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 | 物贵岂如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 | 物贵岂如人

2018-10-02 06:22:02 作者:雷宣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 | 物贵岂如人

  启功在辅仁大学美术教授国画时,王静芝经人介绍,拜启功学画。启功只比王静芝大四岁,对他虚心学习很是赏识尽心指导,把自己的诗、书、画技艺倾囊相授。

  一次,启功给王静芝看一幅董其昌绘画真迹。王静芝十分喜爱,启功就让他带回家去临摹。王静芝在临摹中,不小心将墨点溅在绫子边上,他非常懊悔,无心再画,立即卷起画轴,冒着大雨去找启功。

  启功听了王静芝的叙述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宽慰王静芝说:“脏一点没关系,这幅画本来我想买的,正在考虑,现在把它留下就是了。”

  ldquo;可是先生,这幅画太珍贵了,就是您买下,价值也大不如前。”王静芝心中仍是惴惴不安

  ldquo;物再贵,岂如人?”启功笑着说,“如果没有你这样意趣相投的挚友,我就是有再多的名贵字画,那还不是故纸堆里一个孤独老头儿?”

  启功的幽默宽容,让王静芝原本沉重的心情轻松不少,也顿生对启功的感佩之情。

  王静芝从辅仁大学毕业后,去了重庆,后来又辗转去台湾定居,在台湾辅仁大学任教,虽然与启功相隔两岸,但从未中断联系。第一个多方奔走邀请启功去台湾讲学的,就是王静芝。

  物贵在于钱,人贵在于心。两颗相知相契的心灵,足以让世间昂贵的珍玩也黯然失色

  (摘自《作文考试》 2017年第13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好读 | 物贵岂如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