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所当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所当然

2019-05-23 21:14:3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要把别人对你的好,当作理所当然

  时常有这样一种现象

  生活中我们会把别人对我们的爱或者理解,当做理所方然。

  因为习惯了别人的好,很容易把这份好视作理所当然,不再懂得感激对方,把所做的一切当成顺理成章,甚至习惯了这种获得,有时候做得不好还要被责怪。

  其实,我们都忘了,谁对谁好本来就不是义务性的存在

  不要将别人的给予,当作理所当然,不要以为别人对你的好是取之不尽,我们要明白:再浓的感情也禁不起挥霍浪费

  人生,薄凉苦涩光阴四季冷暖,能腾出手来温暖你人,多么难得。以真对真,以心换心,才能永远

  所以说,不要在习惯了得到之后,便忘记感恩

  还有一种现象:

  我们最大的错误就是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一面,都给了最亲近和最爱的人,却把耐心宽容给了陌生人

  当我们接受陌生人的善意,接受了觉得本来没有设定为必须的东西,便极为容易感动。反而慢慢怠慢了身边最亲近的人。

  生命中那些习以为常的好,如父母用心爱人陪伴朋友的理解,因为在长期的接受当中,我们习惯了他们不断的输出,便在潜意识里将此认定为理所当然。

  在外面和风细雨,在家里大发雷霆;在外面舌吐莲花,在家里粗口横飞。

  杨澜曾经问过周国平:为什么我们都把好脾气留给外人,却把坏脾气留给最爱的人?

  连这位一向儒雅的哲学家也说:这个错误,我也常常犯。

  平常在外面要彬彬有礼,不这样做容易吃不了兜着走。回到家里,家人成为宣泄的渠道方便了,不用担责,也不必避讳,就像没有副作用一样

  《弟子规》里说的“兄道友,弟道恭”,在古代和现代都难做到。哪一家兄弟姐妹,没有在小时候打过架扯过头发,乃至互相在背后互相伤害过。

  孔子说“色难”,意思是对家人和颜悦色是很难做到的。习惯了互相不谦让,长大了自然也没有客气道理

  有时在外受气是暂时的,挑剔所爱之人却积累成为了心底的纠结。

  对最亲的人总是给不了好脸色,多半是自己束缚,或许是对方的希望落空。所以说家庭关系经常如此:心底有疙瘩,不容易说出口;日积月累心结也只能越打越重。

  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

  当代着名作家史铁生是一个生命奇迹,在漫长轮椅生涯里至强至尊,一座文学高峰,其想象力思辨力一再刷新当代精神高度,一种千万人心痛的温暖,让人们在瞬息中触摸永恒

  史铁生双腿瘫痪之后,脾气变得喜怒无常,经常对母亲发脾气,倔强对抗。母亲即使身患肝病,口吐鲜血,心里口里记挂着的还是自己的儿子。后来母亲去世后,史铁生才突然醒悟:我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

  ldquo;这倔强只留给我痛悔,丝毫也没有骄傲。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如果我们沦落到要让家人难堪来获得满足,那么我们就是一个大写弱者了。

  有句话说:你永远只能伤害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这是个多少有悲凉真理。可是这句话又反过来鞭策着我们:别把别人对你的好,当做理所当然。对于这些人,要懂得如何去爱。

  人生就是这样,经常一个问题绕来绕去,就忘记了问题出发的地方

  一个经历世事沧桑成年人,最起码应该懂得一点:在这么现实这么残酷社会里,如果不是心怀目的,别人对你每一次的好,都是来之不易

  别人给你让个座,务必说一句谢谢

  别人给你红包,务必真心说声祝福

  别人送给你礼物,哪怕是不喜欢,也应心怀敬意

  希望你的每一句感谢,每一次回馈,都是出自真心的。而不是像小时候,父母在一旁边拍着你的肩膀,边督促着你说“快点谢谢叔叔啊”,然后你极不情愿地,终于脱口而出一句“谢谢叔叔”。

  不要把对方对你的好,当作是理所当然,尤其在这个赤裸裸的现实的社会里。

  别人对你好,不要说你一定要有所回报,你至少要让别人感到,他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有意义的,如果每一次善行都能收到积极的回馈,那么这个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愿意付出、懂得付出。

  对自己而言,是一种修养

  对他人而言,是一种安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