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拿命换钱,是世上最蠢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拿命换钱,是世上最蠢的事

2018-09-27 18:40:40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拿命换钱,是世上最蠢的事

  尤先生原是厦门一家物流公司高管,每个月有两万多的工资

  在2015年,尤先生被查出患有肝癌治疗费用极其昂贵,三年过去,积蓄已经花光了。

  雪上加霜的是,生病期间,他勤勤恳恳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公司把他两万多的月薪降到了1200元。医疗结束以后,尤先生想回到工作岗位,以补贴高昂医药费用,公司却迟迟没有安排

  早在公司在厦门开设办事处时,尤先生就入职了,兢兢业业到现在二十多年。对于公司,他尽心尽力,如今公司却在他患癌时形同陌路人实在人心寒。

  但利益当道的时代,哪个公司会和一个生病的员工情怀呢?辛劳半生,你倒下了,公司只需另寻新鲜血液来代替你就好了。

  也许只有到这一刻,人们才会明白病痛与死亡才是人生的大敌,而日夜牵挂的工作,无非只是完整人生的一个小小的部分

  壹

  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为你的意外埋单

  其实尤先生的经历,在这个社会非常常见。公司巴不得你奔波在早起晚睡加班的道路上,它会因为你的业绩斤斤计较,却不会轻易为你的意外埋单。

  江苏一家公司的保洁员本来是早上6点上班11点下班,但是为了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他每天5点就到公司去了。

  6月14号,他在上班途中发生车祸交警认定他在事故中不承担责任。痊愈后,他向公司提起工伤认定申请

  然而公司却说他提前上班违反了公司制度拒绝认定为工伤。

  只要关乎利益,员工提前上班都是错的。在这个充满利益关系场合,太过卖力,却并不一定会换来同等的关怀

  公司会一直运转,而倒下的你却不一定能够再站起来。公司只给能工作的人卖情怀,对于生病的人,这份情怀会被认为很昂贵。

  这个时候,你没有力气拼命挣钱,没有人再给你委以重任。陪在你身边的,不是那个强大的公司,不是看起来和睦同事,而是为你的健康夜不能寐家人

  贰

  拿命换钱,伤害的是自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们开始努力工作才能生活更美好借口,去透支生命换取未来

  殊不知,在美好的生活还未来临之前,生命就已经在悄悄惩罚我们了。

  有个女孩,叫王雅珊,是一名编辑。她喜欢赵薇,心地善良微博里不是在表达对赵薇的喜爱,就是转发各种慈善信息

  但在很多微博中,“熬夜”、“加班”、“凌晨”、“累”、“没吃饭”这样的字眼却频频出现

  在这样长期的过劳工作下,她患上了肝癌,生命也停留在了28岁。

  人民日报曾经报道,从疲劳癌症只要四步:轻度疲劳——深度疲劳——重要器官内部变异——诱发癌症。

  王雅珊就曾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她在人生的最后阶段说:“希望赶紧好起来照顾父母”。可是生命从不给人第二次机会,希望的背后只能是绝望

  王雅珊去世的同一年,天涯社区的副主编金波在常年的加班熬夜后,积劳成疾脑溢血倒在北京地铁站台上去世了。

  而在15年,清华毕业程序员张斌,在凌晨一点发出一封工作邮件后,猝死在了酒店的马桶上。在之前的工作中,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甚至五六点,短暂休息后又开始工作。

  同年,腾讯员工李俊明陪怀孕的妻子散步时突然倒地死亡,他的同事称,李俊明生前经常加班熬夜。

  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过劳死”早已不是个例了。每年,我们国家因为过劳死的人数已经达到了60万人,现已成为了过劳死第一大国,其中过劳死程序员的平均年龄是37岁。

  趁着年轻拼一拼,以后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可是,用寿命金钱,真的划算吗?

  头发花白的父母,爱你心切伴侣嗷嗷待哺孩子需要的是健康的你,而不是为了工作日消瘦的你。拿命当资本换钱,得到的也许不是未来,而是被透支的、残弱的人生。

  叁

  好好爱自己,才是世上最正确事情

  多少人全心全力对待工作,却从未爱过自己。

  对于37岁的刘凌峰来说,这样的感受应该是最为清晰沉重了。

  通过多年的打拼,他现在已经是湖北房地产小有名气人物了,但就在六月,他被确诊为胃癌晚期。

  这几年的打拼生涯中,夜以继日地工作,每月平均五次的出差,对付不完的应酬,喝酒抽烟逐渐成为日常最平常的事情。

  直到生病他才意识到,自己对事业事无巨细地操心,却从未操心过自己。这一次,他不再为事业逞强,把重心都放回到了自己的生活上。

  想跑一次马拉松

  想回一次母校

  想带儿子娶钓鱼、野营、夜读

  想活得久一点

  想照顾年迈的父亲

  hellip;…

  因乳腺癌乳去世的复旦青年教师于娟生病后也感悟道:

  在生命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

  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ldquo;好好爱自己”这句话,大多数时候,总是出自那些因消耗自己后悔不已的人。

  肆

  人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工作,而是来享受人生的。

  亦舒说:当我四十岁的时候,身体健康,略有积蓄,已婚,丈夫体贴,孩子听话,有一份真正喜欢的工作,这就是成功,不必成名,也不必发财。

  懂得放松自我,和亲人爱人朋友一起去看看美好的风景,做一些平凡幸福的事,才能将人生堆砌得圆满无憾。毕竟,人生来就应该被爱,而我们自身,更加应该懂得爱自己的意义

  但多少人因为把命拼在了工作上,奋斗十年,一场重病返贫,年轻时候拿命换钱,年纪大了拼命拿钱续命。

  学会爱自己,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不给家人添麻烦

  愿你珍惜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