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找一个能聊得来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余生,找一个能聊得来的人

2018-10-19 04:46:27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余生,找一个能聊得来的人

  经常有粉丝诗词君留言:“人生已过半,却还是找不到一个能陪自己说说话,聊聊天的人。”

  人生已过半,遇见了很多人,也聊过了跟多天,却还是没能找到一个能陪自己说话的人。其实说到底呀,还是少了那么一个能了解你的人。

  当你孤寂时,静静地陪你倾谈;当你烦恼时,默默地听你抱怨;当你受委屈时,站在身旁跟你一起吐槽;当你高兴时和你一起唠嗑扯淡

  能说话的人千千万,但是能说到心坎里的人,并且聊得来的,很少。

  -01-

  因为信任,所以聊得来

  母亲有个挚友,两人虽然不在同一个城市,但是每天总能打个电话家长里短的聊着。有时,她见有人经过,还会刻意压低声音,说起悄悄话

  我曾看到母亲在电话这头,对着话筒有哭有笑有心酸,平时她在家人面前并不这样,更多的是以一个妻子或是一个母亲的形象出现。但是面对挚友,就像小时候小孩一样毫无顾忌生活酸甜苦辣都与她述说。

  聊天,除了生活琐事,也会聊一些重要事情事无巨细,因为信任,所以什么都会聊。她们有自己的小世界,说过话,做过的事,都化为不可与外人述说的秘密,因为信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有很多的聊不来,不只是别人的问题可能我们自己也存在一定的因素

  有些时候,我们宁可在心里一千遍一万遍的对自己诉说,也不愿信任身边的人,透露哪怕一丝半语。

  聊天,便是有去有来。若想聊得来,必定要相互信任,以真心相待。

  -02-

  因为懂得,所以聊得来

  《一句顶一万句》这本书里,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男人老婆跟别的汉子跑了。

  男人提着菜刀一路追踪,本来想把他们杀掉,结果发现老婆跟那个汉子特别聊得来,“一晚上说的话,比我们一年说的话都多......”

  男人想到自己跟老婆度过的无数个相对无言的日子,瞬间明白了老婆为什么要私奔,于是提着菜刀默默地走了......

  可能正因为亲历过同样的寂寞,也曾在婚姻孤独中饱受熬煎,男人才能体谅妻子的苦楚与逃离,收回满腔杀意,转而去成全爱人幸福吧?

  他不只放过了妻子,更是放过了自己。

  找一个聊得来的人,一句顶一万句。

  因为深有体会,所以懂得你的苦衷,因为经历相同,所以懂得感同身受

  - 03 -

  因为包容,所以聊得来

  杨绛有一阵子生病了,在杨绛住院期间,钱钟书只身一人过日子,每天到产院探望,常苦着脸说:“我做坏事了。”

  钱钟书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家的桌布染了。杨绛说,“不要紧我会洗。”

  他着急道: “墨水呀!”杨绛不慌不急的回他,“墨水也能洗。”于是钱钟书就放心回去。

  然后他又做坏事了,把台灯砸了。问明是怎样的灯,杨绛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下一次他又满面愁虑,说是把门轴弄坏了,门轴两头的门球脱落了一个,门不能关了。杨绛还是说,“不要紧,我会修。”他又放心回去。

  杨绛和钱钟书不仅在生活中相互包容,在他们引以为傲的文学上,也能做到包容不强求,不干涉双方对文学独有的追求

  有一次,钱钟书和杨绛交流阅读心得:“一本书,第二遍再读,总会发现读第一遍时会有许多疏忽。最精彩句子,要读几遍之后才会发现。”

  杨绛不以为然,说:“这是你的读法。我倒是更随性好书多看几遍,不感兴趣的书则浏览一番即可。”

  二老热爱文学,余生读读写写,你有你的读法,我有我的见解,包容且深爱。

  余生,找一个聊得来的人,他有他的阳春白雪,你有你的下里巴人,相互包容,相互守候

  一辈子那么长,有很多话要讲。

  有个聊得来的人,感知内心温度匹配灵魂深度,就是最简单也最珍贵的幸福。

  愿你岁月波澜有人陪,余生悲欢有人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