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哲理句子 >

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质

2018-01-09 19:06:36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苦是生活的原味,累是人生的本质

  尝尽人间百味,还是清淡最美;看过人生繁华,还是平淡最真。生活可以很复杂,也可以很简单关键看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它。平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带着面具,活在虚荣的梦幻里。活得真实点,活的简单些,对就对了,错就错了,爱就爱了,恨就恨了,笑就笑了,哭就哭了,不虚伪,不做作。

  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确实是这样,很多事情我们之所以过不去是因为我们心里放不下,比如被欺骗了报复放不下,被讽刺了怨恨放不下,被批评了面子放不下。大部分人都只在乎事情本身并沉迷于事情带来的不愉快的心情。其实只要把心情变一下,世界完全不同了。

  人只能活一次,千万别活得太累:应该活得舒心,活得快乐,活得潇洒工作节奏太快,精神压力太大,争强好胜的心太强,生活太无规律时间不长,精神和体力就会崩溃。要活得舒心,活得快乐,活得潇洒,就要学会知足,学会随遇而安。快乐要懂得分享才能加倍快乐,美好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

  荣华富贵,人皆渴望。然而,悠悠岁月里,总是平凡日子居多;芸芸众生中,也总是平凡的人居多。平凡是人的本真,不论多么伟大的人都要吃、喝、拉、撒、睡,活着都穿八尺布。将全部的感情和心血都倾注到工作中去的人,虽平凡犹伟大。能把"平凡"二字咀爵得有滋有味,其实已经是很不平凡了。

  工作聪明些,关系糊涂些,对自己的工作一定要清楚,要钉是钉,铆是铆,不能含糊,“大概、可能、好像”尽可能不要说;处理人际关系上,变数很大,非常微妙,还是做和事老、少表态,不背后议论他人,难得糊涂些好了。

  做人须简单,不沉迷幻想,不茫然未来,走今天的路,过当下的生活;不慕繁华,不必雕琢,对人朴实做事踏实;不要太吝啬,不要太固守,要懂取舍,要学会付出;不负重心灵,不伪装精神,让脚步轻盈,让快乐常在;不贪功急进,不张扬自我,成功低调失败洒脱。简单是我们人生的底色!

  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处世。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做人。放一首音乐,不必太感伤。像一株花一样,寂静美好。像一只猫一样,享受阳光。我懂得,这样,在纷扰红尘中,让心灵自净。我的享受,不过是,醉一会儿,梦一会儿。花朦胧,鸟朦胧,人生不必走得太匆匆,世事不必看得太分明……

  人生,其实就是这样,无奈但又必须去接受,有时总想让自己活得潇洒快乐一些,却对身边的人或事物无法割舍!人生总有太多的无奈和遗憾。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人的一生中,痛苦寂寞挥之不去,再好的东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记忆也有淡忘的一天,再爱的人,也有远走的一天,再美的梦也有惊醒的一天,该放弃的决不挽留,该珍惜的决不放手

  太多的忧郁会让人很累,那么何不放下,轻松走一程,太多的眼泪会让人很苦,那么何不擦干,微笑着祝你安好,喜欢的歌,静静地听,喜欢的人,远远的爱。人这一生想的多了实在是太累了,何不让它顺其自然呢,该留的不会走,该走的留也留不住。心态好,一切都好。

  人到中年,唯心独醉,扬手是春,落手是秋,在这一扬一落之间,心中有种淡淡的酸楚:是被青春抛弃的无奈,是被岁月洗尽铅华的不舍!不经意间,年轮已悄悄地为我们的脸上涂上了淡淡的岁月印迹,增添了流年的风霜。

  童年是梦,少年是歌,青年是诗,那么中年就是一部小说……看着镜中的容颜,留恋着内心的太多不舍,蓦然回首,人已中年,心中盈满了太多的温柔思恋……

  我们总是认为时间会等我们,容许我们从头再来,弥补人生缺憾,岂不知时光一去不再复返。数年的生活变迁,是平淡的生活,却堆积成一个个精彩故事,激活感动着真真实实我们的生命与心灵,日子在不经意间悄悄远行,人生就在希望失望之中完成了成熟的蜕变。

  人到中年,一个“悟”字,浓缩了人生的千言万语明白了高处不胜寒,无力挽狂澜的世事沧桑与无奈,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学会笑看世事繁华,淡定人生心态,不求不可取,不求不可得,随遇而安,诸事顺其自然,学会感恩,无憾我心的做人,做事,不再奢望浮华之梦,不再……

  当用心触摸真实生活的平淡之时,就会真实的感觉到:只有脚踏实地平平淡淡才是真啊!学会轻轻细细地触摸生之意义,闲闲地写下几段文字给自己或朋友,生活的阅历与历练已打磨出成熟的姿态,在下午茶的氤氲里,风定落花香,享受人生成熟的一种美——雨下的再漂亮,可我们还是喜欢雨后阳光。朋友虽不常在身旁,但却从未将朋友遗忘

  人到中年才真正品味到淡淡的生活很纯,淡淡的花很鲜,淡淡的天空很高,淡淡的友情很真,淡淡的恋情很醉,淡淡的忧愁很清,淡淡的孤独很美……于是,用淡淡的画笔,随着那淡淡的颜色,绘出人生的佳境,绘出人生的无憾无悔!

  人到中年,唯心独醉,人生沉浮,如一盏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淡名,泊利,无争,毋夺。一切自然,一切脱俗,一切入幽美邈远的意境,都是人生的淡雅之美。水甘味真,茶清梦好! 人到中年, 一杯好茶,一颗清静心。静静地守望着生活与岁月的点滴幸福……

  岁月催人老。行走在喧嚣纷繁的尘世经历潮起潮落的人生,岁月不仅把沧桑刻在了人的脸上,更是刻在了人的心里。走过“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意气风发的少年时代,也走过“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激情燃烧的青春年华,不经意间,就走到了世事不惑感知天命的人生秋天。

  虽然做不到心如止水波澜不惊,但人却变得厚重沉稳了许多,情绪中少了躁动,多了宁静,神态中少了桀傲,多了平和生活中少了幻想,多了现实,做人少了棱角,多了浑圆,性格少了张扬,多了内敛。忽然间,就体会到了淡定才是人生的最佳境界

  这种淡定是经历了磨难和沧桑后的大气和胸襟,也是走过了起落和坎坷后的镇定和从容。这种淡定是“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无求和自足,是“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超然与平和,是“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豁达与超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随性与洒脱;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从容与禅意。

  淡定不是冷漠,它是冷眼观尽世间浮华,独守一份清静安宁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消沉。是在人生的历练中涵养出的淡定从容的定力;淡定也不是软弱,它是虚怀若谷胸容万壑的境界,是沉稳成熟和自信心的体现。正所谓“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淡定更不是愚钝,它是阅尽沧桑后的醒悟和了然于胸坦然,是大智若愚难得糊涂的诠释。是以隔岸观火的姿态,看他人忙碌,看他人追逐,我且珍惜的一种大智慧

  其实,人需要的并不多,虽不能比颜回“一箪食,一瓢水足矣”,但简简单单的生活才最有味道。“仁者乐山山如画,智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到最后,赤条条地来还要赤条条地走,一样东西也带不走。

  人来世上走一遭,很不容易,不要太为难自己。应该学会享受生活,不奢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也不必强做自己力所不能之事。有些欲望可以抑制,有些争执可以让步,有些人可以疏远,有些东西可以不要,有些话可以不屑……

  该得到的,就用心用力去争取,不该得到的,看看,想想也就罢了,没必要费尽心机。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花开无语,芳华烁烁;花落无言,余香阵阵。人生亦如这无言的花开花落,绽放凋零,一切都将在岁月中老去,重归于尘,重归于土。行走在这纷繁喧嚣的世间,虽然做不到看破红尘无悲无喜得失两忘,也要修炼一颗淡定从容的心,泰然面对日出日落,月缺月圆,活出自己的美好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