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成熟,叫不争 不吵 不计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有一种成熟,叫不争 不吵 不计较

2019-08-22 11:31:39 作者:许你安然 来源:碧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成熟,叫不争 不吵 不计较

  有人说,人生高度不是你看清了多少事,而是你看轻了多少事。

  个人内心都有一块福田,所谓不争吵不计较,就是拔除心灵上的杂草,才有富余的地方盛开幸福鲜花

  世态繁扰,生活苦闷,不纠缠于无谓的烦恼才能活得自在安逸不争,是一种修养,不吵,是一种智慧,不计较,是一种修为

  01

  不争辩,是一种有远见的修养

  有这样一则历史故事

  公孙弘在汉武帝时曾担任宰相,他出身贫寒,面对仕途沉浮宠辱不惊,与人交往不计小节,最终封侯拜相,靠的是不争的智慧

  公孙弘位高权重,生活却十分节俭,常盖布被,一时传为美谈。而任当时都尉的汲黯却十分看不惯,进谏汉武帝时说:弘位三公,俸禄甚多,然为布盖,此诈也。汲黯认为公孙弘是哗众取宠伪装勤俭节约。公孙弘听了也不争辩。

  汉武帝就问他,汲黯所说是否属实,你怎么不争辩呢?公孙弘老老实实的说:汲黯说的是事实,臣不多言。但武帝却认为他很谦让,对他很信任

  有一次,公孙弘和众大臣朝廷议事,可是上朝奏请皇帝定夺时,公孙弘临时改变想法,所陈述事情与众大臣意见不符。

  汲黯很生气,当庭斥责公孙弘:“齐人多诈而无情实,始与臣等建此议,今皆背之,不忠。”

  面对汲黯的指责众人的驳斥,公孙弘沉默不语,不争不辩。

  后来武帝就问公孙弘:“事实证明你所陈述的事情是对的,可当大臣们诘难你的时候,你为什么不澄清呢?”公孙弘淡定地答道:“知臣者以臣为忠,不知臣者以臣为不忠。”汉武帝听了连连点头,对他更加重视

  “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争,是一种大度,更是一种远见。不争的人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事事都要一争高下争名夺利欲望膨胀,会活得很累。不居功、不自傲、不愤愤然的人,才是人生的赢家

  到了一定的年纪,你终会明白,静而不争是一种最有远见的修养。

  正如英国诗人兰德所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不争一时之长短,拥有容人的胸襟气度

  静观事态变迁,不争,就少了烦扰,少了怒气,多了温和,多了成熟

  02

  不吵闹,静守岁月安好

  生活繁重尘世喧嚣,我们似乎更愿意守着一份不可多得静谧,在疲惫中给自己心灵一点小憩。

  庄子曰:“狗不以善吠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如果说能言善辩是一种机敏,那么不喧不吵则是一种智慧。

  生气时,你若对身边的人大吵大闹,除了气坏自己,还伤害爱你包容你的人,任何时候,你的歇斯底都会使你的情绪更糟,妆容失色,从而由内到外都折损了你的美丽

  烦恼时,你若总是向朋友喋喋不休抱怨,久而久之,真心的朋友也会渐行渐远,毕竟没有人愿意做你的“发泄垃圾桶”。

  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一个人精致骨子里的修养。

  古语云: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少些脾气,少些吵闹。越是爱抱怨,爱发脾气的人,他的生活越不如意。心里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活总是简单纯粹,幸福安好。

  世间,除了生与死,其余都是小事闲事,有什么可争吵可气恼的呢?

  不吵闹,是一种人生的智慧。日子过得简单温暖,在清浅时光里慢慢享受

  学着摒弃浮华,做一个安静的人,独处时,很闲适人群中,不张扬;哪怕是处于纷繁热闹中,也能够淡然处之。

  优雅的人生,是一颗平静的心,一种平和心态,一种平淡活法。做一个与世无争,没有多余怨言的人,不悲不喜,安静如初,一切的时光都是安静祥和的。

  当你不喧嚣不吵闹,不困于心,不乱于情的时候,就真正成熟了。

  03

  不计较,幸福从容地变老

  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曾经说过:“人活着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使自己幸福。”而幸福的生活靠自己得来的。

  有时候,计较得少,幸福就多了。

  伉俪情深的钱钟书和杨绛和文学界模范夫妻,在他们长达66年的婚恋生活中,从不斤斤计较便是他们的幸福密码之一。

  他们最初确立关系时,传闻说钱钟书早已订婚,这事传到杨绛那里,钱钟书解释说:“这不是事实,你不要相信。”他实诚,她不计较。

  坊间也有传闻说杨绛追求者有72人之多,更有人说费孝通是她的男朋友,“绯闻关系”传到钱钟书那里,钱钟书也不计较,笑着说相信她。

  钱钟书生活上是个“白痴”,所谓“十指不沾阳春水”,说的就是他。杨绛也从不抱怨他的不是,给他做了一辈子饭。

  他们同在清华大学任教时,学校旧制规定,夫妻不能同时在学校任正教授,于是,杨绛二话不说决定只做兼职教授。众人皆知杨绛的才华不在钱钟书之下。

  有句话说得好,幸福不是得到的多,而是计较的少。

  婚姻里,钱钟书和杨绛从未分过彼此。而在现实中,很多夫妻,都习惯计较在生活中谁付出多,谁得到少。大到谁挣钱谁带孩子,小到谁扫地谁洗碗。

  心不计较,才能看见美好,人不计较,脸上才有微笑

  所以说人若想获得幸福,一定不要太计较。相爱的人不要过分计较谁对谁错,与人交往不要过分计较付出谁多谁少,渐渐地你会发现平日里的阳光多了起来,爱人笑容多了起来,亲人关怀多了起来,朋友的帮助也多了起来。

  人生本是一场愈行愈远的跋涉,走一段路,遇一些人,看一处风景,不计较得失陨落,最后剩下的,就是一种淡然。

  04

  余生,过舒适轻松的人生

  宋代的无门禅师有一首诗,劝人心中少一些挂碍。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时节

  余生,学会做人。不要有莲藕心眼,也不要有辣椒的脾气,而要像甘蔗一样,一是一,二是二直来直去的,不会拐弯抹角

  不争,不吵,不计较,心宽,包容,懂谦让,是一种高级的成熟。

  用不争换来和平,用不吵消除烦忧,用不计较换来安好。只要心大,事事能化小,只要心宽,处处有晴天

  经历了生活的波澜体会了岁月的沧桑。我们终会成熟,我们终将学会不争不吵,不再计较。

  一去不返光阴里,愿我们守心自暖,淡定从容。

  本文来源:碧读好书指南(ID:renshengbidu),好书像碧玉一般珍贵!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必读好书资讯,帮助每个人读到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