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凉是一种味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 凉是一种味道

2018-09-05 05:24:50 作者:王国华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凉是一种味道

  在超市闲逛,看到一排排的罐头:黄桃罐头、山楂罐头、橘子罐头、梨罐头等,都是比较常规品种。本想买一瓶回去吃,但一想这是在南方,一颗饕餮的心顿时凉下来。

  我在东北生活过多年。每逢过年,总要买一瓶罐头回来。正是天寒地冻时候,外面的松树上积着沉甸甸的白雪,几个月不化。屋子里有暖气,可以说温暖如春,但总有犄角旮旯是冷的,比如阳台。平时将罐头放在阳台上,想吃的时候端进客厅,打开盖子,一股冷气由内而外冲出来。将罐头连汤一起倒进碗里,用小勺舀着吃。那个凉啊,那个甜啊。如果没有那股凉,甜就不够力道。

  凉仿佛磨刀石,将那股甜打磨异常锋利,唰的一下,直抵味觉极限。我夏天不买罐头吃。极致美丽出现在冬季,那么我就只撷取极致的美丽。糖葫芦也是这样。在东北,冬天的糖葫芦销量特别好,为什么有季节性?其实冬天可吃的东西很多,只是糖葫芦在此时味道最美,故畅销

  有一年秋天,岳母腌制了一缸黄瓜,入冬后打开尝尝,说:“坏了,黄瓜酸了。”我尝了一块,说:“挺好吃,留着吧。”岳母就把那缸黄瓜放在窗外,每天用小碟盛出一点带着冰碴的酸黄瓜,透心凉,纯正酸,开胃又下饭。酸黄瓜若没有冰碴,酸味也会减色几分。后来遇到一个从俄罗斯回来的朋友,他说自己怀念俄罗斯的酸黄瓜,在冬天里喝着冰啤酒,吃着酸黄瓜简直神仙一般。听他这么一说,我没敢告诉他我家就有酸黄瓜,免得他跟我抢。

  我相信,在南方,罐头也会很甜。但只是甜,没有凉的打磨,便缺少那股酣畅淋漓尖锐。凉是一种味道。同样,热也是一种味道。人们闲着没事,喜欢要一杯热水慢慢喝。热水肯定不同于一般的白水。但纯天然的“热”,很难达到纯天然的“凉”那么刺激热气可不会像冷气那样,单纯空气就能把食物调整到最佳状态

  此外,热食物只能烫到嘴,冷食物却可以凉到牙齿和胃。这样一比较,凉自身就是一种味道了。听说韩国人飞机一般都喜欢先点一杯冰水,看来他们也是食髓知味。

  (摘自《当代青年》2014年第12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