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非日日有,不听自然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是非日日有,不听自然无

2018-11-29 05:12:24 作者:儒风君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是非日日有,不听自然无

  老话讲:不聋不瞎,不配当家。

  家是讲感情地方,不是讲是非的地方。

  当家之道贵在“不听”。

  不听,并不意味装聋作哑,而是一种智慧处世法则

  1

  南方也有句谚语,叫:“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

  过去人们道理喜欢真实情境比喻,现在的人从小生长在都市里,恐怕很难领会这句谚语的奥妙

  这句话字面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纠缠在一起,单靠肉眼是无法分辨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即便是血脉至亲,长时间共处在同一个屋檐下,也难以避免。

  家庭中各成员间的关系,就如同丝瓜藤跟肉豆须一样,血脉相牵、枝蔓相连。

  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就是因为许多家务事牵扯的人情是非太过复杂

  譬如兄弟分家、夫妻吵架,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个中细节外人根本无法了解,有些甚至连当事人自己都理不清。这时候,往往听信谁都难辨真假,向着谁都会被当成偏心

  因此老一辈人才说:“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呀!”

  一家人同气连枝,就该互相搀扶着往上爬,这样才能充分享受生活赐予阳光雨露,才能开出和睦的花、结出幸福的果。

  倘若一时发了笨心,硬是要在家里彻底分清楚是非对错,就只能把丝瓜藤和肉豆须连根拔起,势必会损伤家庭的根基

  因此听人说话不可偏听偏信,需知偏听则暗兼听则明

  更不应该在无关大是大非问题刨根问底,以免伤了家庭和气

  2

  《资治通鉴》中记载了这样一则趣事

  唐代宗时期,汾阳王郭子仪率军平定安史之乱、为唐王朝收复失地,屡建奇功。

  代宗为笼络这员大将,将自己最疼爱女儿升平公主,嫁予郭子仪的儿子郭暧为妻。

  升平公主贵为金枝玉叶,一向嚣张跋扈;郭暧身为将门虎子自然也不肯示弱。

  二人互不相让,婚后为了各种大小事情争吵不断。

  某次郭子仪大寿,升平公主称病不去贺寿。

  郭暧在宴席醉酒后打了升平公主,又负气说:“你仗着父亲天子就敢轻视我们家吗?我父亲还不屑于做天子呢!”

  公主听后又惊又怒,赶忙驱车飞奔入宫,向父皇禀报郭暧大逆不道言行

  谁知代宗听后并没有龙颜大怒,只是一笑而过。

  代宗皇帝对升平公主说:“此事并非是你所能理解的。要知道郭子仪平定内乱、收复失地,立下了汗马功劳,要是他郭家当真想要谋反,这天下又哪里还会是咱们李家的呢!”

  郭子仪听说此事后,主动将郭暧囚禁起来,自己入朝请求代宗处罚

  代宗却对郭子仪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儿女闺房中说的气话,哪里值得去计较呢!”

  一国之君轻信人言,难保不会错杀忠良;一家之主听信人言,更容易闹得家宅不宁。

  醉打金枝的故事广为流传世人皆赞颂唐代宗的容人之量和明君作风,却忽略了他作为一位大家长,在应对家庭矛盾时“不听”的智慧

  ?

  耳朵里听不进是非,眼睛里看不见是非。

  儿女吵架随他们吵去,老伴唠叨由他们说去。

  好话坏话全不在意,即便有几句传进自己耳朵里,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过后就忘了,自然也就不会因为轻信人言而大喜大悲

  孔子所言“六十而耳顺”大致就是这个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