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人相处,要看一个人的底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与人相处,要看一个人的底线

2019-04-04 12:55:17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与人相处,要看一个人的底线

  1

  公司新来一个同事,初识时颇让我们喜欢。遇到人就打招呼微笑起来如春风和煦工作上不懂就问,虚心好学,让人挑不出什么大毛病

  但有一次,他熬夜写完的广告文案客户退回,他客气地挂掉电话,然后马上换了一副嘴脸,各种脏话就飚出来了,办公室的大伙儿听得目瞪口呆

  要好朋友说,此人不可交。我犹豫着说:“这会不会太武断,也许真是气到头上。”朋友笑着说:“生气时,也有生气的姿态教养好的人再失态也骂不出那些话。”见微知着,还是我这位朋友看得明白

  后来有一次部门团建,大家酒店聚餐,把酒言欢。他坐的位置是背对门的,服务员端菜上来都会招呼一声,以免把菜肴碰翻了。酒过三巡,一位女服务员又端了一盘菜过来,友好提醒了他。但他正聊得火热,似乎没听到,一不小心撞翻了盘子

  服务员赶忙道歉,这位同事却蛮横地起身推搡了服务员,指着鼻子夹着脏字骂。手足无措的服务员硬是被骂哭了。从那时起,我们除了工作上的来往,就对这位同事敬而远之了。

  不可否认,生气时面对一个比自己势弱的人,往往可以把一个人底线暴露无遗。一个人如果既会讨好你,又会任意欺凌他人,后者通常才是他真实面目

  2

  说到底,一个人是不是能相交,可不可以久伴,还要看他失态时的底线在哪儿。

  想起我堂姐和堂姐夫最近的一次吵架。姐夫这段时间创业事情忙得焦头烂额,这边是团队人员离职变动,那边是融资招商项目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姐夫时时处于绷紧的状态中。

  堂姐生日前夕,他俩早早就约好要一起出去庆祝。可到了那天,姐夫真是抽不开身,取消了约会。姐夫因为项目的事许久没好好陪堂姐,这次的约会堂姐可是计日以待,没想到又落空,不免闷闷不乐。当天晚上,姐夫一踏进家门,堂姐就开始冷言冷语起来。已是一身疲惫的姐夫气不过,两人就吵了起来。

  姐夫憋着一股气,恼得团团转。讲理嘛,跟气头上的爱人讲理就是在火上浇油;出口狠骂发泄一番嘛,那些字眼又骂不出口。后面,姐夫叹了一口气就走出门,堂姐以为姐夫是要离家出走,不禁有点后悔

  没想到过了一个小时,姐夫回来了,还不知从哪里搞来一块精致蛋糕,插着蜡烛手机放着“祝你生日快乐”。堂姐见状,破涕为笑

  不由得想起当初堂姐已经准备跟姐夫谈婚论嫁时,我婶婶把堂姐抓过来询问我姐夫的事,不问工作,不问家庭,而是直接开门见山地说:你们会吵架吗?吵架的时候他会凶你、会打你吗?堂姐一脸不好意思蚊子声一般地说:“好像每次吵架,我闹得比他凶。”

  3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听的不光是那几句甜言蜜语,更要看对方落魄失意时、在烦躁失态时能否一如既往地对你。与人相守几十年,终究还是要看看最低处在哪儿,能不能忍得下去。

  我一个朋友说,他与人相处时通常会这么观察:我想知道他生气时,还能不能以礼待人;我想知道他在人后,是否仍在咬牙努力;我想知道他在低谷时,能不能还这样谈笑风生。不能看到一个人的最低处,就谈不上认识一个人、爱一个人。

  真正爱一个人,是你既迷恋于TA摇曳绽放时的璀璨,又能接纳TA失意时的惆怅。如果TA在最低处的模样,你亦可以接受,这样的感情通常不会让你失望

  可我们与人相处时,却往往只着眼于风光时,以至于误以为高处的他就是真实的样子

  我们常说,人心易变。其实,可能不是人心易变,而是你从未认清他。

  想要摸透一个人,不能只看他风光的时候有多好,也要看他在低处时有多差。可以接受最坏的,才能拥有最好的。所以与人相处,请看他的底线。

  来源十点读书 | 作者:浮在天上的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