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命运,都是由小事决定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的命运,都是由小事决定的

2019-02-22 05:47:53 来源:学之府 阅读:载入中…

你的命运,都是由小事决定的

  再散漫的人,一生都会做无数的计划,我们都向往一个更自律、更完美自己

  然而,现实残酷的,大多数人的大多数计划,会周而复始开始,又周而复始地停摆。

  回头看时,你甚至都记不起来这个计划什么时候、为什么就半途而废了。

  其实,这都是因为你开启了自己的“破窗效应”。

  所谓破窗效应,是指一件事情、一个东西一旦有了裂痕人们就会有意无意地任其变得更坏。

  一座房子窗户破了没人修,隔不久,房子其他的窗户也会被打破;

  原本干净地方一旦有了垃圾,人们会毫不犹豫地在这里继续丢弃垃圾。

  一个计划一旦中止了一次,就极有可能有第二第三次,直至完全放弃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我们的失败,往往就是对最初的那个小诱惑、小妥协没有足够重视

  任由这“第一扇破窗”演变成击垮我们的罪魁祸首

  破窗效应是人性赤裸裸的黑暗力量,我们人生中的很多失败都来自它。

  但它作为一种有规律可循的心理现象,我们只要对其有足够的认识,就能以毒攻毒,将它化作我们人生中的正能量

  1.

  找到那扇最小的破窗

  20世纪80年代,纽约的地铁治安非常差,车厢脏乱,四处涂满了秽句,地铁站的犯罪率也在不断增加

  布拉顿任纽约交通警察局长后,做了一个惊人举动,他不打击犯罪,反而去整治环境

  布拉顿从维护地铁车厢干净入手,清理地铁各处的环境,把逃票的人铐住,列成一排站在月台上。

  他的理论依据是:人们比较不会在干净的场合犯罪,逃票的人往往会携带武器

  他的措施取得了出人意料效果,就这样,纽约从政治环境这些微小的地方着手,大大地减少了刑事犯罪,打破了犯罪环结的恶性循环

  小到一个没能完成的计划,大到茫然无绪的整个人生,之所以变成这样,都来自于最初的“那扇破窗”,只要找出了源头上的破窗,就能将问题连根拔起

  年轻时的曾国藩,脾气暴躁做事毅力、郁郁不得志,他想改变自己的处境,但几经努力都以失败告终。

  后来他想到一个办法,不再试图从宏观上对自己的人生作出改变,而是只坚持做一件事:早起。

  他在床边放个铜盆,盆上用绳拴个秤砣,再把香系绳上。

  香尽绳断,秤砣砸盆就会发出声响

  曾国藩就翻身起床,开始点灯读书了。

  当他长时间坚持早起时,变化也开始了:

  他能坚持每天读书、写日记了,因此学问大有长进

  他戒了烟瘾,此后30年再没吸过一口;

  他的人生走上开挂模式,屡次都考不中秀才的他,中秀才的第二年,就中了举人,中举人后四年,又高中进士

  他用早起的方式修复自己人生的“破窗”。

  对应到每个人,那扇“破窗”:

  也许是不愿意吃垃圾食品的坏习惯

  也许是每天总会迟到五分钟上班的拖延

  也许是压力一大就想疯狂购物的冲动

  从“破窗”着手,去改善,去坚持,你就能启动一个自律、自强的突破口,进而全方位地整顿生活

  2.

  不给自己制造破窗的机会

  前段时间,韩雪拒绝何炅饭局的事刷爆朋友圈

  两人录完节目后,何炅约韩雪一起吃个饭,韩雪拒绝了,说要回家写作业

  何炅以为这就是韩雪不愿去吃饭的一个借口,但没想到她真的是要回家学习

  每天学习英语两三个小时,韩雪坚持这个习惯已经有四年了。

  而之所以能坚持下来,她的策略是,一次偷懒的机会都不给自己!

  不只是推掉不必要的饭局,就连手游软件她也卸载掉。

  她甚至会带着作业本剧组,即便半夜两点才能收工,她也坚持做完作业再睡觉。

  她深知“破窗”的危害,只要给自己一个借口,那无数借口和松懈都会纷至沓来

  作家唐家三少,日更8000到10000字,一写就是十四年。

  十四年来,除了妻子去世那几天,他从来没有断更过。

  因为他不会给人生留下“破窗”的漏洞,绝不给怠惰任何钻空的机会。

  洞房花烛夜,送完客人老婆休息了,他还在更新生肖守护神》;

  女儿出生老婆待产那天,他在更新《斗罗大陆》;

  生日当天高烧40度,依然坚持更新《天珠变》;

  他的好友陆琪说,每次几个作家朋友一起出去玩,高铁上,大家都在聊天,唐家三少却拿出电脑开始写作

  2018年唐家三少以1.1亿的版税位居作家富豪榜第一。

  他不是最有才华的,也不是写得最好的,他的成功来自于,十几年如一日地堵住了自己的那扇“最小的破窗”。

  坚持跑步几十年的村上春树说:因为不想跑步,所以要去跑步。

  要想把一件事坚持下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给自己一次懈怠的机会,不要让自己有放弃第一次的想法,因为一旦放弃第一次,第二次就变得很容易

  人的废掉,都是从对自己小小的纵容开始的。

  晚上睡觉前,你拿起手机对自己说,就玩几分钟,结果成了几小时。

  因为有点不舒服,你跟自己说,今天晚上就不锻炼了,容许不舒服的自己休息下,于是后来再也没拾起来。

  人,一旦放任自己一次,就会有以后的无数次,开始了破罐子破摔

  3.

  面对难以解决困境

  不妨干点无关紧要小事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所有现在的困境,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由最初的那扇破窗引起的连锁反应

  但如果面对困境,却找不到那扇破窗,不知该从哪里着手改善怎么办?

  美国知名极简主义作者约书亚·贝克尔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约书亚·贝克尔在28岁时就掌管150家店铺,拿着7位数薪水,住的是豪宅,开的是名车,过着人人羡慕高富帅生活。

  但他自己的生活状态却很差。

  因为长期熬夜,他每天都需要服药入睡,母亲去世时,也没有时间照料她,因为没时间照顾家庭,妻子也向他提出了离婚

  他的人生看起来光鲜亮丽,内里却开始腐败不堪。

  他想改变自己的处境,却不知道怎么做。

  在这个迷茫的时候,他想靠整理房间来改变一下心情

  没穿过的衣服、没用过的器皿、可要可不要的杂物……一番整理后,他丢掉了家中90%的物品

  在清理房间的过程中,他发现,他除掉的不只是物品,还有自己内心欲望,他身上的“磁场”也开始变得简约

  后来,他终于下定决心辞掉了工作,有了大把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作家,现在,我终于拾起了那支笔。”

  两年后,约书亚成了畅销书作家,并与朋友一起创建了极简生活网站————The Minimalists。

  面对生命的困境,你无力面对或解决时,不妨先放一放,干点无关紧要的小事。

  解锁重大困境的那把钥匙,也许就藏在生活的细节里。

  生活中打败你的,往往不是那些重大的挫折,而是一些小事情,一次放纵、一次放弃、一次对自己降低了要求……

  让一件原本很好的东西变坏,往往是由一个看起来很小的行为引发的连锁反应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可以利用这股“暗黑力量”,为自己带来曙光

  生活一马平川时,不要给自己第一次放任的机会,生活陷入低谷时,就去找到最初的那扇破窗,重建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