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水一样蓄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像水一样蓄势

2017-04-12 作者:程应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做人,一定要善良正直。

像水一样蓄势

  一个善良正直的人,在世俗面前,内心难免受到煎熬。但做人,一定要善良正直。只是,仅有善良正直,是难以取得成功的。成功的人,首要的一点,就是得到他人的认同和肯定;其次是要有威严,让那些不懂得尊重人的人学会服从。这就需要一个人为人处世时讲策略、讲方法,说白一点就是用手段。用手段,当然不是不择手段,而是以婉约的方式,去实施一个良性的可以芳泽他人的目标

  善于应变就是手段。一个善于应变的成功者,恰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高手。若是对鬼说人话,就成了可欺之人;若是对人说鬼话,就会受到他人的鄙薄。是人,也需要懂得鬼话。不懂鬼话,被鬼害了都不知道。因此,要驾驭鬼就要懂鬼话,而且还要对鬼说鬼话。对人则一定要说人话,唯有如此,才会获得他人的认可和尊重。

  生命,像水一样流过。水是柔弱的,但它强势起来,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它遇山开山,遇土破土,一路上冲出瀑布、小溪、大河。治水,要按水的性情予以疏通;治人,要按人的本性加以引导。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也意味着舟船本身必须尊重水性,顺从自然造化之功。如果大江大河因过度污染,过度人为被破坏,变成污水、死水,那不仅是水的悲剧,也将是舟的悲哀。(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人生之水,有一些是不可避免地要混浊的。一不经心,你就可能置身其中,如果是这样,你必须做到同流而不合污。不合污是由一个人内在的正直和善良决定的。但不同流,往往无法实施一个人心中的抱负。“同流”,是隐忍的方式,也是蓄积自身实力的方式;“同流”,是寻求解决污浊问题的一种办法。为让浊水变清水的“同流”,可以让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拥有更实在的清污能力

  要想有所作为,就得记住水的法则:水很温柔,悄然浸能让高山让路;水很刚劲,再坚硬的阻隔也会为之洞穿;水懂得迂回,遇到崖壁它会绕过去,就算千弯万曲,也能抵达万流归宗之地;水识时务,遇到堤坝,它会止步。止步不是不前,而是蓄势。当蓄势蓄到一定的高度,它会势不可挡地倾泻下去。堤坝越高,势头越高,水积蓄的力量也就越强劲。

  一个人,像水一样蓄势的同时,能够葆有清亮的本色,会思考的本分,那定然是世间幸事,是值得褒扬称道的事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水一样蓄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