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独处中遇见不同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在独处中遇见不同的自己

2017-09-29 12:23:26 作者:张朝阳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在独处中遇见不同的自己

  大学时的老师来北京出差,邀请三两门生去喝茶。老师亲自沏茶、斟茶,并传授洗杯、闻杯、品茶的技巧。临走时老师特别叮嘱,只有学会停顿,才能发现不同的自己,工作再忙再累,也要给自己留出一点品茶静思的时间

  有人说茶是心灵的香水,茶道确乎可以对人的心灵产生微妙影响。可惜的是,很少有人可以静心凝神去泡上一壶茶慢慢品味。我们每天步履匆匆、眉宇紧锁,每天忙于开会、加班和应酬,既无暇留恋路边的鲜花,也无法专心致志地读完一本书。忙、烦、累成为生活的常态,而慢、静、思则近乎奢侈。当我们意识到手机等电子设备对生活造成干扰却又无能为力,当我们厌烦于无效社交却又不知道该如何推辞,当我们享受了物质的丰裕却难掩心力交瘁,其实正是向生命本真回归的时机。

  苏轼有句名言,“善养身者,使之能逸而能劳”。没有人可以精力无限、奔腾不息,忙碌周期与休憩周期相结合才能让生命充满精彩。适度的停顿犹如登山过程中的休整,是从胜利走向胜利、从激昂迈向激昂的必经阶段。就像电影镜头,长短镜头结合在一起,才会形成缤纷多彩的画面节奏。独处不仅是忙碌之间的停顿,更像是一次身心调整、精神蓄力。所谓“静一分,慧一分”,养一团清静之气,擎一片悠然心光,映照自己同万物的关系,正是独处的本意。

  “如果说不擅交际是一种性格的弱点,那么,不耐孤独就简直是一种灵魂的缺陷了”。同他人交往,是为了实现社会价值,独处,则是为了达成灵魂的自我实现。独处是一次心灵的检验和灵魂的涤荡,“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只有在孤独寂静时,我们才能洞察社会变迁、洞悉世态人情;只有在洗心静思中,才能发现自己不留神戴上的人格面具、不得已而为之的虚情假意。除非我们完全放松下来,否则很难真正看到社会的全景、生命的全貌。为什么越来越多都市白领同茶道、瑜伽、绘画产生交集,为什么湖畔品茗、月下独酌、寒窗耕读、独自旅行总会让人产生心灵感应,这就是独处的魅力。(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独处是一种自我调整的艺术,又何尝不是一种处世态度?总有人想不开、看不透,觉得独处就是自我放逐、浪费时间、无甚意义。于是,他们宁愿赶场式地参加各式活动,宁愿把时间浪费在重复劳动上,也舍不得把哪怕一分一秒的时间花在独处上。独处于快节奏生活而言确实是一种奢侈,正因为弥足珍贵,所以才更显宝贵价值。独处不是虚掷光阴,也算不上与世隔绝、遗世独立,不过是把繁杂庞芜的世俗暂时放下,从无效无益的琐事中跳脱出来。给心灵一些时间,其实就是对生活乃至生命的了悟和珍惜

  哲人有言,每个人正是靠自己的孤独的追求加入人类的精神传统的。独处是成长岁月超凡脱俗的精神历练,是好动之我与好静之我的亲密对话,让我们感受生命的深度,咀嚼精神的韧性,拓展心灵的视野。学会同自己灵魂的相处之道,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