为奇

  不可否认,很多时候,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还赶不上别人的一个起点。

  但,多数幸运的起点都是因为时刻准备着。

  一夜成名后的人,没有贪图享乐和轻松,仍愿意朝着梦想的方向努力最初的梦想,多年的努力,让她足以胜任命运给予她的舞台。正如她自己说的:“我觉得一个人能有多强不在于她在顺境中多么顺风顺水,而是在逆境中如何战胜自己,并实现最初的梦想。”

  我的一位大学室友本科毕业后考入一个小城市的事业单位,平时工作清闲,一开始还觉得轻松,慢慢地就觉得这样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那时候她和我诉苦说,工作对自己完全没有提升,整天还被家长里短话题包围,生活在身边人的负面情绪中。

  她说在小地方待着,自己都忘了什么是梦想。她曾是一个很有灵气的女孩,读过很多书,看过很多影视剧,以前喜欢影评书评,见解独特文笔清新。但如今什么也写不出来,生活在这样的状态下,就像坠入了无底洞,无力挣扎也无力逃脱。26岁的人感觉是40岁的心态

  去年年初,她下定决心辞职了,为自己活一次,去应聘了上海一家影视公司编辑。从此之后,她的灵气迸发了,朋友圈活跃了,每天分享自己写的影评,经常看到夜里12点多还在发状态说赶稿子、看电影、明天早起要出差、采访原着作者等,风风火火活力四射。

  年轻的时候最该释放的便是野心和梦想吧,这该是一件很酷的事儿,站在原地不动,你就只能当当别人电影里的观众。

  ldquo;之前邀请你去旅游,顺便试试马拉松结果你连试着报名抽签都不肯——口头上的永远是空话,你好歹要为梦想勇敢去踏出一步,试试也是进步”

  谁还没个梦想,最美妙的是在一步步实现它的路上。站在原地不动,也只能当当观众,永远在仰望别人的生活,回过头仍是一地鸡毛心碎

  我想,新年的愿望清单里,也许还该再列上一条:旅行,看更多的风景,和沿途的人交谈,听听别人的故事,讲讲和梦想有关的事,也许会对自己有更多的启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