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迷信道德,不懂权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迷信道德,不懂权谋

2018-09-19 05:34:03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迷信道德,不懂权谋

  人,天生向往美好,甚至显得贪得无厌。可是这个世界上一切本就是相对的,有善,就有恶。有阴,就有阳。

  一阴一阳,谓之道。善恶组成了这个复杂的世界。

  一

  公元220年十月,大汉帝国最后一个皇帝:汉献帝刘协宣布退位,将皇位正式“禅让”给曹丕。

  满朝文武在华歆的领导下,三次上书请求汉献帝把皇位传给曹丕。自身难保的汉献帝不得不将传国玉玺交给了曹丕。为此,曹丕故作推辞了三次,在“三让”之后才故作勉为其难的“答允”接受禅让。喜不自胜的曹丕感慨

  ldquo;朕总算知道禅让是怎么回事了(舜禹之事,吾知之矣)!”

  曹操的这个亲儿子一语道破所谓的“禅让”的真相

  ldquo;曹丕,好演技!”

  二

  你有没有过感慨:时代变了,人心变坏了。

  因为,我们一直有个误解感觉古代才是美好的,每个古人和蔼亲切善良淳朴,比如倍加推崇有德者居之的禅让制时代。

  历史教科书中常说的禅让制也是在五帝时期最为流行制度人们把它视作政治清明代表,禅让制也和后来的嫡亲继承制相区别。历史教科书告诉我们说:本来禅让制挺好的,可是大禹将帝王让给了儿子启,所以时代变坏了,出现了“家天下”世袭制的先河

  所以启是个坏人。所以人们对那个叫启的人,一直没啥好印象

  如果当真你就输了。

  三

  ldquo;禅让制”本就是个谎言,家天下自古就有。因为传说中的五帝本就是家天下。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说的很明确:

  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啥意思呢?历史传说中的五帝,都是黄帝的嫡亲后裔,故称“轩辕后裔”

  也就是说,五帝本来就是一家人,是同姓,只不过为了区别,所以国号不同而已。

  能不能清晰点呢?

  颛顼是黄帝的孙子,帝喾是黄帝的曾孙,尧是帝喾的儿子,舜比较远,但他还是帝喾五代后的族孙。大禹是黄帝的玄孙。

  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所以禅让一家亲。你会发现,五帝全是黄帝的后裔。或许你会说,黄帝是圣人,所以这很正常。别忘了,我们是炎黄子孙。咋炎帝的后人都是酒囊饭袋吗?一个能继位的人都没有?

  好不容易,有个女儿,还精卫填海了。

  很显然孟子的历史学的不是很好,他居然说:人皆可以为尧舜。真是如此吗?你能不能成为圣人,除了你要有高尚道德情操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首先要有贵族血统

  你有啊?你有吗?你有吗?

  没有的话,当真能成尧舜,这是个思考题?

  四

  道德和权谋,互为表里,一阴一阳。因此鬼谷子说:谋于阴,成于阳。权谋永远秘不示人的,能给人看的只有道德。

  你知道黄帝是怎么成功的吗?

  太史公说:代神农氏,是为黄帝。神农氏是谁呢?炎帝。轩辕黄帝打败了炎帝,于是成了黄帝。这就类似刘邦打败了项羽,于是成了汉高祖,一个道理

  接下来的传承是禅让吗?黄帝把位子传给了孙子颛顼。然后一代传一代,每一代都是黄帝的嫡系后人。

  一直传到尧、舜时,出事儿了。这个尧舜就是孟子的偶像,因此孟子有个习惯:言必称尧舜。他觉得那是个美好的时代,所有人都是好人。只要努力,我们都能成为圣人。

  不仅是孟子,孔子也是。比如子曾经曰过: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者也,而不与焉!

  ldquo;太感人了,舜和禹贵为圣人,富拥四海,却毫不利己专门利人。”

  五

  韩非子对此表示非常不以为然,他给了另一个看法:舜逼尧,禹逼舜,汤放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其君者也,而天下誉之。

  在韩非子这里,故事可就没那么美好了。每一次都是残酷尔虞我诈的斗争:尧把舜逼宫了,而大禹也是逼宫了舜。看来,窝里斗一直是一种传承啊。

  或许你会说,这只是韩非子的一面之言,不足信。那么商汤放桀、武王伐纣,这两件事基本上是定案了吧。

  韩非子是胡编乱造的吗?肯定不是,他恩师儒家的荀子就说过:“尧舜禅让的故事,本来就是谎言啊(夫曰尧舜禅让,是虚言也)。”

  不仅如此,《竹书纪年》中也说:尧之末年,德衰,为舜所囚。舜囚尧,复偃丹朱,使不与父相见。舜囚尧于平阳,取之帝位。每一次都是权力游戏

  或许你还会说,这也不足信。当然,可为什么孔孟说的就一定就是真相呢?

  现实点说,五帝的传说其实和后世的王爷们夺位是一样一样的。

  六

  孔孟说,禅让是真相。韩非子说,夺位是真相。这跟鬼谷子有什么关系呢?对此,鬼谷子其实也提及过。他是什么态度呢?

  ldquo;孔孟说的没错,韩非子说的也对。”

  仿佛全是废话,那不等于没说吗?您肯定是误会了,他说的句句属实,比如他说:五帝之政,抵而塞之。三王之事,抵而得之,啥意思呢?

  五帝时代是藏着掖着,通过抵而塞之来解决问题。但是到了夏商周时代,就是真刀真枪,取而代之了。

  但是本质上其实还是你争我夺,尔虞我诈。只不过五帝包装了一个“禅让”的故事而已。

  我们可以再通俗些:五帝的时代,因为矛盾还不是特别激化,还有的救,所以可以用温和手段,虽然也宫斗,但最终还是披着一层“禅让”的伪装。但是到了夏商周,矛盾已经激化了,漏洞太大了,就不得不用更加残酷的手段,取而代之了。

  所以对于温和的孔孟而言,肯定是向往尧舜禹的时代,毕竟那只是自家人在斗,对外还是和和气气。甚至还要编个禅让故事,伪装成道德模范糊弄一下。

  但是到了后来,“禅让”的那套已经行不通了,就不得不真刀真枪的干了。

  其实,不管是五帝,还是三王,所施行的不仅的是道德,还有手段。鬼谷子将之成为“抵”,在鬼谷子看来,圣人们扮演的角色其实就是补锅侠,有多大窟窿,用多大手段。

  很显然,这么说还是太浪漫保守了,鬼谷子很显然是不满意的,比如他说:当此之时,能抵为右。

  ldquo;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只迷信道德是不够的,要善用权谋才是强者。”

  道德,有时候就是一种权谋!

  七

  历史,有时候就是任人打扮小姑娘,时而阳光,时而阴暗。有时候我们所笃信的真相,有多少是别人所精心编织的谎言呢?有时候,看起来似是而是的真相,有多少是似是而非呢?

  这或许真的值得我们深思了。

  当然,我们也有权力沉迷不醒,因为真相本就让人痛苦绝望的。醉生梦死,有时候不仅是一种讽刺,更是一种活法。就如在抖音中沉迷,在拼多多中沉醉,在趣头条中沉沦。

  美女的脸是不是真的,不重要,看起来漂亮就行。

  购买的产品是不是真的,不重要,看起来像就行。

  阅读信息是不是真的,不重要,看起来像就行。

  闭上眼睛拒绝真相,一切都显得如此的美好。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比起真相,更多的时候是谎言。谎言会麻痹人心,让人安然入睡。真相比谎言更让人难受,所以大部分人都想避开真相。传达真相一直是让人痛苦的事,所以我们偶尔也会在真相面前闭上眼睛。

  因为真相或许会让人痛苦,于是人们宁愿用谎言来掩盖真相,所以人们从来不会在乎真相,不是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