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为了攒钱,去过打折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别为了攒钱,去过打折的人生

2018-09-12 05:46:23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别为了攒钱,去过打折的人生

  有人说,从某种程度而言,钱这种东西是最不值钱的,没了钱可以赚,但生活翻过去一页就是一页了,千金难买。

  我们努力挣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因为攒钱而委屈自己的生活,这样就失去了挣钱的意义

  1.

  活在当下,及时行乐

  《沉思录》里有一句话:“道德完美无缺,在于把每一天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后半句我一直奉为生活中的圭臬。

  钱可以买到最精美钟表,但是却买不到逝去的时间人生白驹过隙,倘不及时行乐,则老大伤悲

  在我最喜欢电影《死亡诗社》中,被称为“船长”的基廷老师在第一堂课上,带领他的学生参观往届优秀毕业生照片

  面对这些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片,基廷老师未如一般的老师呼吁向他们学习,而是告诉学生们:

  不管别人怎么说,也要在众人步伐中找到自己独有的步调,不要使自己的声音淹没在众人的声音中。及时行乐,孩子们,让你们的生命超凡脱俗

  及时行乐不是消极地挥霍,用物质填充空虚的生命。而是在自己经济条件的允许下,不负自己每天的生活。

  及时行乐也不是去灯红酒绿,夜夜笙歌。而是在你力所能及情况下,保证你生活质量

  ldquo;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也不生活在未来,我只有现在,它才是我最感兴趣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这句话道出了生活的真谛

  也许有人说,我努力赚钱是为了以后的生活,但倘若你现在不能对你的生活负责,又何能保证以后生活的美好

  人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应珍惜眼前的生活,不恋过往,不期未来,把每一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姿态

  2.

  合理安排,懂得理财

  节俭美德,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但不管花钱还是攒钱都得适度,用钱过度则奢,但只是懂得一味地攒钱,人生则失去乐趣,也影响了生活品质

  巴菲特说:“一个人一生积累多少钱,不是取决于他能够赚多少钱,而是取决于他如何投资理财。”

  我一个同事,每当工资发下来的时候就会马上做出妥善的安排。

  他衡量了一下每月的收入支出,然后给自己安排了这样的理财方式

  40%用于日常开销,包括自己的一日三餐房租和所谓的人情世事

  15%预防突发性情况,不轻易随便挪用;

  15%高风险投资如现货黄金股票,无论盈亏都影响不到自己的生活和规划

  30%的收入投资低风险但长期收益产品,收入不高,但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日常开销这一项中,倘若这一项除了日常花费之外,每月还有剩余的时候,他就会稍微“奢侈”一下,买下自己在购物车收藏许久的鞋子,或是犒劳一下自己吃一顿好的。

  按照他的意思说钱是该省,以备不时之需。但如果为了省钱而降低了自己的生活质量,这就是本末倒置了,因为我们努力的一切意义就在于追求幸福的生活

  铺张浪费、奢侈无度自然是不可取的,但一味地攒钱亦是不正确的生活方式。

  《超级演说家》中有一段这样振聋发聩的话:“人的一生如果能活八十岁,只有不到三万天。每一个当下,每一刻现在,都将一去不返,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

  合理的理财方式就是既保证了自己“现在”的生活质量,也让我们有了抵御“明天”未来突如其来的风险的能力

  3.

  投资自己,增值人生

  网上曾经有这样的一个问题:“一本万利的投资是什么?”

  有一个巧妙回答是:“投资自己,好好看书学习。”

  有趣的是,我一个朋友也跟我说了同样的话。有一次闲聊时,我问她毕业两三年,应该有一定的存款了吧。

  她想了一下,摊了一下手说:“除了必要的理财之外,其它的所剩无几。”

  我惊讶地问:“那你的钱都是花在哪儿了。”

  她指了指自己说:“投资自己。”后面我才了解到她会把每一个月的工资都会拿出一部分来报班学习。

  好的生活和未来都不是攒出来的,而是努力出来的。

  你投资在身上的每一分钱,也许在短短的时间内,效果可能不显,但是在三年、五年,在生活中的某一刻,会以巨大利润回报给你。

  巴金的《憩园后记》说:“钱并不会给我增加什么,使我能够活得更好的还是理想。钱跟冬天的雪一样,积起来慢、花起来快。”

  巴金在法国留学,过着十分清贫的生活,平时自己开销用度把一分钱掰两分用,但在买书这件事上却大手大脚

  或许就是这种对金钱有着清楚认识,让巴金在文学道路上不断地去增值自己,也让他越走越远。

  ldquo;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每一个“当下”都是我们投资自己,入场的最好的机会

  就如同含辛茹苦浇水呵护种子,会赠你含苞怒放的玫瑰;你给自己所做的投资,也会给你带来丰厚馈赠

  栽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永远是现在,增值自己在任何时候都不嫌晚。

  把你要攒的钱去投资自己,去增值自己的人生,这是创造财富把握幸福的最好的方式。

  4.

  ldquo;昂贵是这刻 ,我觉悟了 ,在时针里 ,看破一生渺渺。”

  陈奕迅的《陀飞轮》唱出了多少人的心酸无奈

  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其实幸福也会过期。

  每一天我们都要珍惜,每一次降临的幸福我们都要抓住。

  不去想余生如何,只求当下的每一秒都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