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心中不留退路,才能全力以赴找出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静夜思|心中不留退路,才能全力以赴找出路

2018-10-16 05:16:27 作者:安芮娴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心中不留退路,才能全力以赴找出路

  1.

  清姐是我最佩服的女人之一。

  年轻时她嫁了一名记者,为了爱情家庭,她辞了职、卖了房子丈夫去了另一座城市

  本来大家担心没了工作又在陌生城市生活的清姐会过得不好,她却只用了两年就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月薪是她原来工资的几倍。

  原来,清姐在没辞职之前就在学习财会和金融方面知识,离职后的两年里她一边带孩子一边通过了注册会计考试。孩子上幼儿园后她再次踏入职场,融入了都市的生活。

  现在的她,家庭幸福、职场顺利,状态比从前好,活脱脱一个职场辣妈的形象

  好多人都说她运气好,能够按照自己想法去活,实现了爱情、家庭和事业三赢。清姐却说,不是她运气好,而是她没给自己留退路,辞掉工作、卖掉房子就注定让她无法回头。

  那两年里,她重新找回了当年高考冲刺的狠劲儿。孩子睡了,她争分夺秒地做习题,早上5点不到就起床啃书。那段时间她瘦了一大圈,之前穿的衣服套在身上也显得空荡荡的。

  因为退无可退,才会全力发挥,清姐最终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出路

  2.

  好多人一直生活在自己的犹豫徘徊里,错过了自己想要追求人和生活。一次次抱怨不满,却又一次次原地踏步。

  懒惰是人的天性逃避是人的本能,不到万不得已,从不会竭尽全力

  有一个一心想创业学弟,不愿接受父母安排,想自己开贸易公司他的父母不仅没有反对,反而在毕业前的寒假里出资帮他进了一批年货,让他到乡镇集市去试手。

  他的父母还许诺:要是他不动用家里的车、不额外增加预算,能在寒假期间跑20个乡镇集市卖完货并盈利10%,还会帮他注资。

  起初,学弟信誓旦旦保证绝对超额完成任务。但是,才跑三个集市他就主动放弃了创业的打算,并主动和父母说会去他们帮他安排的地方上班。

  仔细想想,这位从小养尊处优的学弟,第一次一个人扛着大包小包的货物挤车赶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的路,在一个没有熟人的乡镇集市里,瑟瑟发抖地站在寒冬刺骨的风中,用高音喇叭扯着喉咙卖货的时候,他第一次感到了委屈和创业的艰难。

  他卖的货物集市上都有,人生地不熟、货物也没人买,挨冻了一天也没挣到车费午餐费。那时他脑子出现根本不是想出什么吸引人的营销招数和留住客人点子,而是反问自己:为什么不要家里安逸的生活和父母费心安排的工作,非要自讨苦头受罪

  后来,学弟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日子过得不温不火,只是心里老是有一个当初没实现创业梦的遗憾。当他看到同学创业成功后,总会忍不住感叹:如果不是自己当初心里老想着有家人安排的退路,也不至于一遇到困难打退堂鼓,梦还没开始就夭折了。

  是啊,很多没来得及开始和没实现的梦,不是因为前途无路,而是输给盘桓于心的退路。

  3.

  曾听说过一个古希腊着名演说家摩西尼的故事

  早年的戴摩西尼为了提高自己的演说能力,躲在一个地下室练习口才。但年轻的他总是受不了一个人的孤寂和外面的诱惑,常会时不时地外出遛达,心静不下来,练习的效果也很差。

  他为了打消出去玩的念头,狠心用一把剪刀把自己的头发剃去了一半,变得怪模怪样。这样一来,因为不好意思出去见人,他才得以一心一意地练口才,最终成为了闻名的大演说家。

  ldquo;如果你想翻墙,请先把帽子扔出去。”这句话说得不无道理,帽子已经被扔到墙那边去了,你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翻墙去取。

  断了退路,就不会心存侥幸,只能逼迫自己向前跨越和迈步。

  心有退路,就好比一个人做事之前,在心里预设了失败意识里会潜藏着懈怠和自我安慰,反正做不好还有路可退。

  瞻前顾后人生大忌,既想着诗和远方,又不愿离开当下的安逸去披荆斩棘、迎风破浪。永远只能囿于眼前,遥望梦想

  俗话说,人的潜能如含苞待放的蓓蕾,只要绽放,就会吐露芬芳。而潜能的绽放,需要内心阳光和持续的能量,你要做的只是在心里刻一根线,不去想后路,一心向前闯。

  心中不留退路,生活里才会全力以赴找出路

  来源微信公众号“安芮娴”(ID:jingyiguan16)

  作者:安芮娴,潇湘女子,用笔记录生活的悲欢关于生活亲子婚恋,提倡做自己的摆渡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