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一个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

2019-01-31 05:14:22 作者:洞见Neo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

  理性,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武器

  一个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

  01

  2018年岁末的时候,一向冷冷清清的大学同学忽然喧闹起来。

  以为是大家为新年的到来互相祝福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ldquo;同学老周惹上官司啦!”

  知情者,不知情者一片惊叹。

  老周是我的大学室友毕业后已经很少联系,老班长组织大家加微信群的时候都没找到他人。

  但是前两年老周突然冒了出来,很多同学纷纷被其骚扰,两个字“借钱”。

  老周开口的数字有多有少,电话里痛打悲情牌,说是家里遇到一些难处,让老同学们帮帮忙。

  可是后来的事情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一个月,两个月,半年……老周用尽了各种各样借口拖延还款日期,有的人甚至两年了都没见他有还钱的意思

  直到年前大家才从消息灵通的同学那儿知道了老周的具体情况:

  原本他在南京一家大型的网络公司项目主管比上不足比下绰绰有余

  但是结婚时,为了彰显自己排场,借钱大摆宴席

  婚后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放纵妻子奢侈生活,钱不够用了,就想法设法从亲戚朋友借贷平台借钱。

  到最后不仅将原本稳定富足的生活搞成一团乱麻,还背负了巨额的欠款

  最近听说他收到了不少律师函,甚至法院还给他发出了传票。

  借贷工具方便现代人的生活,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一时欲望盲目借贷却可能毁掉你的生活。

  众人在同学群里一片唏嘘,如今也没有人再愿意借钱给大周。

  因为大家都知道:一个对自己都可以如此不负责的人,对别人的钱也不会负责。

  02

  元旦回家的时候,父亲忽然告诉我,大表舅破产了。

  虽然从去外地上大学起,我就没怎么在老家生活过,但是最近几年老家发展不错

  大表舅是早年县里发家致富的带头人,农副产品工厂都开了好几间,前两年还听说他要贷款再搞几条生产线。怎么转眼就到了破产的地步

  当我询问父亲原因的时候,父亲也忍不住一声叹息。

  现在全国各地都有针对小微企业的扶助贷款,也有不少借贷平台愿意为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而提供资金支持

  看到这样的情景,大表舅也动了心思

  但他从未想过,自己是否需要借钱?怎样合理高效地使用借来的钱?能否在期限内还清贷款?

  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没考虑清楚,大表舅就申请借款

  手里能用的钱是多了,但是当时工厂的规模以及产品销售都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短期内很难突破

  突然多出的资金,让表舅想到扩大生产规模,大量投资下去,忽然发现产品是增加了,但是销售根本没有跟上去。最后导致供大于求,产品严重滞销。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由于被“资金充足”这一假象迷惑,表舅一家也愈发大手大脚。最终的结果便是:花钱一时爽,花完悔断肠。

  此后大表舅想再借钱填补亏空,但是到最后也是借无可借。

  常言道“以钱生钱”,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它的前置条件,你需要一个理性的大脑做出合理的判断,这比钱本身更值钱

  03

  当代“成功学”中,经常会出现一个关键词机会

  在这个纷繁变幻的大时代人人都能遇到属于自己的机会,但是能否把握住,却要因人而异

  我有一个前同事L,毕业那年,和我一起入职。

  因为刚踏入社会,钱总是我们遇见的第一道难关,这时候我们都想到了通过借贷解决燃眉之急

  于是,在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办了同一家银行信用卡

  但是,后来的状况却完全是两个不同剧本

  我虽然也没少用信用消费,但是总是合理地安排开支,并且每一笔钱都严格记账,也从来不会逾期还款。

  而L拿到信用卡以后,不仅花钱如流水,大肆购置奢侈品,还经常拆东墙补西墙,用此卡还彼卡,借钱还债,再还再借……

  年纪轻轻就成了大家口中的“卡奴”。

  当然,如果只是金钱方面的问题还好说,更重要的是因为一直处于负债状态,他变得越来越不自信

  ldquo;我不敢辞职,不敢失业。”

  明明知道自己所在行业没什么发展前景,也不敢跳槽,生怕没有了收入来源,还不起借贷。

  人这一生有无数次机遇,尤其是年轻的时候有无数试错的可能。

  但是,当你为了一两个名牌,就过早地束缚住自己的手脚,让钱成为你的负担,你就已经输给了同龄人

  你一定要明白:当下借的钱只是一个起点,如何使用他,是否能够让他变成提升自我价值的工具,才是关键

  04

  刚上大学那会儿,有一位事业有成师兄回校演讲,我就听他谈起过自己的创业之路。

  他告诉我们,作为一家小型创业公司,除了找对市场,有过硬的产品,在经营中也要知道如何合理负债。

  在初期的经营中他就常常遇到需要资金周转的情况,后来公司状况好起来,发展到一定阶段,他需要扩大运营规模的时候,也面临着如何贷款的问题。

  而他能够有今天,这其中的关键,靠的不是借钱的多少,而是理性的头脑,是如何评估自身和公司的负债能力,使用好借来的钱,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正如我最近看到的平安普惠推出的一支宣传片

  视频里3位主人公面对借贷时的权衡,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缩影

  如果你是一个小有所成的老板,当你面对扩大经营的诱惑时,你需要考虑你的家庭、你的员工量力而行,而不是盲目借贷。

  年轻人偏爱时尚,但是你要明白自己人生的未来走向何方,是一时的物欲,还是更好的学习机会?借来的钱,更要明白它的用途

  当你以为自己能够获得高回报的投资机会时,一定要考虑清楚这个世界有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把准备打造一个更好的家的钱,用于投机取巧说不定就是一个巨大的生活陷阱

  而视频的主人公们在想见了盲目借贷带来的难以承受后果之后,最终都做出了理性的选择

  很喜欢平安普惠“让借贷回归理性”的品牌理念,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要对信任你的人负责。

  一个人越理性,活得越高级。

  理性借贷,才能“不负信任”。

  盲目借贷,则可能让你的人生陷入危机

  借贷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个人实现事业人生长远发展,只有合理地使用借贷工具,让借贷真正成为助力自己人生的杠杆,不断地提升自我价值,你才能向世界向人生“借”更多的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