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究,是对生活的热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讲究,是对生活的热爱

2018-10-13 19:09:55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讲究,是对生活的热爱

  顾漫说:“如果世界曾经有那么一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人生伴侣是如此,生活品质也同样。

  讲究是一种生活态度,生活随性,但不随便,生活中仪式感让每天都过得有诗意神圣

  01

    讲的是生活,“究”的是从容

  章诒和在《往事并不如烟》这本书中,写到了康有为的女儿——康同璧母女的生活。

  即使在“文革”那样艰难的日子中,她们还是遵循着章家的老礼,送来了一小盆长满花蕾水仙

  ldquo;每根花茎的部位套上五分宽的红纸圈。如果有四个花茎,那就并列有四个红色纸圈。水仙自有春意,而这寸寸红,则带出了喜庆气氛。”

  王小波有一句话:“一个人只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应当有诗意的世界。”

  即使身处命运洪流,在政治阴霾中,末日钟声已经敲响,她们依然要从容不迫的打点着自己的生活,活的讲究,活出诗意。

  很多人觉得自己过得不幸福,其实是缺少让自己幸福能力

  可以选择放下,却选择了委屈自己,可以活得精致,却选择了妥协和将就。

  02

    讲的是生活,“究”的是热爱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一个叫沃尔特斯的美国人在巴黎的大街上,放眼望过,都是残败景象瓦砾垃圾坍塌的屋舍,慌乱人群

  他悲伤地问美国驻巴黎的办事处主任:“你看,他们还能重建家园吗?”

  主任很坚定地说:“能,他们绝对能做到!”

  沃尔斯问:“为什么你这么肯定?”

  主任说:“你看到他们的地下室桌子上放的是什么东西吗?”

  ldquo;一盆鲜花!”

  ldquo;对啊。”主任说,“任何一个民族,在如此凄惨境地,还能保持对美的憧憬,对生活情趣追求,一定是对生活无限热爱,对未来充满希望的民族,所以,他们一定能够重新建立家园!”

  讲究的本质,其实就是只有对眼下这真实生活充满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有动力拥有足够美丽的诗意人生

  03

    讲的是生活,“究”的是改变

  陈道明曾说:“我演过一部话剧叫《喜剧忧伤》,我拍了61场,调整了61场,不一定是好,也不一定是不好,但是我一定要变。”

  热爱生活的人,将更会拥有改变生活的动力。

  生活不止当下的苟且,还应该拥有诗意的点缀,改变是让当下生活出彩的唯一出路

  渐渐地,当你待生活以诚意,生活将会予你以幸福。所以,我不要过将就的生活,只想过讲究的生活。

  04

    讲的是生活,“究”的是心态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讲究”“精致”被错认为用最奢侈、最顶级的东西,过高高在上、疏离人间烟火的日子了吧。

  反倒是钱钟书先生的一句话,更接近“精致生活”的本意。他说:

  ldquo;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ldquo;讲究”从来和钱无关,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买不起几万块钱的骨瓷餐具又怎样,铺一块干净的桌布,插一支待放的花,摆一套干净的餐具。

  你知道,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在过着讲究的诗意生活。平凡生活里的干净,才是最了不起的讲究。

  真正的讲究,是一份热爱与向往,任他山河破碎,我自心向阳光

  真正的讲究,是一份不满与改变,任他掌声如雷,我自焕然一新

  真正的讲究,是一份诗意的追求,任他平凡如斯,我自心无挂碍。

  人的一生很长,但人的一生又很短,关键在于你想选择怎样的人生。从将就,到讲究,就差你迈出的一步。

  你若将就,生活自不会迁就你;你若讲究,幸福马上就会来敲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