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板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创业当了才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老板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创业当了才知道!

2017-05-15 作者:咪蒙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创业说起来简单,背后付出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

老板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创业当了才知道!

  谁不是一边当老板,一边当孙子呢?

  鲁迅说过,没有在车里哭过的老板,不足以谈人生。好吧,鲁迅并没有说过。

  上周我写了一篇《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很多人说,被戳到了。

  其中有些人是老板。

  他们在文章中看到了自己。

  创业受挫的时候,一个人,在楼下的车库里崩溃大哭。哭完了,还得笑着回家,第二天笑着去公司。

  这跟传说中的老板,画风完全不同啊。

  说好的霸道总裁呢。

  说好的食物链顶端呢。

  说好的有钱任性心情呢。

  身为老板,公司里唯一可以不用打卡上班的人,每天的日常不就该是出席各种高大上会议,跟各种大佬见面合影发朋友圈,和甲方爸爸们谈笑风生,张口就是上亿的生意,完全不知道民间疾苦吗,吗。

  哦漏。

  只有真正当过老板的人才知道,这身份有多特么苦逼。

  一个开广告公司的朋友就说,她创业之后,“从曾经的傲娇文艺女青年,变成了一条狗”,为了谈成生意,以前不屑于做的事,全做了。送钱,送包包,请客吃饭,见谁跪谁……

  她最初也是为了理想而创业的。

  她本来在广告界就挺有名气的,但她所在的公司,因为规模太大,越来越有养老的感觉了。

  她想找回当初做广告的那种激情和状态,想开一家有情怀的小公司。

  后来才发现,小公司没资格谈情怀,先得挣钱。

  钱才是命。

  老板创业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创业当了才知道!

  当老板的一大体验,就是焦虑

  每天都为盈利而发愁

  她开公司之前,已经拿到几个项目的预付款了,本来觉得蛮有安全感的。

  但是,公司太小了,太弱势了,后面的款太难催了,而公司各项花费,又比想象中大多了。

  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是各种开支……房租、水电、网络费、物管费、快递费。每次出纳找她签单,只要看到上千块的支出,她就有点手抖。

  之前她人缘超好,公司很多员工都是专门辞职,过来支援她的。

  她和员工的感情特别深,有一种江湖义气在。

  所以,她最难过的,就是公司账上没钱,发不出工资的时候。

  每个月8号发工资,每次到五六号,她的偏头痛就会定时发作。

  有一次,客户答应5号给钱。

  6号还没收到,她去请对方吃饭。

  对方是男的,当场就提了条件,要求她把旁边的漂亮女员工也带上。那个女员工叫小C。

  私下里,她跟小C说,算了,你别去。

  小C说,没事,我去吧。我知道公司现在挺难的,一起吃个饭,没什么

  她只好带着小C去了。

  那天晚上,男客户喝着红酒,吃着日本料理,在包间里承诺说,放心,我明天就给你们打款!

  然后,小C去上厕所。

  男客户就跟她说,要不你埋单先走……

  她站起来,去叫小C一起走了。

  她开车送小C回家,路上她实在忍不住了,对小C说,我这个老板,太特么挫了,对不起……

  那天,两个人都哭了。

  7号的时候,实在没办法,她找大学同学借了10万块,把工资发了。(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小C拿到工资,把钱取出来,找她说,这个月工资我不要了。

  当老板最受不了的,就是对员工的愧疚。

  这么一帮人,叫你老板,陪你打拼,无条件信任你,但是你太无能了,让他们连饭都吃不起。

  后来她实在撑不住了,必须要裁掉一部分人,那才是更大的煎熬。

  她没种,不敢去炒人,让合伙人去谈的,自己一个人躲在厕所里哭。

  第一次炒人,是很多老板的痛点。

  我认识的很多男老板,本来都戒烟了,第一次炒人之后,又开始抽烟。

  创业本来就是反人性的事。

  你是个好人,你不一定是好老板。

  我另一个老板朋友说,创业这段经历,让他体验最多的,就是挫败感。

  他以前是大集团采购部的高管,他们集团采购部是最强势的,他是各个客户争相巴结的对象。

  后来他辞职出来创业,为了实现开餐厅的梦想,从此——

  他从甲方变成了乙方。

  他从大爷变成了孙子。

  在投资商面前,他是孙子。因为人家动不动就嫌弃他现金流太差,盈利模式太单一,他得陪着笑脸,一一解释……

  在客户面前,他是孙子。同一天,同一道菜,一桌客人投诉这道菜太油腻,另一桌客人投诉这道菜太清淡,他都得去一一赔罪……

  在员工面前,他依然是孙子。招人很难,特别怕员工辞职。有时候对员工话说得重了点,都怕把人给得罪了,还得找机会去弥补,比如发个红包,比如说几句好话。

  但是餐厅经营状况不好,没有办法用钱来留人,这个时候,光靠关心员工的情绪,是留不住人的。

  好几次,员工发个微信,就说,老板,不好意思,我不干了。

  他想问问对方怎么回事,发微信过去,就变成红框小叹号了。

  原来已经被删除了。

  他真的一脸懵逼啊。

  还有一些员工,很耿直,当面跟他提辞职,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吐槽公司种种问题。

  有些说的有道理,有些实在没道理,他不服气,会怼回去。

  但他会发现,员工坐在对面,微笑而矜持地看着他,让他觉得自己像个傻逼。

  最后,员工会他一个deadline,“我一周后就会走”,然后骄傲地离开,留下帅气的背影……

  有段时间,餐厅连续三个人辞职,只要有员工开口说“老板,有空吗,有点事想跟你说”,他就会觉得心脏一紧。

  其实,老板是比大多数人想象中,更脆弱的。

  最可怕的是,有些员工表面好好的,对老板,对公司各种夸,转头你就发现,他们几个背地开了群,天天说公司和老板的坏话,并且背着公司,偷偷把客户资源拉走,出去就搞个竞品公司,你只能一口老血。

  这种情况,会有一种强烈的被背叛的感觉,受伤的程度,不亚于发现另一半劈腿已久。

  创业者的宿命,就是活在恐惧、焦虑和孤独中。

  有人说得特别好,“老板就是全公司里最没安全感的人,却要让全公司的人都有安全感。”

  但这种恐慌没有人可以诉说。

  最难最难的,你的状态,你的情绪,你的抱负,就连你最亲近的人,都很难理解

  有个朋友,融资出了问题,合伙人要撤资走人,产品还出了娄子——多米诺骨牌效应似的,他老婆还打电话来,要跟他离婚。原因是,每一次,她和孩子需要他出现的时候,他都不在。

  他想解释,但他能说什么呢。对老婆,对孩子,他有更深的愧疚感。

  知乎上,有个叫苗露-Mahlon的网友把所有的负能量鸡汤套在创业身上,超级好使。

  “创业以后,你就发现,不努力一下,你丫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绝望

  跟随你创业的人,往往是‘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苦太多的话,就免谈!

  你的投资人是个盖世英雄,总有一天,他会骑着七彩祥云,去给别人投钱。”

  是啊,创业维艰,能挺过来的,都特么是超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