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牢记鬼谷子这两句教诲,说话自然游刃有余|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牢记鬼谷子这两句教诲,说话自然游刃有余|鬼谷子

2019-03-08 05:27:57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牢记鬼谷子这两句教诲,说话自然游刃有余|鬼谷子

  《易经·需卦》曰:有孚,光。意指一个人说话做事如果有耐心,就会得到了好运

  一

  那日,楚留香和胡铁花在江湖行侠仗义,找鬼帅算账,却遇到了他手下“铁锁钩魂黑白无常”。那二鬼又如何是楚留香的对手

  只见楚留香拿起了原本放在桌子上的一只算盘,取下了算珠来,却只见他凌空转身,一记内力手中弹出,叮叮当当连续,清脆几声射过,顿时,那二怪身中算珠,一身武功也如了那春融冬水般耗泻而去。

  二鬼见他武功如此高强,吓的七魂剩不下三魄,若散到九宵门外,二人你我示意,夺路跳窗而逃。

  ldquo;别走!”胡铁花正想追赶。楚留香从容道:

  ldquo;不要追了。”

  ldquo;为什么不追?”

  ldquo;穷寇莫追。”

  请听题,楚留香为什么不让追?是偷懒吗?

  楚留香解释道:“你有没听说过,阳间有一个盗帅阴间有个鬼帅?所以如果你此时出去的话,就很有可能中了他们的圈套。”

  穷寇莫追指的就是《三十六计·欲擒故纵》的按语“逼则反兵,走则减势”,如果把敌人逼迫的太紧,那么敌人可能会拼死抵抗后果就很难预料了。有时候与其步步紧逼,不如假装让他逃跑,削弱他的气势

  待敌人走后,放松警惕,再兵不血刃的制服敌人。

  果不其然,放走了黑白无常,楚留香和胡铁花二人却顺藤摸瓜,找到了大BOSS鬼帅。忽听一人阴冷声音道:“阳间有个盗帅,阴间有个鬼帅,今昔何夕,难得相会。今夜当决一死战。”

  楚留香道:“也好,楚某今天就奉陪到底。”

  欲取反与,舍小得大,放长线钓大鱼,便是三十六计之欲擒故纵的精髓

  二

  早已不是打打杀杀的时代了,我等小人物兵法上怕是不能行侠仗义了。但是欲擒故纵亦可用之于游说上。我们且来看看纵横家是怎么做的。

  这年,纵横家郑同长途跋涉不远千里北上去谈业务,却遇到了一位奇葩客户:赵国的奇葩之王,赵王。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有个特点:看不起小人物。这是很多销售朋友们痛点。有些企业高管,仗着自己有点地位颐指气使,颇为看不起人。特别是一些富二代,这种感觉会更加浓烈。这个群体特别喜欢卖弄自己的“聪明”,很有点老子天下第一的感觉。

  赵王便是典型的二代,见了郑同便阴声怪气的说:“寡人听闻你是个很有智慧的人,你打算怎么指教寡人啊?”

  郑同说:“大王客气了,我就是个粗人,哪有什么智慧,更不敢指教您。”

  赵王听后,心里不无得意的想:“你们这些人就是骗子,亏你个老小子自知之明。”

  未曾想,人家郑同只是客气,他知道此行的目的是向赵王推销自己的兵法课程,便开口说道:“俺爹教过我兵法,所以……”

  ldquo;不行,不要,不可以,侬覅要讲了”,赵王不耐烦打断了他的话,接着说:“寡人对兵法没兴趣。”

  尴尬了,你看这事儿像不像你去跑业务时,你刚要开口,客户说:我不需要?随即摆着一张我是客户,我是上帝,我最牛逼嘴脸

  三

  这让阿信联想到了一件事。这不,鬼谷道在招募学员时,就有好事者调戏道:阿信呐,你鬼谷子学的不行啊,你那么牛逼,咋还差那点学费

  被人拒绝了,好尴尬,顺带着还会有些难为情的。

  但是阿信看到郑同这个纵横家一把年纪了,还跑出去推销的兵法课程时,突然就释然了:

  确实,我是个读鬼谷子的,提供的专业课服务,这有什么不可以吗?

  如果郑同知道阿信会这么想,肯定会跑过来捂住我的嘴说道:阿信,有些话心里想可以,但是嘴上不要说出来,说服不是怄气。我来教你一招,你给我记好了。

  听说赵王说不喜欢兵法,郑同马上油腻的说道:“哈哈哈哈,其实我也不喜欢兵法。”

  我甚至能脑补出郑同那副满脸堆笑,乖巧可人模样。如果你以为他跟你一样是自己给自己打圆场,找台阶下,那就大错特错了。

  他其实是在找同理心。既然你赵王说不喜欢兵法,巧了,我郑同同志也不喜欢。真巧啊,想不到我们是一样的人。

  这叫啥?见其类而说之,妥妥的鬼谷子的原典。

  立场相同了,才能有得聊。

  四

  一个老狐狸,就应该是狡猾狡猾的。

  为了让赵二代坚信自己不喜欢兵法,他甚至还打算讲个例子说明一下:“一个高尚的人,肯定对打打杀杀的没兴趣,那多暴力啊。我以前去跟魏昭王推销兵法课时,他也说不喜欢。我就跟他讲:‘如果你是个世外高人,你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现实是你现在已经是当家人了,你的责任就是让魏国长治久安,不受外人打扰,如此才能高枕无忧啊’。”

  ldquo;大王,你觉得保护魏国,是他魏遫(魏昭王名)的责任吗?”郑同问。

  ldquo;作为家人,不是他的是谁的?”赵王回道。

  郑同接着说:“我跟魏遫说:‘如果一个人带着黄金万两,独自走在野外,他自己没有武器,也没人帮忙,他会安全吗?估计很快就被人谋害了。你看,现在隔壁的齐国、秦国都在周边转悠,都忙着磨刀呢。您现在讲道义,不做任何准备,你猜结果会怎么样?您如果不用兵法,你猜隔壁的邻居会不会得偿所愿啊?’”

  我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此时是赵王,你会被说服吗?反之阿信被彻底说服了,有时候真佩服纵横家们的嘴皮子

  很显然阿信不孤独,因为赵王虽然傲娇惯了,但是并不代表他是笨蛋,他也被说服了,谦逊的说:你的课多少钱?我买!

  原话是:寡人请奉教。

  郑同说了什么?他看起来只是在闲聊而已,但实际上却是话里有话,表面上是讲魏昭王的,实际上是讲给赵王听的。

  除非你作世外的高人,在这个人欲横流的世界上,如果仅有王道仁义,而没有谋略和兵法,那么伤害侵略随之而来、国将不国、一切都会不安全。兵法谋略的根本目的就在于保证道义的完善

  你看,鬼谷子的兵法谋略,实际上可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他这是干嘛?在找同理心。既然你赵王不喜欢兵法,那么我是郑同也不喜欢兵法,这样会怎么样?

  立场相同了。

  然后呢?找切入点。每个人都有恐惧事情,既然你不喜欢兵法,那就用你恐惧的事情说服你。

  郑同肯定能将《鬼谷子》背诵的滚瓜烂熟的,因为这个方法在《鬼谷子》里有详细的说明:

  其一找同理心:欲说者务隐度,计事者务循顺。说话前一定要暗中揣度别人的心思。在做谋划的时候一定要顺应别人的想法

  其二找切入点:内有不合者,不可施行也。乃揣切时宜,从便所为,以求其变。如果自己的说辞策略,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就要学会放开(纵),不能实行。必须从新探求他人的想法,随机应变,找到同理心,切入点后再说服(擒)。

  阿信总结了四句话,是欲擒故纵的基础

  第一句:话要想清楚再说。

  第二句:话要找到同理心、切入点再说。

  第三句:话要随机应变的说。

  第四句:话说了没用,就别说。

  郑同的套路就叫:欲擒故纵。当赵王拒绝他时,郑同非但没有脸红、心跳、发慌,更没有跟赵王据理力争,而是巧妙利用同理心,论述了兵法对诸侯们的重要性,进而说服了赵王。

  五

  说话 ,有时候就像是游戏。既然是游戏就要有耐心,就要找攻略

  有时候,如果你被人拒绝了,别强迫、别难过,别泄气,我们不妨使一招欲擒故纵、以退为进的套路,

  何乐而不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