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皇帝没有恩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皇帝没有恩人

2018-12-09 07:03:27 作者:张鸣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皇帝没有恩人

  人生在世,难免没有个三灾六难,如果赶上兵燹天灾,就更是危险。所以,活下来的人,能有有恩于己者,也是大概率事件。有救命恩人的,也不算稀罕知恩图报,本是做人天然的道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知恩不报,在中国人看来,就是禽兽不如。但是,这个道理,放在皇帝身上,就不好使。

  宋太祖赵匡胤是个武夫,在做皇帝之前,就是皇帝亲军的首领,深受信任。这个地位,是他一枪一棒亲冒矢石打出来的。做皇帝之后,也喜欢御驾亲征。可是,但凡要打仗,风险都免不了。

  赵匡胤帐下的牙兵,有位勇将,名叫张琼,是神射手,每危难之时,张琼出手,往往一箭就解决问题。周世宗柴荣,是个好征伐的皇帝,赵匡胤跟着他,仗没少打。在南下进攻淮南,攻打寿春之役,赵匡胤带领敢死队,乘皮筏进入城外壕沟,不料城上安设了车弩,一种威力巨大机械弩,弩矢特别大。对方发现了赵匡胤,连弩齐发,矢如雨下。张琼一面以身遮蔽赵匡胤,一面奋力拨开矢雨,总算保住了主公一条性命。事后,发现他的腿上中了一箭,深入骨头之中,军医拔都拔不出来。张琼要了一杯酒,满饮下去,自己用刀破开骨头,把箭矢取出,神色自若。伤好之后,赵匡胤也做了皇帝,让他做了禁军的头儿

  按说,这样的救命之恩,皇帝总得高看一眼了吧?没有。后来张琼也不过做了一州的防御使,官位并不高。在任上,由于脾气不好,跟左邻右舍,都搞不好关系。对皇帝的亲信,也不假颜色,每每轻慢之。皇帝的左右,都憋着报复他。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终于,张琼被人告了,说他擅骑官马,抢人家的仆役,自己的家丁仆役,有上百人,横行霸道,连禁军都怕。更可气的是,平时还吹当年太祖的弟弟赵光义做军头时的事儿,非常不敬。那意思就是说,张琼仗着救过皇帝的命,没把任何人放在眼里,包括皇帝的弟弟。

  赵匡胤闻报,也没说先调查一下,就派人把张琼拿来,下了大牢,审讯之后,张琼不服。赵匡胤居然大怒,下令用刑,这下子,仇人可有了机会,大刑伺候,把个张琼整得九死一生。张琼眼睁睁看着自己没活路了,把御赐的一条金带,给了母亲,然后就真的被赐死了。

  死后,抄家的时候,皇帝才发现,张琼是个清官,家里空空如也,哪里来的百多仆役,只有三个仆人而已。皇帝良心发现,觉得自己有点过分。就问他的身边人,你们说张琼有百多仆役,在哪儿啊?左右对曰,张琼的仆役,一个顶百个。

  宋代是有丹书铁券这种东西的,也就是所谓的免死劵。但是,即便是有丹书铁券,碰上皇帝不高兴了,也靠不住。对张琼这种对自己有救命之恩的人,皇帝要冤死他,也就冤死了。皇帝是不会有恩人的,也没有什么恩可以报。因为,普天之下,所有人为皇帝卖命,都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有人真的以为对皇帝有救命之恩,以此自居,那么,就离死不远了。在历史上,赵匡胤还算是个不错的皇帝,不错的皇帝尚且如此,别的,就更差了。

  皇帝的薄情寡义,民间老百姓有点看不过眼。所以,好些民间传说,民间的戏剧,提起这样的皇帝,只有一个调子,就是讽刺挖苦。所有杀功臣的皇帝,在民间戏剧里,事实上都是挨骂的。

  看来,皇帝的这份牛皮哄哄的劲儿,老百姓不买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皇帝没有恩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