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努力到无能为力,就不足以说自己“已经够努力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没有努力到无能为力,就不足以说自己“已经够努力了”

2019-05-03 00:07:25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没有努力到无能为力,就不足以说自己“已经够努力了”

  1.

  我家小妹前年毕业。从毕业起,她的工作就一直不稳定,换了一个又一个,没有一份工作是超过半年的。最短的连实习期都没过,就卷铺盖回了家。

  我们全家都为她着急,这样子换来换去也不是长久之计。闲聊时,我问她愿不愿意像我一样当一名教师,扎根乡村教育,若她愿意的话,我可以当她的“引路人”。小妹一口答应了。

  去年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考试前几个月,我便在网上给她买好考试资料叮嘱她好好看书,多记多背多做题,她满口答应,信誓旦旦的样子。

  可等我周末回家,却发现她的书还停留在我离开时的页数上。

  小妹在旁边坐着看偶像剧,边看边哈哈大笑。我提醒距离考试没多少天了,再这样下去,恐怕考试都会败下阵来,更别说面试了。

  这时,小妹一脸委屈:“我已经够努力了啊!只是那书太厚了,我根本看不完啊!”

  后来,小妹的教师资格笔试成绩,果然没有过及格线。她以为的“够努力”只是安慰自己的一个借口,而真正的努力,是从来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的。

  2.

  我上大二时,也考过一次教师资格证。那个时候,我周六去上辅导班,听老师讲课。

  可当时我玩心太大,仅仅是跟着老师把重点知识画出来,根本没有付出多少精力时间去反复记忆,便以为自己已经够努力了。

  直到试卷发下来,我才发现,该记的知识点一个也没记住,头脑中只有模糊印象,看着一道道似曾相识试题,却怎么也答不上来。

  后来成绩出来时,意料之内地没有通过。我终于明白,努力并不是趋于表面形式,即使我把全书的知识点都画出来,不去记忆也是徒劳无功

  不只是教师资格证考试,就连平时的期中、期末考试,我也是这样。当老师让我们再努力努力时,我总是会和同桌抱怨:我们已经够努力了啊!还想让我们怎样?难道非要我们头悬梁、锥刺股才算努力吗?

  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老师。当我站在老师的角度上,去审视每一名学生时,才明白了老师当时的良苦用心:所有的努力,都可以再努力一点;所有的进步,也可以再进步一点。没有学不会的知识,只有不够努力的我们。

  可当时的我,更容易把自己的努力放大,一点点努力,就觉得自己已经拼尽全力,一点点进步,就觉得向成功迈出了一大步。

  说到底,不过是心理上的一种自我麻痹,“我已经够努力了”的潜台词,不过是“我不想再努力了”。

  我承认,努力会很累,但不努力,以后会更累,美好生活,往往更青睐那些一直在努力的人。

  3.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只是被自己的点滴努力所束缚

  比如,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便觉得在工作上没人比自己更努力了;熬夜看完一本书,便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努力了;坚持写作没几天,就觉得够努力了。

  其实不然,当你在加班工作时,或许别人早已拼尽全力在工作时间内,高效完成当天任务了;当你熬夜看完一本书时,也许别人已经每天读一本书,坚持好多年了;当你对自己几天的坚持写作而沾沾自喜时,早有人全年无休,坚持日更多年了。

  没有最努力,只有更努力。

  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已经够努力了,因为比我们努力的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正一刻不松懈地努力着呢!

  没有真正努力过的人,才会说“我已经够努力了”。而真正努力的人,永远只会认为自己努力得还不够。

  来源:小鱼叔(ID: gh_28974da8194d)

  作者:小鱼叔(happyxiao327)一个混迹于职场文艺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微博:芬达小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