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2018-06-29 08:10:28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

  作者:物道

  来源:物道(ID: wudaoone)

    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

  偶然间看到李涉的《题鹤林寺僧舍》:

  ldquo;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不禁心头一惊,“终日昏昏醉梦间”,说的不正是我们吗?

  整天为功、名、利、禄奔波忙碌,抬眼望去,尽是疲惫身影呆滞面庞,和一颗颗慌乱不安的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昏沉的生活,恍如红尘焦灼躁动的蝼蚁

  每天挂在口头的,就是一个“忙”字。

  多久没回家陪伴父母了?

  多久没和朋友促膝谈心了?

  多久没好好阅读一本书了?多久没放下手机,抬头看看天上的明月星辰,细听春天雨声夏天的虫鸣,秋天的叶落,冬天的雪飘?

  ldquo;偷得浮生半日闲”,“偷”字妙极,清闲难得,竟觉得自时间处偷来一般,这偷又不损害任何人,你偷得了,就捡了大便宜

  梁实秋说:“人在有闲的时候才最像是一个人”,人活一世,一味地忙碌,真与蝼蚁无异了。

  忙碌中偷得片刻清闲,去享受生活,才是一个“人”。

  01

  闲,关乎内心,无关金钱

  ldquo;闲”字,古人的写法尤为巧妙,倚门看月亮,便是“闲”。

  有人说,等我有钱了,才有“闲”。

  其实,闲,无关金钱,只关乎内心。

  门外月光,照着富人,也照着穷人。只要有倚门望月的心,便得“闲”。

  陶渊明辞官归隐后,清贫度日。他描写自己的生活:“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简陋的家四壁萧然,挡不住烈日风雨粗布短衣上打满了补丁,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日子虽然清贫,只要有闲,内心依然丰盈富足

  ldquo;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江山风月,本无归属,只要有闲心闲情欣赏,就是它的主人。

  于是,山间的明月,江上的清风,深巷的犬吠,墟里的炊烟,都化作陶渊明的胸中丘壑,笔下烟云

  心中有闲,即使清贫,万里江山皆入我怀;心中无闲,纵容家财万贯,也不过狭隘得只见寸光。

  02

  闲,是一种“慢”的心境

  有个寓言,说一群人匆匆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人很奇怪:“你怎么不走了?”停下来的人说:“走的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ldquo;闲”不是无所事事,而是一种“慢”的心境。

  当世人都在忙忙碌碌、你追我赶时,依然能闲下来,慢下来,等一等落在后面的灵魂,领悟生命真谛

  忙碌了一天,夜里,苏东坡本想躺下睡觉,见月光悄悄进了门,顿起闲情雅意,可惜无人同乐,于是到承天寺找张怀民。正巧张怀民也没睡,于是一同到院子里赏月。

  明月皎皎,洒落庭中,似一汪潭水清澈空明;竹柏影子如水中摇曳水草,恍恍惚惚如月宫仙境一般。

  苏东坡不禁感慨: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能有闲情逸致欣赏这番美景的,大概只有我和张怀民两个“闲人”了。

  唯有闲人,能慢下来,仰望星空,与灵魂对话,领悟生命的本真:人生一世,赤条条而来,赤条条而去。功名利禄不过是过眼云烟你争我夺,到头来,不过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苏东坡说:“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不如“做个闲人,对一长琴,一壶酒,一溪云”。

  03

  闲,是心灵自由呼吸

  ldquo;忙”字,左边是“心”,右边是“亡”,蒋勋说:“忙,是心灵的死亡。”是啊,当我们拼命追求物质欲望,忙到没时间去感受周遭的美好,心灵是死亡的。

  即使挣再多的钱,也无法填补空虚。再忙,也请偷出一分闲暇,让心灵喘口气

  忙里偷闲,王维“偷”来了一片心灵净土。“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时鸣深涧中”。

  只有心真正闲下来,才能察觉盛开的桂花从枝头脱落、飘下,着地;

  才能放下世俗琐事,达到“空”的境界

  才能留意到月上枝头惊醒了梦中的鸟儿,倾听山涧小溪清清泠泠的流水声。

  有人说,身处闹市,怎么闲得下来?

  其实只要真正闲下来,无论身处何地,内心自然清静。看看月光,听听风声,翻翻闲书,心性自然如羚羊挂角般超脱

  梁实秋说:“只要内心清静,即便在市廛里,陋室里,都可以感觉到一种空灵悠逸的境界,所谓‘心远地自偏’是也。”

  为利而活,为物所役,终究会在喧嚣的裹挟中慢慢失去自我

  ldquo;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得半天的闲情逸致,抵得过十年在尘世中忙忙碌碌又不知所为的如梦生涯

  古人说得好,“为名忙,为利忙,忙里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再忙,也要“偷”出一分闲暇,细味人生的美好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