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万不要让你的嘴巴比脑袋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千万不要让你的嘴巴比脑袋快

2018-06-25 12:06:5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千万不要让你的嘴巴比脑袋快

  版权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张涔汐(来自豆瓣)

  来源:https://www.douban.com/note/670581796/

  01

  我有一个表妹,最近天天跟我吐槽说自己工作不好

  后来我就问:到底哪里不好?

  她就开始吐槽公司同事们,说同事对她都不好,经常孤立她。

  我就好奇了,怎么一个公司的人都有问题,接着我就问:你跟我说说详细情况

  她气愤回答

  比如我的一个同事,做事看不顺眼,我又是直肠子有口无心说了一句话,她就小心眼记住了,给我穿小鞋;比如有些同事,我告诉她一些隐私,第二天她就传开了;

  比如有些同事,我根本不喜欢她,我就直接表现出来,对她不搭理,她怎么讨好我,都不管用;再比如,有些同事有缺点,我好心直接告诉她,她不但没有感激我,反而背后还说我多管闲事,他们都不好。

  02

  听完了详细情况,我就明白了,不是同事的问题,而是我表妹有问题。

  表妹的性格我非常了解美其名曰耿直

  说句不中听的话:叫做说话不经过大脑

  这种性格的人说话前,从来不思考这句话该不该说,不思考说话场合,不思考说话对象,不思考说话的分寸,不注意技巧,不考虑后果永远嘴巴脑袋快,嘴巴不停叨叨叨的人。

  祸从口出,就是形容这种人的。

  卡耐基曾经说过:“一个人成功,15%取决于知识技术,85%取决于沟通——发表自己意见能力和激发他人热忱的能力。”

  03

  表妹跟我吐槽完,她的工作环境,让我瞬间想到了《三国》里的一个人——杨修。

  一句“鸡肋”的典故,说的就是杨修。

  话说杨修跟司马懿同属魏国大臣,论才智聪明程度才华修养,杨修绝对不在司马懿之下,但为什么被爱才的曹操杀掉了呢?

  恨就恨在杨修的一张破嘴,说话从来不经过大脑,缺乏司马懿的沉稳和韬略。

  杨修确实是一个大才,但性格上却恃才傲物目中无人典型的一个狂士。

  用现在话形容:他说句话能把人噎得死,全天下人在他眼里都是笨蛋,只有他最聪明。

  坏就坏在,他的口出狂言桀骜不驯的性格却用在政治上,曹操杀杨修不单单因为杨修揣摩出曹操心思,两军对阵之前他动摇了军心。

  而是平常杨修说话不经过大脑,在他的职场上,让上司不爽。他被踢出局之前,曹操心里有一百次想杀了他的想法,最后只是找了一个借口而已。

  04

  古语有云: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

  慎言是一个人最高智慧

  就像我的表妹,明明在职场,她跟同事谈什么隐私?职场谈隐私是一大忌。别人有缺点,她虽然好心指出,但她是不是没有顾忌场合,大庭广众之下,没有考虑到同事的尊严

  别人想跟她和睦相处,讨好她,同在一个地方工作,她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团结,别人有那么不顺眼吗?

  这一切问题,都是她的问题,她说出的话从来没有考虑过后果,才导致她工作的环境,面临四面楚歌

  有句话说:不会游泳的人,换再多的游泳池解决不了问题,不会说话的人,换再多的工作,也解决不了人际关系的问题。

  05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说话前你就要思考:你要对谁讲话,你要用什么方式讲,你跟谈话对象是什么样的关系,这种场合适不适合讲,为什么要讲这些话,讲完了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说话的能力在两个场景最能体现出来,小到职场中合作谈判,大到国家外交,很多人说了一辈子话,也不见得真的会说话。

  因为你语言的背后,体现的是你的修养,你的学识,你的风度,你的格局

  越是重大场合,越要先走脑后再动嘴巴。

  有一次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周总理说:我发现你们中国人走路都喜欢弓着背,而我们美国人走路大都是昂首挺胸!这是为什么?

  这句话听起来明显不是一句好话,但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恶意,周总理说:“这个好理解,我们中国人走上坡路,当然是弓着背,你们美国人是走下坡路,当然是昂首挺胸。“说完哈哈大笑

  这就是智慧。

  06

  老梁曾经讲了一个故事,他身边有一个朋友说话从来不考虑场合。

  有一次他们的朋友乔迁之喜,盖了4层楼的房子主人接待众多来宾,这时,这个朋友来了说了句:“哇,你这房子盖这么高,发生地震该砸死多少人啊?”

  当时主人家的脸瞬间变绿了,想杀人的心都有。

  咱们试想一下,谁家乔迁之喜,开开心心时候,非得来了一个诅咒自己的人啊?

  说话的这个人明显没有考虑到,说话的场合,说话的对象,这样说话不走脑的人,到哪里能不让人讨厌?

  千万别把有口无心当成真性情童言无忌不是形容成年人

  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容忍你的无礼,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包容你的情绪,不是所有的人因为第一次你的错误,会给你第二次机会,因为他们不是你的父母

  说话前你是话的主人,说话后你便是话的奴隶,因为你要对你的言行负责

  千万不要让你的嘴巴比脑袋快,因为这样会害了你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