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情绪柔和,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母亲情绪柔和,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2018-07-16 05:30:48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母亲情绪柔和,是孩子一生的福气

  母亲孩子成长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母亲的言行性格无不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有育儿专家曾说母亲情绪稳定,是影响孩子心态稳定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所有子女在心里最在乎的一点就是母亲的情绪”。

  母亲的情绪就像一条河,柔和才能滋养万物,让孩子如青禾般茁壮成长,倘若母亲情暴躁,时不时就要“掀起巨浪”,那孩子自然也会在浪花中遭受打击

  1

  母亲情绪柔和,孩子才能乐观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许多成年人遇事总是习惯不好角度出发,总是以一种悲观态度处世,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说的就是“坏了”“完了”。对自己没有自信,时常陷入怀疑自己的漩涡之中。

  追根溯源,我们会发现,这类人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性格与童年时期母亲的情绪不无关系

  在孩子成长期间,母亲情绪不稳习惯于大喊大叫,习惯于用吼叫解决问题,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胆小沉默,孩子长时间受母亲暴躁情绪的影响,心理上会留下阴影,遇事也就习惯先往坏处想。

  老舍曾在文章中说我的母亲“并不软弱”“吵架拌嘴,永远没她”“这点软而硬的性格,也传给了我,我对一切的人和事,都采取平和的态度”。

  不论是胡适还是史铁生,母亲们柔和的情绪给他们的童年撑起了一个避风港

  2

  母亲情绪柔和,孩子才能有主见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做事没有主见,人云亦云,好像墙上的芦苇,迎风就倒。

  没有主见的性格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环境的影响,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成长的关键发挥重要作用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情绪稳定,用询问倾听代替强势权威更有助于孩子形成健全人格,变得有主见。母亲陪伴孩子的时间最长,倘若母亲情绪暴躁,动辄打骂指责孩子,孩子就会在内心生出惧怕,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表达,久而久之就不会自己思考,变得没有主见了。

  在宋家三姐妹记忆里,母亲永远都是柔和的,她从不会疾言厉色命令,也不会大喊大叫的狂躁,正是因为母亲情绪的稳定,才能使孩子们个个有主见,个个有成就

  3

  母亲情绪柔和,孩子才能自信

  自信不是天生的,而是需要培养的。一个人自信心通常来自能力被他人肯定成果被他人赞美通俗点说,自信是被夸出来的。

  母亲情绪柔和,以温柔的爱对待孩子,让孩子生活在一个爱与安稳的环境中,更能提高孩子的安全感。孩子有了安全感更能更好的展现自己,更能有底气,从而获得信心

  有很多做出成就的身体缺陷的人,你问他们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么高的成就,他们都会告诉你是因为自信,这些自信通常来自于母亲柔和的情绪与爱。

  4

  母亲情绪柔和,要做到两点

  谁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谁都有抑制不住自己情绪的时候,母亲要做到情绪柔和,须从两方面入手。

  心静才能情绪柔和。母亲跟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是孩子的老师。母亲的一言一行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

  母亲情绪柔和就要做到心静,只有心态平静下来,对事不急躁,遇事沉着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不要把工作压力,生活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每天学会清空自己,清空坏情绪,静下心来想一想。不要焦躁,用稳定的情绪为家庭挡住风雨,母亲是一个家庭的调节器,只有母亲情绪稳定,家庭氛围才会好,孩子也才能有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

  控制力“弱”才能情绪柔和。很多母亲习惯于做一个指挥家,总想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做事,稍稍偏离就会怒火上身。其实母亲太过强势,就容易造成情绪起伏不稳,不够柔和。

  有人曾说:母亲学会示弱,孩子才能健康成长。细细想来,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强势的母亲就像太阳,会遮挡住孩子自身散发出的光,对待孩子鼓励教育比打击教育更有成效

  学会鼓励孩子自己走,在他出现错误时为他纠错,这比为他划定前行道路来的更有意义

  母亲情绪是条河,孩子是岸边的树,母亲情绪柔和才能促进孩子更好成长。母亲情绪柔和,是孩子一生福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