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尊重别人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尊重别人的善良

2018-08-29 20:02:4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尊重别人的善良

  经常有人问:世界为什么越变越坏了。答案其实很简单:我们没有让它变得太好。

  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有些人就是更愿意原谅,更愿意宽容。你可以不认可,但不应该谴责。不是只有强迫一个人做善人才道德绑架,逼迫一个人做恶也是一样

  每个人心良知的标尺都千差万别,你觉得心安理得惩罚,别人做了可能会自责。罪恶的确很可怕,但比罪恶更可怕的是,我们都不允许别人善良了。

  01

  最近的新闻里,满布欺凌血腥,每天都是声援、谴责、讨伐。有人说,一个人的善良要有锋芒

  也有人说,希望自己不要太善良。

  我同意保护好自己之前,不要谈什么对这个世界好。

  但是,如果有人选择善良,我们不应该谴责,而是应该去保护他,不是吗?

  有一年冬天,北京下大雪天气特别冷。

  我下班回家,在路边看到一只冻得瑟瑟发抖的小猫,我正想走上前去查看,一个小男孩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跑上去摸了摸小猫,冲着不远处的妈妈着急地喊:“妈妈,它快冻死了。”

  那个妈妈大喊了一声:“别过去!”

  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看来这只小猫还得我带回家。

  可没想到,这个妈妈快步走上前,从脖子上摘下一条厚厚围巾小心翼翼地抱起小猫说:“别直接抱,他可能会抓伤你。”

  男孩一边猛点头,一边问妈妈:“我们能养它吗?”

  妈妈温柔回答:“可能不行奶奶怕猫。不过咱们先给它找个暖和地方,再帮它找个好人家。”

  看到那一幕,我忍不住哭了,因为见过太多父母训斥孩子的善良。

  ldquo;街上那么多流浪猫,你管得过来吗?”

  ldquo;人都养不活了,还养狗?”

  这种话,你大概也听过。

  父母可能永远不会懂,孩子多么容易失去宝贵的善良。

  你总跟孩子说,要做个好人。可他做好人的时候,你却总是责怪他。这种混乱,谁能受得了

  我也特别担心孩子受伤害,但无论我多想跟孩子说我希望你不善良,我都不敢说。

  因为我打心眼里希望他善良,更希望他能学会成熟方式守护这份善良。

  02

  有人说,人善总是被人欺。

  的确,善良的人比别人生活得可能更困难一点。

  可是,你不想想,这是为什么。

  除了社会没有健全的好人保护制度,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善良的口诛笔伐

  朋友有难,你借了钱,他赖账。

  身边的人不是谴责那个欠钱不还的所谓“朋友”,却嘲笑你,谁让你愿意借他呢。

  天冷路滑,老人摔倒,你好心把他扶了起来,他说是你把他撞伤的,想讹钱。身边的人不是谴责受伤的老人是非不分,却嘲笑你,谁让你愿意帮他呢。

  公交车上,你好心好意地给孩子让了座,结果孩子父母连句谢谢都没有,还翻了个白眼,好像本来就是你占了他的地方。

  身边的人不是谴责那对不懂事爹妈,反而对你冷嘲热讽,谁让你愿意给他让座呢。

  这样的世界,不可怕吗?

  我曾经和一个姑娘聊过天,她的家庭因为一个小三分崩离析,爸爸和小三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

  她实在没什么理由原谅那个女人,可就是在成年后的某一天,同父异母的孩子找到她寻求帮助的时候,她竟然答应了。

  她说,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我跟她说,因为你是个善良的人。这个世上,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谁都有理由痛恨人生

  但也有些人会选择原谅那些他们本来应该痛恨的人。

  或许是因为对生命有了更深刻领悟,或许是开始明白,没有谁真的能够理解谁的处境立场

  面对别人的错误和罪恶,你当可以不原谅,甚至动用任何方法谴责、惩罚罪恶,但对于善良的人,真的就得过且过吧。

  在这个凉薄的世界里,善良太宝贵了。

  我们都应该好好守护它,而不是让谴责变成压倒善良之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我们不禁思考:为什么我们都知道做人要善良,可是负面消息总是更能吸引人的注意呢?

  因为通常人们内在的负面能量储存得多,源于心灵饥渴,迫切需要填充。所以,就和外在负面的能量相应了。

  就好比苍蝇渴望粪便和腐肉,哪怕鲜花就在他的面前。它也不屑一顾,这就是物以类聚。

  当一件正面事件发生以后,那些负能量多的人,并不能获得喜悦更有甚者会抨击善良。而当一件负面的事件发生以后,内在负能量多的人,就特别相应,TA 便因此可以发泄——诅咒、谩骂、抱怨悲观

  殊不知,越发泄,负能量就会越多,负能量越多,就越想发泄。这就形成恶性循环

  佛法中有讲过一个真相:人的心中有11个善心所,却有26个恶心所。所以,人心与恶法比善法更相应!

  所以我们智慧祖先告诉我们,不要传恶,要隐恶,而且要加大扬善。就是要通过这些方法,把恶抑制,继而把人心中的善开发出来。

  或者说,善恶就犹如两类种子,给谁浇水,谁就生长变多。我们不要给恶的浇水,我们要给善的浇水。

  对于别人的善心善行,我们不能加以鞭笞,这其实比作恶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要知道,尊重别人的善良,也是一种行善。

  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一个小小的善举会给你带来怎样的好运。你发自内心的善良终会变成看的见的财富,它会替你赢得全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尊重别人的善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