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层次的人生,都很有“信念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高层次的人生,都很有“信念感”

2019-04-28 06:24:12 作者:桔梗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高层次的人生,都很有“信念感”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男人是一位伦敦的证券经纪人。他工作安稳生活富足妻子门当户对,是无数城市中产阶级的其中一个。

  可是男人并不喜欢这种众人眼中的标准幸福生活。

  他其实不喜欢精密的证券,更喜欢自由绘画。面对着机器人一样流水线日子,早已让男人消磨了对生命渴望

  男人留下所有财产,独自离开家乡,成了一个流浪画者。

  所有人都说,男人是因为有了外遇,妻子也这样觉得,她自信男人很快就会回家。

  直到确认了男人舍弃尘世财富,是去实现自己艺术梦,妻子才感到悲伤

  财富,地位美色许可诱惑一个凡夫俗子,却无法引诱高贵理想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01

  人不分三六九等信念感却能让人生到达不同高度

  演员马赫沙拉·阿里上大学时候,因为篮球技术不错,被选拔进NCAA球队,从此开始体育生涯

  可是阿里的梦想,是能每年暑假同爸爸相聚,一起沉浸在电影音乐剧世界里。

  人生的道路有很多种,不是众人眼中的好选择,才是最适合你自己的。

  阿里决定放弃自己天赋有限的篮球,放弃了快速出名暴富的机会。他选择从零开始,去做一名演员,哪怕是跑龙套也好。

  踏上这理想之路,一去已是二十年,少年已经变成中年。

  为了饰演好一位钢琴家,阿里用打篮球的手指笨拙地在黑白键上跳跃

  一个音阶不停练上三个小时,吃饭休息,都在研究如何让弹钢琴姿势真实,更贴合人物心理活动

  2019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中,饰演钢琴家的马赫沙拉·阿里,荣获年度最佳男配角奖。

  这位身高1米9的高大男子,用粗大的手指,在电影中贡献行云流水叹为观止的钢琴表演

  他的热爱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如果阿里当年选择打球,在众星云集的球场可能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球员

  他却另辟蹊径,一门心思成为最好的演员,完成了父亲和自己的共同理想。

  《绿皮书》中说:

  世界上有太多孤独的人,害怕先踏出第一步。

  因为害怕失望,所以用一句“算了吧”,就轻易地放弃了自己的未来

  可是理想不会凭空实现,一切美好,从来都是自己的双手带你去做到的。

  《流浪地球》在上映之前,没人想到创造奇迹的,是一个没名气资历导演

  郭帆曾经立志,未来一定要拍出名垂青史科幻电影。

  可是残酷现实却告诉他,他只能去拍一些稳赚不赔的青春爱情片

  郭帆同意了,拍了一部爱情片,然后把所有收入砸进了没人看好的《流浪地球》。

  电影中途被撤资,郭帆卖车卖房,放下脸面四处求人。大把赚快钱的路不走,却把身家性命孤注一掷

  老天也没有辜负他,让《流浪地球》成功拿下了40亿票房的好成绩,刷新了全世界中国科幻电影“不行”的老看法

  郭帆靠着一份打不死的信念感,完成了儿时的伟大梦想。

  郭帆留在拍摄单上的杀青祝福语这样说:

  如果你想拥有从未有过东西

  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情

  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诗人北岛的一句话,可以形容拥有高级感的人。

  你可以低着头,汲汲营地找寻地上的六块钱,活成日复一日蚂蚁人。

  也可以抬起头,让那曾经照亮你宝贵生命的月光,重新降临在平庸生活中

  忠诚内心想法,才会成为最独特的,最鲜活的自己。

  重新拾起自己的梦想,会让我们平凡的生命变得不凡。

  这,才是真正的高级感。

  02

  高级感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渗透骨子里的高要求,高层次

  《庄子·秋水》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惠施做了梁国的国相,庄子去看望他。

  有人告诉惠施说:“庄子到梁国来,其实是想取代你做宰相。”

  这可把惠施吓坏了,在国都搜捕了三天三夜,要抓住庄子。

  然而庄子却对惠施讲了一个故事:

  ldquo;凤凰从南海飞向北海,不是梧桐树不栖息,不是竹子果实不吃,不是甘甜洁净泉水,一口都不会喝。

  在这时,一只猫头鹰拾到一只腐臭的老鼠,凤凰从它头上飞过,猫头鹰抬起头发出‘吓’的怒斥声。

  现在你也想用你的梁国来‘吓’我?”

  夏虫不可语冰,因为虫子的生命太过浅薄短暂,不会见识一年四季广阔风景

  猫头鹰抱着老鼠,就沾沾自喜自然也不会明白凤凰的高贵,都是从小事开始要求自己。

  真正高级的人,会用凤凰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老上海“永安百货”郭氏家族的四小姐郭婉莹,被称为“大上海最后的金枝玉叶”。

  她学贯中西理事持家,教育子女都是一流,很明白自我价值的实现,一定要从心中诚挚的热爱开始。

  ldquo;没什么理由,因为喜欢,所以做了。”郭婉莹说。

  郭婉莹拒绝家庭定下的门当户对的婚约,转而进入燕京大学心理系深造,这才遇见一生所爱,清华大学毕业学者丈夫

  因为不能轻易把命运交给别人,才有了自己掌控命运的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郭婉莹不愿与日本人共事,辞职离开,只为心中一泵中国血。

  哪怕是后来家道中落,丈夫不幸离世,郭婉莹柔弱身躯拉扯两个孩子成材,又被打成反派

  让她刷马桶,也要穿着端正的旧旗袍,就算卖鸭蛋,也要把脚上的皮鞋打理的一尘不染

  因为不论环境如何变迁,郭婉莹心中的自己,永远都是那个优雅高贵的女子,不随年龄改变

  真正高级的人,不惧岁月变迁,人事更替。他们自成一座丰碑,昭告着后人,什么才是真正的高级感:

  高级感,是一种“贵族精神。它与金钱多寡无关,与心中的信念息息相关

  03

  或许你常常听过下面的话:

  今年30岁,没房没车,你这辈子完了。

  他虽然家暴你,可是千万不能离婚,太丢人

  人生明明是自己的,却总有人拿世俗的标准,衡量自己的是非成败

  好像众人的规则,就是你生存唯一的标准。

  渐渐地,你的喜怒哀乐开始不属于自己,所谓的理想生活,不过成了陈年积灰的一张废纸

  被外界定义,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

  与此相反,做一个着名外科医生年薪一万磅,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

  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有人抛弃一切,只为追求极致的艺术与精神的宁静。

  或者享受人间烟火拥抱尘世一切团圆温柔喜乐

  理想生活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谁都不必嘲笑彼此的生活。

  人活着,要让自己先活的漂亮。你可以尊重别人,更要学会尊重自己

  真正高级的人,从不惺惺作态地炫耀自己的财富,自命不凡地对别人的生活指手画脚

  没有一种生活是应该被鄙视的。

  教授也好,商人也罢,哪怕是一个辛劳农夫,都应该因为自己独立地站立于世界上,而感受人类尊严灵魂的高贵。

  《月亮与六便士》中,男主人公说过这样一段话: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

  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旅途

  故事的最后,人们都在同情男人的穷困潦倒。而男人拿起画笔时,却觉得自己是一个君王

  精神层次越高的人,越注重实现自我的信念感,而不是仅仅满足他人的看法。

  开始一种高级的人生状态,最好的时间,就是从现在开始。

  就怕前行的路还没遇见风雨,你自己就消磨了意志,放弃了向上生长勇气

  人活一口气,千万不能输给自己的懒惰和“差不多就行”。

  哪怕是过着平凡的一生,也要用尽全力,盛放出不一样的烟火。

  作者桔梗,有书原创作者。有书,让阅读不再孤单,千万阅读爱好者都在关注公众号,关注公众号:有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