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高人:高在忍,贵在让,心在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正的高人:高在忍,贵在让,心在善

2018-09-07 12:56:23 作者:雅君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高人:高在忍,贵在让,心在善

  忍,不是因为怯懦,忍得一时,风平浪静就在眼前;

  让,不是因为退缩,但凡一让,海阔天空就在脚下;

  善,不是因为软弱,以善待人,幸福和顺就会敲门。

  真正的高人明白“忍让不是傻,善良不是笨”的道理与人为善谦恭忍让,这才是处世修心的正确打开方式

  一、忍,是容,也是智

  在唐朝时山东有一位叫张公艺的老人,被人们尊称为张公。他一家已经是九代同堂了,几百口人都住在一起,然而左邻右舍却从来没有听到过张家有半句吵闹声,一家子过得那叫一个和睦融洽

  这件事传到长安后,唐太宗李世民就差人把两个进贡的凤梨,赐给了张公艺,想看看他们打算拿这两个凤梨怎么办。

  张公艺收到后,把这两个凤梨摆上贡桌,先和全家一起磕头谢恩,再亲自沐浴斋戒三天。随后他吩咐过门不久的七世孙孙媳,将这两个凤梨捣成泥,倒进锅里煮了个凤梨汤。他亲自掌勺,每人一勺,一家大小全喝上了。

  唐太宗知道后,万分高兴,把张公义召到金銮殿上,当面向他讨教治家之道。

  张公艺要来文房四宝,一阵龙飞风舞后,将纸呈上。

  唐太宗一看,只见一张纸上密密麻麻全写着“忍”,写了一百遍。皇帝看后深受启迪,从治家秘诀中悟出了治国之道:治家要忍,治国更要忍。

  忍即是心字头上一把利刃,《说文解字》中,“忍”的意思是谦让不争之意。

  古话讲,小不忍则乱大谋。君子隐忍以行,屈伸自如激流勇退,这是人生之谋的智慧包容,也是智者高瞻远瞩达观气度

  二、让,是品,也是德

  《史记》里有吴太伯三让天下故事。太伯是周太王的儿子,是季历的哥哥,季历十分贤德,季历的儿子姬昌更被称为圣人

  周太王想要季历继承王位,太伯知道后,就和弟弟仲雍逃到南方蛮夷地区居住。像当地人一样在身上刺上花纹,剪掉头发,断绝和西歧的联系表示不再回来。

  吴太伯让天下出于真心完全是为周族兴盛大业考虑心甘情愿地遵从其父的意愿

  可能现在人来看这个事件会觉得吴太伯傻,因为谦让贤者,失掉了自己利益,何等愚蠢!但是反过来想,与自己的弟弟一直争夺,即使最后得到了至尊之位,身处高位去睥睨一切的时候,谁又能真正征服人心呢?

  《菜根谭》有言,“高一步立身,退一步处世。”处心积虑会伤了感情贪得无厌会毁了友谊。而谦让,就像是一个聚宝盆,聚集了人心,保留了芳名,彰显了一个人退而不争的品德

  经过岁月,人们记住了孔融,而他的兄长却鲜为人提起。谦让者把自己的锋芒收敛隐藏,而道德智慧却得以激发。“常戚戚者趋于利,坦荡荡者趋于义”,正是因为谦让者的退让风霜雨雪刀光剑影,都化为温软春风,为世界带来美好平和

  三、善,是根,也是本

  1996年,密歇根州17 名三K党成员举行集会,数以百计的当地人前来抗议他们的存在,防暴警察用了催泪瓦斯保护三K党徒。

  当有人看到在人群中有一个穿着邦联国旗T恤、纹着身的白人男子,暴风般拳打脚踢,紧接着就落在了这个白人男子身上。

  一位黑人女子在这时却拼死保护了一名种族仇恨主义者

  她在采访时说,“当人们在人群中时,他们更有可能做他们永远不会做的事情。这时就不得不走出来一个人大声说,‘这是不对的’。”多数情况下,善良之不为恶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拍摄下来这些令人动容的照片摄影师也说,“她用自己的身体去冒险去保护他,在我看来,不会有人为她做同样的事”。

  她保护那个白人男子被误伤的时候,她不疼吗?答案肯定是疼,但她为什么要那么做?

  答案就是善良。

  善良的人,时刻良心放在第一位,把发自心底友好温暖发散出去,全心全意地对待身边人。

  ldquo;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句三岁孩子都能随口说的一句话,但是在现代社会却很少有人能够保持、发扬。

  有人要跳楼,围观的人竟然在起哄讽刺

  空姐夜晚打车,却是坐上了通向死亡的出租车

  单身女孩独居,竟然也成了危险重重的事情;

  hellip;…

  身处这个人心难测的社会,善良似乎成为了奢侈品,但却是必需的奢侈品。

  ldquo;当你必须在正确与善良之间做选择时,请选择善良。”因为善良,善良是一种天性,善良是一种选择,是人性永恒的向阳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