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实人喜欢讲道理,聪明人喜欢讲感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老实人喜欢讲道理,聪明人喜欢讲感情

2018-08-08 05:08:56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老实人喜欢讲道理,聪明人喜欢讲感情

  偶然看到这么一句经典人生训条,司马光说的。

  司马光是个有故事的人,而他的故事一定不止是“司马光砸缸”,比如在家庭问题上,他就说:家庭和睦之道:忍、忍、忍!

  重要的话,他真说了三遍,多么痛的领悟

  请听题:为什么司马光提倡要忍?忍的目的又是什么?

  一

  很显然:是为了家庭和睦。换句话说,如果不忍,是不是家庭就不和睦了呢?

  是的

  我们再接着思考第二个问题:家庭是讲理地方吗?这是个宇宙终极学问题。相信八成的伙伴会说:是的,要讲理。如果这么回答,我坚信你没结过婚,不是过来人

  就比如鬼谷道的一个朋友倪军(化名)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他说:

  ldquo;阿信,我发现家人讲理,很难。就比如我跟我爱人之间。我说,孩子不能看太久手机。她说,孩子看的都是儿童教育节目。我想辩驳,但是我忍住了,并不是因为我君子风度,而是瞬间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杀气。

  前两天吃饭时,我随口说了句上班太累了。结果让她听到了。你知道她是什么反应?马上收拾包袱要回娘家。”

  我问:“这是为何?”

  倪军说:“一开始我也没明白,后来才知道,她是觉得我嫌弃她赚钱少,伤了自尊。”

  逻辑呢?因果呢?原因呢?不重要!

  记住,八成女人情绪动物

  二

  阿信想起了一个笑话。话说有一天小明在路上遇到了女同事小丽。小明热情的打了声招呼,结果被他老婆看见了。

  回到家中,他老婆问:“你跟小丽是什么关系?”

  小明急了,就赌咒发誓说:“亲爱的,我跟小丽真的没什么不然全家不得好死!”

  他媳妇愤怒的说:“想不到啊,你为了她,居然都敢发这样的毒誓了。”

  小明一时无语了,往地上一蹲。结果他老婆更加火冒三丈:“你看,不说话了吧,默认了吧。我就知道你们有一腿。”

  如果遇到这么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司马光告诉我们:能忍就忍,不能忍也要忍,忍无可忍还是要忍。

  为了和睦!

  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人的选择方式,惹不起,躲得起。忍一时,风平浪静

  三

  相对于贾宝玉而言,大部分男人幸福的。

  《红楼梦》第二十二回中有这么一件事儿。有一天,贾府众人看戏,其中有一个小花旦扭扭捏捏。史湘云藏不住话,说道:“有点像林妹妹啊。”

  贾宝玉马上使个眼色给他。结果话还是传到林妹妹的耳朵里。等贾宝玉再去找黛玉时,却被关在门外。宝玉不知原因,便说:

  ldquo;凡事都有个原故,说出来人也不委屈。好好的就恼,到底为什么起呢?”

  黛玉冷笑道:“问我呢!我也不知为什么。我原是给你们取笑儿的,——拿着我比戏子,给众人取笑儿!”

  很显然,宝玉这是躺着中枪了,宝玉忙解释道:“我并没有比你,也并没有笑你,为什么恼我呢?”

  黛玉回道:“你还要比,你还要笑?你不比不笑,比人家比了笑了的还利害呢!”

  请听题:宝玉到底比没比?笑没笑?

  宝玉再三辩驳,黛玉却又说道:“既然如此,你为何要递眼色给史湘云?你这安的什么心?只因为她是公侯的小姐,我原是民间丫头。”

  这段对话,我们可以总结如下

  林黛玉愤愤的抱怨说:你冷酷,你无情,无理取闹

  贾宝玉慌忙解释说:“我不冷酷,我不无情,我不无理取闹。”

  ldquo;你就冷酷,你就无情,你就无理取闹。”

  词穷!

  事已至此,贾宝玉喃喃的说道:饱食而遨游,泛若不系之舟。啥意思纯粹是吃饱了撑的,你说话就像划船,不用桨,全靠浪了。

  假如你是贾宝玉,你会崩溃吗?明明是一件事,说着说着成了两件事,讲着讲着又变成了三件事。于是一件事就成了另一件事。

  就如书中说的:宝玉听说,无可分辩。书中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

  有看官会说黛玉是胡闹。请听题:为什么黛玉会跟宝玉胡闹?

  因为那是挚爱啊!

  四

  面对争端,忍真能解决问题吗?

  未必!相信这个答案,早已被广大男性同胞觉察了。每次都忍,忍到最后,发现自己已经忍无可忍,无处可退了。

  忍,只缓解病痛,却未解决病根。不然,那能咋滴?

  是啊,当我们发现家庭根本不是讲理的地方时,相信很多伙伴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既然不能讲理,那我们应该讲什么?

  讲情!

  自从阿信提出处理家庭纠纷的三字诀“忍、拖、谈”后,收到了很多朋友发来感谢信。但阿信发现,很多朋友学会了前两招,通过忍让对方宣泄情绪。通过拖以拖垮对方的耐心。但是在谈上,很多朋友还是出了问题。

  既然是谈,请问谈的是什么?

  相信很多朋友会说,自然是讲道理啊。

  天真!你会发现,你越讲理,对方越不听。两个人吵架,男人吵的是理,女人吵的是爱!到最后男人觉得女人不讲理,女人觉得男人不爱自己

  请记住下面这句话,悟明白以后,或许你的家庭就真的和谐了。

  别讲道理,要讲感情

  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答案。很多夫妻为了讲道理,往往争的面红耳赤金刚怒目。结果问题解决了吗?

  没有,反而矛盾更激化了。

  用心理力学原理很好解释,争吵本来就是起到离心力作用。用语言把人往外推,立场都对立了,怎么能说到一起去呢?

  有一个残忍真相人们从来不爱听真话,只爱听他们愿意听的话!婚前男人都懂的真理,婚后却忘了。

  我们应该怎么做?

  鬼谷子说:说者听,必合于情,情合者听。啥意思呢?记住一个词汇:合情。啥叫合情?情投意合

  鬼谷子真是道破了天机,为什么别人会听你?因为你们情投意合,而不是你讲了多么高深大道理

  所谓的合情又是什么呢?这即是佛说的共业。心理学中说的同理心。人本主义者说的共情。

  总之,一定要跟对方情感共鸣。所谓的把话说到别人心坎里,本质上其实就是找到了同理心,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及立场,察觉他人的真正需要。所以你句句都是对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找到同理心呢?有三个方向

  理解他人的立场、感受他人的情感、明白他人的需求。就如鬼谷子说的:反以知彼,覆以知己。通过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了解别人。能够找到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

  记住,天理如是,共情与忍。家是讲感情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家庭如此,社会也是如此!

  鬼谷子也管家务事了?

  管的,比如他就说过:说人、说家、说国、说天下

  一家不平,何以平天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