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板桥: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郑板桥: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

2018-11-01 04:20:37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郑板桥:小事不计较,大事不糊涂

  提起郑板桥,世人皆知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究竟难在何处?

  难就难在鸡毛蒜皮计较大是大非不糊涂。

  反观生活中的不少人,整日为一点蝇头小利纠缠不休,遇到原则性问题反倒随波逐流,可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完全本末倒置

  1

  小事不计较,是一种心态

  老话说“凡事一线,日后好相见”。

  小事上斤斤计较的人,其实是在给自己添堵。

  小事上懂得退让的人,往往有大智慧、大格局

  《桐城县志》记载了这样一则小故事

  清康熙年间,桐城张家在修葺祖宅时,就宅基边界问题与邻居吴家发生争执

  两家大宅都是祖传产业年代已久,谁占了谁三分地本就是笔糊涂账。涉及祖产,谁都不肯退让分毫

  张家家主张英时任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小小的民事纠纷牵扯到尚书大人,就连官府都不愿沾惹是非

  眼看矛盾越闹越大,张家人只好飞书进京,把这件事禀报张英,打算让他出面摆平吴家 。

  张英阅过来信,只是释然一笑,大笔一挥赋诗一首,诗曰:

  千里传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家人遵照诗意主动将垣墙拆掉,向自家园内退让三尺。谁知这一举动竟然感动了隔壁吴家,也效仿张家把围墙后撤三尺。

  自此两家院墙间,空出一条六尺宽的巷子,可供乡邻自由通过。桐城六尺巷由此得名。

  2

  大事不糊涂,是一种原则

  在原则性问题上要明确底线,遇事不做墙头草,待人不做烂好人

  人的一生中,真正重要事情就那么几件,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守原则,才是真正的靠谱

  都说字如其人,做人标榜“难得糊涂”的郑板桥,就连书法作品都很“不正经”。他在汉隶中混入行、楷、草的写法美其名曰“六分半书”。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写字不守常规的人,在为官批复乡民诉状时,无论处理什么问题,哪怕发怒斥责刁民,回复的批文也从不潦草含糊,足见其为民负责精神

  郑板桥担任潍县县令期间,正逢大饥荒严重出现人吃人的现象。他不顾上峰阻挠,提前开仓放粮,救活了数万名灾民,可自己却因此罢官还乡,以卖画为生。

  郑板桥擅画竹,曾在画旁题诗:

  咬定青山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这首《竹石》表达出的傲气风骨,与世人常谈的“难得糊涂”大不相同

  不斤斤计较是他的胸襟,不同流合污是他的态度

  3

  小事不计较,才会有大气度,平静看待世间纷扰,身居闹市心怀宁静

  大事不糊涂,才会有大格局,不被眼前小利所诱惑,俯仰无愧于天地内心

  生活不是计算题,鸡毛蒜皮别算计;

  生活不是糊涂账,心中有数才不慌。

  守住内心的宁静,守住做人的良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