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输就输在太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输就输在太善良

2018-06-15 21:13:16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你输就输在太善良

  01

  小李自小被教育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而他贯彻落实得也很好,从小时候老奶奶马路、给街边乞讨的人送零花钱,到长大了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对身边每一个人温柔以待,善良几乎成了他的代言词。

  和他走得近的人都很喜欢他,因为他的有求必应,就像生活人类中的机器猫。

  但是最近小李说他活得很累,女友分手了,工作晋升输给了同事,生活乱成一团

  ldquo;我想不明白为什么事情会变成这样。”

  我听了他的述说,却发现一切缘由,归根到底在于他的过于善良。

  他太善良,总担心自己言行和做出的选择会给别人带来不快,于是他从不对女友的变本加厉提意见,也从不拒绝工作上同事一而再再而三的求帮忙。

  在女友眼里,他什么事情都可以忍受,什么事情都可以包容,于是女友大大方方出了轨,然后抛下一句轻飘飘的“你那么善良的一个人,一定能理解我对他的喜欢。”然后离他而去。

  在上司眼里,他对待同事的要求一再妥协,是他没有决断、毫无原则体现

  从公司利益出发进行考虑,他并不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于是升职的结果是他被刷了下去。

  从道德层面来讲,小李是个善良的好人,但是过度的善良,让这份“好”变成了他自己的噩梦,小李生活的失败,在于他太过善良。

  善良固然是好的,但物极必反,太过善良带来的伤害不亚于作恶。

  爱默生说:“你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合理的、有度的善良才是应该被恪守的行为准则

  02

  要知道,世界时候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

  升米恩斗米仇,农夫与蛇中的蛇,东郭先生与狼中的狼,《伊索寓言》里《阿拉伯人和骆驼》中利用主人善心,从头到脖子到前腿,再到整个身体,霸占整个帐篷并挤出主人的骆驼,都是利用他人善良不停索取,最后让付出善意的人吃大亏的存在

  而在生活中类似的人有很多,不是每个人都知道感恩,不是每一份善意都能得到同样善意的对待。

  一味的善良意味着你将有可能不停地吃亏

  三毛在《西风不识相》里写自己准备出国游学,在临行前,父母一再叮嘱出门在外凡事忍让”,“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要跟人怄气,要有宽大心胸”,向她灌输了不少“为人要谦和善良”的行为准则。

  到了西班牙入住女生宿舍后,最初的一段时间室友相处和谐,而在三个月之后,铺床打扫宿舍成了她一个人的任务,自己的衣柜变成女同学们的免费时装店,她成了被支使和推卸责任对象

  ldquo;他们说吃亏就是便宜,如今我真是货真价实成了一个便宜的人了。”

  过度的谦和,使自己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傻瓜,直到一天室友们在她的床上喝酒打闹,院长将责怪都发泄在她身上,她不再一味地退让,奋起反抗,震慑住了同学和院长,得到了久违的尊重平静

  ldquo;有教养的人,在没有相同教养的社会里,反而得不到尊重。一个蛮横的人,反而可以建立威信。”

  过于善良地对待不懂得尊重的人,你的善良得不到同等的对待,你的善良甚至成为你被肆意伤害的缘由。

  保护好自己是所有善良的前提

  03

  《奇葩说》里讲:“善良是很珍贵的,但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

  在网站上看到过一个女孩子的投稿,说自己和朋友吵架了,让网友评评理。

  事情经过大概是女生因为善心被一对老夫妇骗了钱,对方拿着钱刚走出去不远的时候,她在等的朋友刚好到,听她说了给钱的缘由后告诉她,她肯定是被骗了,于是朋友拉着她,想去追回那笔对于学生来讲不是个小数目的钱,但她不同意,她觉得钱已经给了,而且自己也是一片好心

  ldquo;你怎么这么没善心,他们都这么大年纪了,骗就骗吧。”

  ldquo;下次吧,下次我就不会被骗了,吃点亏没什么。”

  朋友被气得骂了她一通,已经很多天没再联系她,她觉得很委屈,觉得自己的好心不被朋友理解。

  她被骗是因为善良,但明知被骗而继续以“善良”的名头为由不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便不再是善良,而是懦弱了。

  用错了地方的善良,连自己权益都不敢维护的善良,你不吃亏谁吃亏。

  04

  孔子说:“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一个真正善良的人,同样应该知道善良的可为和不可为之处。

  真正的善良,首先要自爱,要有足够能力,要能保证自己的生活,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的善良、靠损害自己来达到成功的善良就如同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对别人善良,要先对自己善良。

  真正的善良,要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一旦事情超越自己心中定好的那条线,便及时地克制,过度的善良只会害人害己。

  真正的善良不是无知的一味付出,阿尔贝·加缪道:“没有见识的善良愿望会同罪恶带来同样多的损害”。

  在付诸于善良之前,要学会理智看待世界,学会思考和辨别,你应当是善良并且聪明的。

  对于什么叫美好道德、什么叫善良,我有个最本分的考虑:认真思索真诚明辨是非,有这种态度,大概就可算是善良吧。

  正如王小波所说,善良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错误的善良,不会给他人带来天堂,只会拖累你掉进地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输就输在太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