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谓修行,即是修心|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所谓修行,即是修心|鬼谷子

2019-02-05 05:13:3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所谓修行,即是修心|鬼谷子

  请听题:道学里有个概念:心主神明是指心主宰人体的(  )

  A、生理活动,B、心理活动,C生理、心理活动,D、精神意识活动,E、以上都不是。

  这个看似简单问题,实则内有乾坤

  一

  人生,总是充满了惊喜

  每年的年三十,上天总是会眷顾一下阿信。就比如去年,阿信在跟纵横联盟课时,一不小心从《鬼谷子》中捡到了“道知”。源于《鬼谷子·本经阴符》中的:不见而命,不行而至,是谓道知。

  仿佛冥冥中有定数,当初我建鬼谷道之时,从未想过还有这等缘分,自此“鬼谷道知论”始成,算是有自己体系了。每每想起,在自得之余,还是会惊起一身冷汗,如若去年未在联盟授课,恐怕一切都将化为子虚乌有

  人生跌跌撞撞,兜兜转转,从来不讲因果,虽然一切早已注定。我不是个宿命论者,但感慨之余,还是会记得那句话:

  人生莫强求,该有的,上天自会给你。

  二

  去年除夕能有此收获一日之功堪比十年。

  阿信是个贪婪的人。想念着今日是除夕,便早早起床沐浴更衣,心心念着,上天今天会眷顾我吗?

  呆傻坐着半个小时,未得,又一个小时,未得,奈何我是个好耐性的人,于是干坐着。估计鬼谷子在冥冥中看不下去了,叹道:

  此人这般痴愚,却有此耐心,且传他一二罢了。

  此文遂成。

  三

  先从一个人讲起,天师张继先。

  张天师是个沉默寡言的人。但凡人们听说“沉默寡言”,难免会说此人不善言辞。实则不然,张家的另一个后人张小龙也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却开创了史上最成功的社交通工具之一:微信

  这位张天师为龙虎山三十代天师,自然不同寻常功夫。话说有一年,宋徽宗招他进宫论道。

  赵佶问:你在龙虎山修道,见过龙,见过虎吗?宋徽宗赵佶是个文化人,甚至是个艺术家喜欢卖弄文化。如此这般明显是故意刁难下眼前这个清瘦道士意图试他一番。

  张继先只用了一句话便化解危机,他说道:贫道住在山中,虎是见过,但真龙是今天才得一见。

  史料记载:上悦。一句话把宋徽宗给乐的心花怒放花枝乱颤。

  有一种沉默寡言,叫大音希声,张继先修的是最上层的说话功夫。

  四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一直在大开大合中发展。如果说唐代是大开,指的是释道儒三家鼎立。到了宋代便是大合,指的是儒释道,三教合流。

  三教合流的初心本是崇拜佛法的梁武帝意欲让儒家道家向佛家低头的产物,这是儒学的第三次生存危机。却未曾想,宋代新儒家的崛起吸收了佛、道精神,确立了一个以“天理”为核心的新儒学系统,即理学和心学。天理二字,使得释道儒,变成了儒释道,顺序变了。

  什么是天理?陆九渊说:我心就是宇宙,我心就是天理。

  这句话在当时的文化氛围中无疑是惊吓,但是到了后来却变成了惊喜,心学就此萌芽。

  心学,又称陆王心学,陆便是陆九渊,王便是我们的老朋友王阳明。但究其发端,南宋的陆九渊确实比明朝中期的王阳明要早,约早了三个世纪。陆九渊是开创者,王阳明是集大成者。

  残酷的是,这个时代心学的境遇并不比鬼谷子好多少,被大量读成了鸡汤、成功学,又或者被人们误认为与“心理学有关。实则上心学指的是就是:

  天理就在我心中。

  五

  陆九渊怎么会想起这么一句哲学命题呢?

  这就与张继先有关系了。陆九渊,又叫陆象山,因其制学于象山。而象山与龙虎山近在咫尺。这也不是重点,重点在于陆家本来就是修道世家,陆家先人陆修静、陆希声就已经开始提倡三教合流了。

  道家人会做人明白三角稳定原则,不愿意灭掉儒家。否则道家面临的就是跟佛教正面刚的境地。一贯讲究以柔克刚、甘居人后的道家自然不会这么做。

  江西天师道的陆家和张家,一直在做这么这么一件事。因此道家的后人陆九渊成了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也不难看出,文化发展到了宋明时期,三家已经出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说了那么多,这心学跟道家到底有什么关系呢?陆九渊跟张继先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六

  有一种说法:道起心学。

  什么意思呢?新儒家的分支心学的发端其实是道家。陆九渊正是借此对儒家和道家的深厚渊源,先睹了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的《心说》,为自己日后创立“心学”打下早期的理论基础的。

  对,就是那个修行“大音希声”的天师张继先。

  咱们来看他说的一句话:夫心者,万法之宗,九窍之主,生死之本,善恶之源。与天地而并生,为神明之主宰。

  大道至简,在张继先和陆九渊这里,他们共同认为:心是一切的根本。心、理、道、法是同一概念。在立论及方法上皆直击人心。张继先说:“法即是心,心外无法。”陆说:“道外无事,事外无道。”

  张继先说:“夫心者,万法归宗。”陆九渊说:“心即理”,理充塞于宇宙,那么心就可以充塞于宇宙,所以陆九渊说:“吾心便是宇宙”,“宇宙便是吾心”。这里联想张继先《心说》中:“我之本心,用之则弥满六虚”,“其大无外,则宇宙在其间。其小无内,则入秋毫之末,而不可象求”。心再强大,在心的超时空能力上,陆与张的描述,简直就是同功同曲,而非异曲同功了。

  后来的王阳明觉得应该简洁点、通俗点,于是说了一句:心即道,道即天。

  当然了,阿信很世俗,对哲学那么高深学问是毫无兴趣的。这时候,不管是张继先,陆九渊,亦或是王阳明,你只需要记住句话就行了。

  心是一切精神的主宰。

  七

  阿信的主业是读鬼谷子的。我惊讶发现,随着文化的深入发展,儒释道早就开始贯通了。儒家里会有道家的思想,而纵横家里出现道家思想,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譬如鬼谷子说:口者,心之门户也。心者,神之主也。这句话很重要,但是世人只读了前半句:口者,心之门户也。啥意思呢?

  嘴巴,是心的门户。一个人如果悟不出这前半句是始终学不会说话的。我们可以更通俗的理解

  一个人说的话,代表了他的内心。不管是真话还是假话,有什么样的心才会说什么样的话:

  口有所言,心有所思。

  下半句就更有趣了:心者,神之主也。天师张继先将之称之为:心者,为神明之主宰。实际上二者是一个意思:心主神明。

  心,主导一个人的一切精神意识行为。心,控制指挥着人的思想和行为。一个人的视听言动、动作言默,本就不能离却本心。

  所谓修道,既是修行,既是修心。

  自此,去年除夕,鬼谷道打破了第一面墙,提出了“道知论”,确立了鬼谷道修行的理论目标。今年除夕,也就是今天,阿信传承了鬼谷子的思想,打破了第二面墙,提出了的“鬼谷·修心论”:言谈之术,存乎一心

  至此,历时十七年零九个月,民间手艺人阿信集道、心、术三者于一体,自成鬼谷一派,是为鬼谷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