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的假有面子,不如活得真开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活的假有面子,不如活得真开心!

2018-11-09 18:50:56 作者:一只鱼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活的假有面子,不如活得真开心!

  1

  高三那会儿,很多家长都会学校看望他们的孩子,给他们加油打气送好吃的。

  但我爸从不去我的学校,我问他为什么。

  他笑着说:“我只是个农民工,去了只会让你在同学面前丢面子。”

  他觉得只有有钱有势去我学校才有面子,否则只会给我丢脸

  其实,我根本不在意他是什么身份,我只在意他能出现在我教室的窗外,他能来,我就很开心,但是他不肯,这是我一直的遗憾

  鲁迅先生说:面子是中国人的精神纲领。

  有多少人,因为死要面子活受罪,最后弄得身心疲惫

  2

  记得以前看过郭冬临演的一个小品《有事您说话》。

  他是公司的一个小员工,特喜欢揽事,爱讲面子,和同事吹嘘说自己铁路部门关系,同事老牛就找他帮忙买两张火车票

  其实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拿着凳子扛着棉被通宵火车站排队给同事买票,结果还是自己搭钱才买了两张高价卧铺票。

  老牛来取票,开门前,他还特意和妻子嘱咐:“同事面前,给我留点儿面子。”

  老牛拿了票,本来这事儿就了了,但为了面子,他和老牛说自己有五张票,对方立即说刚好又加了三个人,正好需要五张票。

  他顿时叫苦不迭,但他死要面子,不肯说实话,只能硬撑着答应。

  就在他抱着棉被打算火车站排队时,他科长走了进来,夸他有本事,能买到火车票,他顺着科长的夸奖应承,结果科长让他帮忙包一节火车皮。

  到了这个时候,他是有苦说不出,说出来也没人信,自己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尝。

  人都爱面子,但太注重面子的结果,往往大都是没面子。

  3

  在电影《无双》里,周发饰演了一个能文能武天才造假画家吴复生。

  在影片百分之九十的时间里,吴复生都是高贵绅士,片中换了九套服装,套套精品,好衣服上好身材,看起来格外的体面表演特别精彩

  但是不管看起来多么体面,怎么有面子,也无法弥补曾经犯下的罪过,最后的结局十分狼狈

  和电影里帅气华丽形象不同现实中的周润发虽然身家过亿,但生活十分的素简,和别的明星出门,穿得像走红地毯助理前簇后拥的热闹场面不同。

  他经常是一个人穿的一身休闲就出门了,坐地铁、挤公交就像一个普通人

  就连自己的60岁生日,也只是和老婆两人在路边的一个小餐馆里度过,还经常被人拍到穿着人字拖逛街,去菜市场买菜。

  但就是这样一个生活简朴抠门的人,却立下遗嘱,在自己去世之后,他将自己打拼了一辈子积累下来的几十亿全部捐给社会

  活成了一个真正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样子,面子是自己挣得,不是别人给的。

  当一个人活得有足够底气,根本就不再需要那些形式上虚无的面子。

  4

  想活得有面子是人骨子里的自然品性,每个人都有,没有什么不同或不妥

  之所以有区别那是因为,有人为了更有面子而放下面子,有的人是为了死要面子而丢了面子。

  与其为了在人前看起来有面子,在人后活受罪,不如做真实的自己,活得开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