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课30天,12岁男孩跳楼自杀,我却在这4封遗书中发现了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课30天,12岁男孩跳楼自杀,我却在这4封遗书中发现了真相……

2020-03-14 21:02:20 作者:雅言 来源:儒学智慧精粹 阅读:载入中…

网课30天,12岁男孩跳楼自杀,我却在这4封遗书中发现了真相……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因为全国情形严峻学校都延期开学,孩子不得已上网课,便增加了很多与父母相处时间

  这种经历家长来说也是第一次,时间久了,家长难免会心烦躁,造成一些意想不到结果

  3月3日,在石家庄某一个小区,正在读五年级男孩,因为在上网课的途中玩游戏,正好被家长看到,家长对孩子立即大声训斥“在家不好学习天天知道打游戏......”

  谁能想到,孩子一气之下不顾一切的从下跳下来。

  等到家长跑到楼下时,孩子已瘫倒在血泊中,此时在孩子身边的父母捶胸顿足、大声痛哭:我不该骂的,我以后再也不逼你学习了,你一定要好好的.....”

  来源西瓜视频

  为什么这个12岁的男孩子,面对父母的指责,会想到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呢?

  压死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无独有偶,因父母情绪失控而导致自杀的不是个例。

  去年2月份,刚开学几天后,深圳市某个小区一名13岁男生小金在家坠楼身亡。

  起因是寒假作业没有写完,被父母劈头盖脸的骂了一顿。

  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发现孩子之前还尝试过割腕,看来轻生想法早已埋在孩子的里。

  男孩出事后,留下了4封遗书......

  第一封给姐姐

  虽然不喜欢你,经常拌嘴,但我走了,还是希望你不要伤心难过

  第二封给姨妈

  你是对我好的第3个人(第1个第2个是爷爷奶奶).....

  第三封给爷爷奶奶

  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们两个.....500块压岁钱留给你们。

  最后一封给父母: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讨厌我,我走了,请不要伤心难过.....”

  写给父母的那封真是字字滴血,仅仅是因为父母一时的情绪化,给孩子造成了讨厌自己错觉

  很多父母可能想不到,自己口中一句看似正常的训斥,却是孩子结束生命导火索

  

  经常发脾气的父母,就是把孩子推向一个不安全的环境,让孩子一生活在“恐怖的负面情绪”之中,慌慌张张,难以自拔。

  

  01

  不能控制情绪的父母,是孩子一生噩梦

  有人说,幸福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来治愈。

  而有时候父母的坏脾气,甚至把孩子最后自我治愈的机会也一并剥夺了。

  2019年4月17日晚上10点,上海17岁少年汤某与他的母亲在车上发生争吵。

  只见他的母亲情绪十分激动,不顾危险地把车停在马路中间,站在车外对孩子进行责骂

  她回到车里时,怒火仍未平息,继续教训孩子。

  就在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在短短的五秒钟之内,孩子撞开车门,跑到桥边,纵身一跃!

  永远的和这个世界还有他的母亲告别了...

  当他母亲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跪在地上捶胸顿足、嚎啕大哭也于事无补了。

  就算她现在再悔恨,她再也看不到她的孩子了!

  作为母亲这一瞬间将是她永远的”噩“!自责还有悔恨将伴随着她接下来的人生!

  一条鲜活的生命,就在这短短的几秒钟之内永远的消逝了,起因就是一场微不足道的争执!

  因为母亲情绪的失控,对孩子不断的责骂,造成了令人懊悔的一幕!

  这位母亲深爱着她的孩子,但结果却是永远的失去了孩子。

  假如这位母亲,能够回到家中心情气和的和孩子沟通,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

  父母的坏情绪由孩子来买单,才是一个家庭最大的悲剧,亦是孩子一生的悲剧。

  如果父母不注重情绪管理,长此以往,不仅会因为情绪失控对孩子造成很严重的心理伤害,甚至会害了他的一生。

  一个6岁的小女孩怎么都不会想到,就是因为自己的一句顶嘴会离开这个世界。

  在海南,一位父亲因为自己的女儿没有按时写完作业,就立即开始”教育“孩子。

  仅仅因为女儿顶了一句嘴,便怒不可遏,拿起扫把,对自己6岁的女儿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毒打。最后孩子躺在地上,动也动不了,央求爸爸扶她起来。

  这位父亲还以为女儿在装,之后女孩越来越虚弱,这位父亲感觉到事情不对,赶紧抱起女儿去医院!

  当他抱着奄奄一息的女儿冲进医院后,医生对这个全身布满伤痕的的小女孩全力抢救,但是小女孩还是带着无尽的恐惧与遗憾去了天堂。

  得知事情的真相,救治医生也不禁感概和气愤:

  这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怎么能下去的如此毒手!

  他女儿走的时候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愿天堂没有这么狠心的父亲,没有痛苦!

  如此极端的案例,也许我们不常见,但日常生活中因工作不如意、生活不顺心而吼孩子却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

  “你怎么还是这么笨啊?怎么教都不会!”

  “你动动你的猪脑子行不行?”

  “跟你说了多少遍了!”

  “爸爸妈妈这样,都是为你好!”

  ……

  想想这些话,我们是否对孩子说过?

  很多时候,父母们都觉得自己只是一瞬间的怒火,过后就忘记了。

  

  但是,一次次的争吵与打骂,如同炮火般一次次地摧毁孩子的内心世界,把一颗渴望爱与安全感的心变得支离破碎。

  

  父母的暴脾气,最终却是由孩子来为这种坏情绪买单,可悲可叹。

  02

  永远不要低估情绪的杀伤力

  沈阳市心理研究所曾做过一个名为《情绪能造成多大的伤害》的教育短片,短短两分钟,却非常震撼。

  视频中有个12岁的男孩,由于父母在他比较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因而母亲脾气特别暴躁,很多时候明明不是他的错,母亲却经常骂他:“去死吧,真是个废物....."

  可能他的母亲永远都不会想到自己说的这些话,会推动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

  我们总以为打孩子才会伤害孩子,却不知道情绪上的暴怒、语言上的伤害,同样会在孩子心上留下深刻的烙印。

  演员陈乔恩曾在一档真人秀节目里说过,自己的童年过得非常痛苦,都是在恐惧中度过的。

  陈乔恩的母亲对她十分严厉,小时候,不论她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得不到母亲的认可,甚至时常打骂她。

  长期如此,致使她只要听到母亲的脚步声就会变得焦虑。她认为那是“魔鬼的声音”。

  在母亲情绪不稳定的环境下,她一直生活在恐惧中,睡觉不敢关灯,为人孤僻自闭,缺乏安全感,二十多年都不敢碰母亲的手!

  可在母亲的眼里,自己所有的脾气都是因为爱她,却不知道所谓的爱是困住她的枷锁。

  父母的情绪暴力,对孩子来说是一生的灾难。

  面对这样的父母,孩子不得不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这让孩子沉默寡言,自卑无能,直到成年也无法走出这样的阴影。

  一句话,既可以让孩子心如刀割,也可以让孩子拥有足够的勇气去抵挡人生未知的艰险。

  俞敏洪曾经在演讲中说:'父母控制情绪,理性地跟孩子交流沟通,孩子一定可以养成心平气和的情绪,这样才能够从容不迫地面对困难、挫折、失败。

  只有从容镇定的情绪,才能给孩子应对挫折的勇气,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03

  父母情绪稳定,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经过大量的调查我们发现,一个父母情绪稳定的家庭,孩子更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实很多时候左右父母情绪的,不是孩子做了什么,而是由于我们不了解孩子自身的行为、想法,也可能只是自己心情的原因。

  父母情绪稳定是一种内在和外在的影响力,那是一种和教养和气场相关的事。

  你当下的情绪多稳定,孩子长大后的情绪,就有多稳定,对人间琐事更宽容,也更有幸福感。

  胡适先生在《我的母亲》中写道:“我母亲的气量大,性子好,待人最仁慈,最温和,从来没有一句伤人情感的话。”

  虽然胡适先生这样说,但其实母亲对他是非常严厉的,对自己的爱并不是毫无原则的宠爱。

  当孩子犯错时,绝对不在当时打骂孩子,不管孩子的感受,会给孩子足够的自尊心,但是会在事后对孩子进行责罚,让孩子明白是要承担代价的。

  正是因为母亲情绪稳定,胡适才有幸成为一代大家。

  胡适先生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处写道:“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所以说,父母情绪稳定,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如果你想让孩子有个好的未来,那么就一定要在孩子面前控制情绪,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

  当然,爱之深,责之切,做父母的,很难完全避免吼孩子。

  当我们没注意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时,父母应该如何补救呢?

  首先要放下身段,去安抚孩子。

  如果我们不小心吼了孩子,一定要先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再以平和的情绪安抚自己的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蹲下来抱抱他。

  然后告诉他你是非常爱她的,保证这种行为以后不会再发生。

  第二,引导孩子表达情绪。

  每个孩子都是天真无邪的,当孩子长期不说话,不开心时,一味的责问只能适得其反,让孩子更加自闭。

  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没有障碍的将自己内心的芥蒂,对自己表达出来,还要教孩子一些缓解情绪的方法,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朋友。

  第三,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接受孩子的不完美。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龙成凤,所以很多时候会按照自己认为对的标准给孩子强行灌输你的思想,强迫孩子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这样是及其不合理的。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的想法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让孩子活成自己的木偶,要有接受孩子不完美的胸怀,也要原谅自己的不完美。

  ▽

  千万不能因为情绪的原因,让孩子幼小的心灵遭受创伤,伤害孩子的一生。

  其实在对待孩子的时候,父母必须和孩子进行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对症下药,让孩子心甘情愿接受你的意见。

  你必须把他当做一个“人”来平等对待,而不是当做一个“弱小的人”来征服。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南风效应”: 北风和南风比威力,互相都不服气,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吹出的风很刺骨,路上的行人因为害怕寒冷,所以把自己的衣服裹得更紧;相反南风吹出来的很柔和,行人觉得很暖和,便脱掉了大衣。

  当父母以暴躁的情绪教育孩子时,狂风暴雨般的吼骂,只会让孩子关紧心门。

  相反,如果父母以平和的情绪教育孩子时,他会在这个世界里,感受到最少的伤害,最多的善意,最浓的自信,最充足的安全感!

  所以请从现在开始,给他爱,给他力量,给他信心,让孩子在柔和的南风中起舞吧……

  点个「在看」,转发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家长吸取教训,让世间多一点爱,让孩子少一点伤害!

  儒学智慧精粹

  你若喜欢,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