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不自作多情,不自夸沧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到中年,不自作多情,不自夸沧桑

2018-10-07 06:25:25 作者:谈虎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不自作多情,不自夸沧桑

  来源:京博国学(ID: jingboguoxue)

  隐藏比显示更有力量,不说比说更有份量

  1.

  人到中年,不自以为是,不自作多情

  自作多情,往往是由于缺少自知之明,因而自以为是。

  自作多情,就是太高估自己,有时候就会自取其辱。

  古时候,有一个读书人书法很差,却喜欢到处给人题字。

  有一次,他参加“雅集”,就是古代读书人的聚会

  在人群中,他忽然发现,有一个人正手拿一把打开的扇子,扇面洁白干净,而那个人和他很熟。

  他大喜,急忙拿起旁边桌子上的一支笔,跑过去,一下子把扇子抢过来,就要题字。

  对方定睛一看,大惊失色,立刻扑通一声跪下了。

  他兴高采烈地说:“不过写几个字,区区小事,何必行此大礼?”

  对方说道:“我不是求你写,我是求你千万不要写!”

  人到中年,别太高估自己,多一点自知之明,少一点自作多情。

  别拿自己太当回事,有人捧你,你就是杯子人家放手,你就是玻璃碴子。

  拿自己太当回事,别人不见得把你当回事;不拿自己当回事,别人也不至于就把你完全不当回事。

  对世界来说,别拿自己太当回事,没有你地球照样转;对亲人来说,必须拿自己当回事,要为家人好好活着。

  琐碎小事,真不必当回事;大是大非,还真得当回事。

  2.

  人到中年,不自夸沧桑,不锋芒毕露

  自夸沧桑,是一种“过来人心态,所谓“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

  人到中年,或多或少积攒了一些物质知识阅历方面资本,如果以此为傲,实在是大可不必,毕竟资历是用来做事的,不是用来压人的。

  不要用低沉声音年轻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仿佛是看透了人生智者;不要抱着“老司机”的姿态自夸,要知道,一个人的经验和阅历,并不一定对别人适合。

  经验和阅历固然重要,但是也会贬值,它会让人变得保守

  西方有一句谚语说,“无人满足于自己的财富人人都满足于自己的智慧”。

  我们看世界,是把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心,认为自己所观察的一切全面正确,却忘了看世界的盲点就是站在中心的自己。

  真正的沧桑,是丰富后的沉淀悸动后的稳重历练后的坚强沉默厚重如同一道历经风雨洗礼城墙

  人到中年,不锋芒毕露。

  老子说:“揣而锐之,不可长保。”

  高人之所以高,不在锐利,在隐藏。

  隐藏比显示更有力量,不说比说更有力量。

  大器晚成,之所以晚成,是因为只有经过磨练才能收敛棱角,隐藏锋芒,达到成熟

  3.

  人到中年,与世界和解,又有所坚持

  人到中年,进退两难原地踏步还是绝地反击,一切都难以两全。

  说到底,我们的困境,看似来自于外部,实际上都不是,一切都来源于内心

  心如果有执念,就必然伴生困境,到头来,一切都是心之困境。

  人生的解脱,就是在自己的内心,自我与世界,过去与未来梦想现实理智情感,都能获得一种平衡

  人到中年,在人生的中途,向前看,也要回头看,因为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ldquo;八仙”中的张果老,他的经典形象是“倒骑驴”,就是提醒世人要回头看,“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

  人到中年,要懂得与世界和解,没有人能让你生气,除非你自己乐意。

  人到中年,活一份豁达,享得了福,吃得了苦,平平淡淡自得其乐

  人到中年,活一份散淡,寒而不微,无欲则刚,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人到中年,活一份硬气,站着是山,倒下还是山;不悲过往,不恋现在,不惧未来;心意果决,当机立断

  人到中年,活一份明白世事漫随流水,算来浮生一梦,中途或有对错,到头哪有输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