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朋友,最重要的是“门当户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王阳明:朋友,最重要的是“门当户对”

2018-07-06 05:32:32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朋友,最重要的是“门当户对”

  在古代,朋友在五伦之内。(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

  朋友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亲人

  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一个好的朋友,可以提升你的见识修养,相互鼓励,成为事业基石

  一个坏的朋友,可能会带你走向歪门邪道,处处掣肘,把你拉向命运深渊

  所以王阳明告诫自己学生交朋友,要慎之于先。

  毕竟,选择朋友,就是选择命运。

  1

  品德上的门当户对

  王阳明说:

  朋友居五伦之内,一生学业要他帮助教导,异日儿女成行尊为父执,此之谓取善辅仁的朋友。

  若同恶相济,朋比为奸,当初虽谊胜漆胶,其后必盟寒车笠,如是之人,不胜枚举。与其悔之于后,何如慎之于先?

  朋友在学业上会给自己指导帮助,在将来还会成为自己孩子榜样,所以交友务必谨慎,要找善良仁慈的朋友。

  如果是交到了恶友,朋比为奸,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所以交朋友要尽量识别君子小人,知善知恶。然后在生活中逐渐疏远这些人,近善远恶。

  一方面和他们相处,自己不会平白无故的遭受牵连祸患,另一方面,自己和这些人在一起,可以互为镜子提高自己的修养。

  当然,一个人交到什么样的朋友,归根结底,还要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想要交到品德高尚的朋友,那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修养。

  2

  志向上的门当户对

  《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个故事

  管宁和华歆是一对很好的朋友。他们天天形影不离同桌吃饭、同榻读书、同床睡觉,相处和谐

  有一天,他们正在一张席子上读书,突然外面传来敲锣打鼓声音,于是华歆就忍不住出去看,而管宁则岿然不动,继续读书。

  华歆看到外面排场华丽声势浩大完全被吸引了,扔下书跑去看热闹了。

  回来之后,管宁用刀把席子割成两半,说:我们的志趣有太多不同了,从今往后,我们就像这被隔开的草席一样,再也不是朋友了。

  这就是有名的“割席断交”。

  王阳明说:崇一于此等处见得当已分晓,今日之间,正为发明此学,于同志中极有益

  王阳明生平交友广泛,但是称为同志的却不在多数。

  同志,就是有着相同的志向。

  古人有句话:道不同,不相为谋。

  朋友一起往前走,步调是否一致还是小事,若是方向不同,就容易出大问题

  有着相同的方向,有着内在的默契,一起追求,一起进步,可以沟通理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朋友。

  3

  兴趣上的门当户对

  除了品德和志向,人一定要有一点兴趣。

  兴趣就像是人生点缀,就像是饭桌大鱼大肉之余的水果小菜

  虽然不多,但是却不可或缺

  喜欢一起旅游的,我们喜欢叫驴友。

  喜欢一起看球的,我们叫球迷

  喜欢一起穿汉服的,我们叫同袍。

  不同的兴趣造就了不同的圈子

  不同的人在这里彼此相识,结为挚友

  两个人在一起,得有共同的话题可聊。

  一个喜欢二次元漫画,一个喜欢唐诗宋词,两人相处起来,一定很别扭

  王阳明酷爱书法,书法造诣其实很高,他曾经没日没夜研究书法,以至于“此时不知在何时,此身不知在何处”。

  无癖之人不可交。

  兴趣癖好,需要的是忘我的投入

  一个有癖好的人,一定是一个真诚的人。

  高山流水,伯牙碎琴,在书画音乐之间,在看似无足轻重的兴趣爱好里,藏着一个人最真实性情,这样的友情,往往最真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