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最是小事见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 最是小事见深情

2018-06-23 06:58:00 作者:沈嘉柯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最是小事见深情

  小雷是一个生活在俄罗斯的中国女孩。她问我,能不能听她讲一下她父亲故事。她一直想写一写自己的父亲,但是表达不好

  小雷说,父亲年轻时从军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她的奶奶在家哭了几天。父亲他们坐火车去开封集合,从开封出发去越南。

  因为深夜时差,在网上简短聊了几句,她去忙事情,我睡觉去了,约好了写邮件完整说说关于一个老兵战争回忆的故事。

  后来,我等了好几天,没有等到来信。再翻阅那两段短短的话,我忽然觉得心被戳中了。

  她的父亲生于1956年,自卫反击战1979年爆发也就是说差不多二十三岁的年纪。年纪轻轻离家参战打仗去了,随时会牺牲战场上,这是任何亲人都难以承受焦灼残酷的战争背景退隐到幕后,往事就被浓缩了。在孙女记忆里,她奶奶只是在家哭了几天。

  真的只有几天吗?

  母亲孩子牵挂忧心,几乎是深沉无底的。孩子离开多久,就煎熬多久。但在那个年代,日常生活还是要继续,平时照旧为谋生忙碌老一辈人,含蓄克制,逼着自己坚强,渐渐就压抑下来,变成了偷偷地哭,不让人瞧见。

  她说的另外一件事,是她父亲很小的年纪就参加工作去修水库。当时交通不便利,也没车可坐,只能步行。走了三天才走到目的地。可是过年的时候太想家了,大年三十那天,父亲走了一晚上才回到家里,鞋都走掉了,那个时候父亲才十四五岁。

  按年纪去推算,20世纪70年代初,没有交通工具地方,不会是平坦大道,只会是坎坷不平泥土路。我在城市走惯了水泥路,去山村采风,随随便便走了个把小时脚底就起水疱了。可以想象,这个少年人怎么光脚忍痛,终于到家见到母亲,见到父亲,见到兄弟姐妹了。

  过去的年代,很多人都是这么走路离家回家的,平凡家常

  这只是宏大时代背景下,人世间发生小事情。然而,最是小事见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