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最大的体面,就是放下面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最大的体面,就是放下面子

2022-03-28 03:31:40 作者:张小月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01

  你已经是成年人了,把面子戒掉吧。

  有句话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确实如此,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挫折。

  有些人会凡事硬撑,却不肯低头,重新开始。

  而有些人,却早已放下面子,为了家人的衣食无忧,从头再来。

  说到底,在生存面前,面子,才是最廉价的东西。

  在韩剧《我的大叔》里,朴尚勋已是人到中年,大概公司觉得他能力有限,就让他提前退休了。

  他感觉自己丢了面子,想着一定要找回来,就开始自己创业。

  但创业哪有那么容易,最后以失败告终,还赔上了所有的退休金。

  他的妻子因受不了他赔光了所有钱,又在家无所事事,和他分居了。

  朴尚勋有个弟弟叫朴基勋,曾经是个有点才气的导演,但在影视界摸爬滚打很多年,也没混出个名堂。

  又因他好高骛远,不愿低头去找工作,只得在家闲居。

  兄弟二人整日在家游手好闲,生活也逐渐陷入困境,这让他们的老母亲忧心不已。

  迫不得已,为了生存兄弟二人办起了清扫房。

  刚开始时,他们还觉得为别人清扫,是一件很丢脸的事,但生活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放下面子,踏踏实实努力赚钱。

  随着收入的增加,他们对未来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虽然赚得不多,但生活绝对没问题。

  朴尚勋的妻子看到丈夫的改变后,重新回到了他的身边,而老母亲也展开了眉头,放心地笑了,一家人的日子从此也越过越好。

  亦舒说:

  面子是一个人最难放下的,又是最没用的东西。当你越是在意它,它就会越发沉重,越发让你寸步难行。

  其实,在生存面前,面子一文不值。

  越是怕失去脸面而死撑的人,越容易失去尊严。

  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不如把面子戒掉吧。

  低头做事的人,一点都不丢人。

  能够让家人衣食无忧,才是自己最大的体面。

  

一个人最大的体面,就是放下面子

  02

  无谓的面子,不要也罢。

  郭冬临曾经演过一个小品《有事您说话》。

  他本是公司里的一个普通职员,为了让同事看得起自己,他经常吹牛,说自己在铁路部门有认识人,能买到别人买不到的票。

  正好同事老牛需要两张票,找他来帮忙。

  其实,他根本不认识铁路部门的人,但牛皮吹出去了,不得已,大冬天的自己穿着军大衣,带着小马扎和棉被,去火车站连夜排队买票,结果刚排到他这,票就卖完了,没买到。

  他怕被同事嘲笑,只得打肿脸充胖子,自己掏腰包买了高价票。

  老牛上门来取票时,他怕妻子说漏嘴,还偷偷央求妻子:“同事面前,给我留点面子。”

  老牛拿到票刚要走,他又开始管不住嘴,吹嘘自己搞到了五张票,老牛一听,立刻表示正好还需要三张票。

  他顿时后悔说出的话,但话已出口,不好收回,他又不肯实话实说,只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单位科长听说他跟铁路部门有关系,找上门来,让他给单位弄几节火车皮。

  他的妻子忙替他推辞,并说出实情,但科长不但不信,还夸他有本事。

  到此时的他,已经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了。

  死要面子活受罪,是很多人的通病。

  他们常常为了面子而透支自己,连累的家人也和他们一起受罪。

  他们虽然表面看似风光,但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苦累。

  席慕容在《成长的痕迹》中写道:

  人的一生应该为自己而活,应该喜欢自己,也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我,或者别人怎么想我。

  其实,别人如何衡量你,也全在于你自己如何衡量自己。

  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只会让自己活得很累。

  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不好意思拒绝,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事,到最后,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无谓的面子,不要也罢。

  当你放下面子为自己而活时,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如此轻松自在。

  与其取悦别人而获得尊重,不如认真过好自己的人生。

  

  03

  里子远比面子重要。

  在电影《霸王别姬》中有一句台词:“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

  当你能放下所谓的面子,而去充实自己的内在时,你才能变得越来越强大。

  等到里子强大了,面子自然也就有了。

  日本小说家渡边淳一曾经在他的书中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渡边淳一在刚刚踏足作家领域时,常常会被出版社退稿。

  虽然觉得很丢脸,但他是个非常想得开的人,他经常说:“这个编辑不懂小说”,以此来开解自己。

  然后找朋友们去酒吧里喝些小酒,或者和朋友们一起去泡澡,来调整情绪。

  等到心情平复下来后,他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写作中。

  就这样,在反反复复的退稿写稿过程中,他找出了自己在写作上的不足,并加以改进,使他的写作水平突飞猛进,终于写出了《失乐园》这部经典之作,成为了日本的大文豪。

  渡边淳一有一位作家朋友,是才华横溢的O先生。

  当初O先生也经常被退稿,但他很敏感,常常因为退稿情绪低落,无法释怀。

  渡边淳一与他聊天时,他总是自怨自艾,感觉退稿让他很丢人,没有了再创作的欲望。

  渡边淳一劝他找编辑谈谈,看看稿子哪里写得有问题,可以加以改进。

  但O先生拒绝道:“被退稿已经够丢人了,还要去找他,要是被当面拒绝,我哪里还有面子?”

  就这样,O先生因无法走出退稿的阴影,创作举步维艰,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他的身影在文学界也慢慢消失了。

  《一代宗师》有句话:

  “人活在世上,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而只有里子,才能赢得真正的面子。”

  有能力的人都会重视里子,因而不断提升自己的内在,让自己的实力越来越强。

  而看重面子的人,往往为了所谓的面子,畏首畏尾,难成大器。

  其实面子从来不是别人给的,而是靠自己的实力赢来的。

  由此可见,里子远比面子重要。

  

  04

  一个人最大的体面,就是放下面子。

  在《不可随意疯狂的这一生》这本书中,写了这样一段话:

  要面子是人骨子里的自然品性,每个人都有,没有什么不同或不妥。

  之所以有区别,那是因为,有人为了更有面子而放下面子,有的人是为了死要面子而丢了面子。

  在很多人眼里,面子问题成了头等大事。

  他们往往怕四处碰壁,而不去找工作;怕被人看不起,而吹嘘自己的能力;怕被人嘲笑,而不敢不耻下问。

  也因此他们的生活逐渐陷入困境,并给自己带来诸多麻烦,最后一事无成,颜面尽失。

  而那些成功的人,从不把面子当回事。

  刘备为了得到诸葛亮,曾经三顾茅庐。

  越王勾践为了复仇,不惜卧薪尝胆。

  马云为了他的事业,也曾放下尊严去推销他的黄页。

  不要让面子成为你的负累。

  当你懂得放下面子,充实自己时,你的体面的人生也就渐渐拉开了序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