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丑多读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丑多读书

2019-02-08 06:32:05 作者:张鸣0011 来源:张鸣 阅读:载入中…

人丑多读书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长的丑。因为我最小的哥哥,跟我一起上幼儿园,他在园里就很受阿姨的待见,而我则不,天上地下。气得我总是闹,最后逼得妈妈把我弄回家,托给人看着,每月要多费好多钱。

  后来上学了,这种状况依旧没有好转。每个大妈看见我,都会欣慰,因为她们觉得自己的儿子长的比我帅,估计也比我聪明。只有一次,我在帮邻居大妈干了活之后,她才勉强地说了一句,其实你并不难看。一直到我娶妻生子,情况也没有改变多少。女儿生的不错,人见人爱的。每每当着我的面夸完之后,大多会补充一句:幸亏不像你。

  不仅丑,还显老。刚三十出头,到理发店理发,洗头的妹子就劝我退休。我说我多大了,就退休啊?妹子一本正经地说,你五十多了还不退休?有次在火车上,有个家伙楞是差点给我撞了个跟头,我说两句,他还不服,硬是要练练。待我拉开架势,他突然说,你都这么大岁数了,算了,不跟你一般见识了。

  上研究生期间,跟班上的一个同学有淘书的同好。每次跟他去见学术圈大大佬,大佬都喜欢他喜欢不得了,对我,则不屑一顾,半点好脸色都不给。所以,到后来我进学术圈了,干脆一个码头不拜,一个大佬不见,爱怎的怎的。

  可是,人过四十之后,大约是因为比较胖,肚子大,又经常会被误认为是老板。跟好些人一起吃饭,明明不是我请饭,买单的时候,服务员一定会把单子拿到我身边,要我掏钱。有的时候,还真的弄假成真过,事后一想,还真挺冤的。特别可气的是,有回吃披萨,正吃着,服务员过来,轻声对我说:先生,您能把您的白色跑车挪挪吗?我白了他一眼:你确定那车是我的?

  有一回,我跟罗志田一起吃饭,正吃着,饭店主管来献殷勤。说罗志田一定是北大的教授。我说没错。那你看我是什么?她说,你一定是仰慕学术的老板。还有一次,我跟另一位北大教授一起从香港出来,身上多少都背了点书。过关的时候,我被轻易放过,而他则被查了个底儿掉,好几本书,都被扣下了。过关之后,他愤愤不平地说;他们为什么不查你?我说:你轻点声。我看起来像做生意的,所以人家不查。你看上去就是教授,不查你查谁?

  不管被人视为人渣,还是当成老板,其实,我还是我。人生的丑,不是我的过错,所以还是自觉一点的好,窝在家里,好好读书,别总在人前现眼。所以,在2007年之前,我基本上没有在电视上露过面,不为别的,就不想吓着谁。后来破戒,就赖窦文涛,他在锵锵三人行那个节目里,为我跟院长吵架的事儿口袋了,他再来找我,我就抹不开面子,只好去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直到……人家不敢请我。

  人丑多读书,也许有人是为了发愤图强出人头地,把人丑的短板补回来。但我不是,爱读书,仅仅是那个读书犯禁的年代的一种逆反。可是,读出来,外观上却不像个读书人,而像老板。这事儿,想想可笑的。早知如此,还不如直接做老板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丑多读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